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煤炭企业降薪关停自救 下半年煤市或再现降价潮

发表时间 :2013-05-06 11:19:5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的煤炭行业正进入到寒冬期。
  4月下旬,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调查采访煤炭企业、中间贸易商以及市场分析人士,了解到煤炭企业的生存环境或将继续恶化。虽然企业们坚守着“让利不让市场”的口号,“勒紧腰带”降低内部成本,积极开拓新的客户源,却进展得并不理想,新一轮的降薪潮正在蔓延。
  业内人士预测,下半年煤炭市场受进口煤和水电的冲击,下游需求不旺将继续持续,新一轮的“被逼降价”有可能再次出现。
  关停和降薪
  上周,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35家煤炭企业已经关停17家。“关停的基本是民营的小型煤矿,剩下的多是以山东能源、伊泰等大型煤炭集团为依托的。”
  该人士表示,华东、华北和东北等地的个别老矿井由于生产成本高,加上资源偏向枯竭,煤质较差,已经陆续出现借债发工资的现象。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9家煤炭上市公司2012年盈利能力明显下降,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创5年最低。其中,超八成上市公司利润总额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为负值。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副总经理张允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情况不如去年,低迷!”
  而另一位接近重庆能源集团的人士在谈到该集团下属煤矿运营情况时连说“不好”。他透露,受市场供求变化、矿井接替较多、票据返回滞后等因素影响,该集团下属的一家煤矿第一季度产量只完成年计划的23.88%;煤炭销量只完成年计划的22.64%;营业总收入和利润也分别只完成年计划的24.45%和17.7%。
  煤炭市场分析人士李朝林说,由于利润大幅度下滑,降薪潮已经席卷河南省内所有的煤炭企业,并且正在向山西、山东、陕西的煤炭企业蔓延。“早在去年煤价连续大幅度下跌时,国内煤炭企业就掀起了一轮降薪潮,如今新一轮的降薪潮正在酝酿中。”
  从“电求煤”到现今的“煤求电”,煤炭行业中各个环节的参与者都感受到了寒冬的凛冽。一些习惯了“以销定产”的小型民营煤矿陆续停工,等待着利润回升。
  “现在副总经理都和大家一起出来跑客户,希望能够跳过中间贸易商接洽客户。”内蒙古地区的一家煤炭企业的销售人员李先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由于市场早已被瓜分得差不多,企业的努力收效甚微。“煤炭企业坚持让利不让市场。”
  煤炭贸易商已经按捺不住,纷纷将投资的焦点转向其他领域。内蒙古伟东煤炭储运公司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生意不好做,大多数中间贸易商都退出了。
  “抱团”议价
  煤炭行业似乎在一夕间从“黄金十年”跌落到“价格低谷”,煤价或仍将继续下行。分析师说,根本原因在于国内外市场环境过于低迷,下游需求不旺以及低价进口煤的冲击。
  2013年,煤炭行业由于建设产能的不断投产,产量不断提高,2013年1—2月份全国原煤产量为5.75亿吨,同比增长6.09%。在销售不旺的前提下,库存高企的局面没有被逆转。
  山西阳泉煤业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表示,“从湖南大唐发电集团的6个电厂调研的结果显示,正常情况下电厂满负荷生产需要16万吨/天,而目前消耗电煤大幅度减少,山西煤只用1万吨/天,明显少于往年。”
  知情人士透露,全国五大发电集团不约而同地实施降成本、降库存策略,将原来25天的电煤库存降至15天,并计划增加低价进口煤的采购量,避免大量储煤占用资金。比如华能集团去年进口煤炭700万吨,今年计划进口3000万吨。
  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共进口煤炭8000万吨,同比增长30.1%。分析师预计,今年我国进口煤炭还将大量增加,预计沿海地区将迎来煤炭进口狂潮。进口煤对北方港口煤炭价格的压制作用明显,北方港口的煤炭实际交易价格持续走低,接近贸易商的成本底线。
  往年,由于煤炭行业的强势地位,煤炭企业拒绝履行合同煤,2011年时甚至履行率仅50%左右。现在,电厂成为不愿意履行合同的主力。山西阳泉煤业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表示,企业正在与钢铁企业谈判,价格主动权已经不再掌握在煤炭企业手中,钢铁企业已经开始寻找“强强联合”的措施抗衡煤炭企业。
  李朝林认为,各个区域的钢企、电企已经开始采取有效措施“抱团”抗拒煤企的煤炭价格,谈判桌上煤企和钢企、电企之间出现了价格对峙局面,今后煤企的日子可能会更难过。
  开源节流
  处于不知何时转暖的寒冬期,煤炭企业们纷纷表示要“勒紧腰带”熬过这段苦日子。
  今年一季度,兖矿集团亮起亏损警示,该集团采取“十项断然措施”,降低各级领导班子年薪收入基薪标准,按照效益决定工资原则,确定工资与效益挂钩的量化措施,以应对危机。
  节流的同时,企业们并没有忘了要开源,外出市场调研,开拓新的地区市场和新的行业客户。煤炭企业的销售人员说,他们对于老用户坚持着“让利不让市场”的策略,并以提高煤炭质量的方式给老客户以优惠。
  3月底煤炭行业出现了一轮大幅度的降价潮,不久,煤炭企业就进行了反思,希望互相“抱团”来抵抗下游企业的联合议价。
  “目前严峻形势对煤炭企业形成冲击,表面上是对企业产品的冲击、对企业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企业发展方式的冲击,对管理模式的冲击。”淄矿集团董事长张寿利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煤炭价格不断下跌、市场持续低迷,煤炭企业面临更大的压力。
  淄矿集团宣传部弋永杰介绍,2012年该集团采取内部市场化管理,将市场主体从原来的区队,延伸到班组、个人,把单位内部各单元之间的产品、劳务及服务变成买卖关系,提高员工的市场意识和价值创造能力。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淄矿也受到了市场的冲击,但因为改革进行得早,并未伤及根本。
  中宇资讯煤炭市场分析师关大利指出,如果行业整体环境继续如此萎靡不振,不排除煤炭企业在5月份还会出现一次大范围地降价。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建议企业应该尽早转型,等到生死存亡的关头再计划转,可能就会惨遭淘汰。“去年和今年的行情都不好,煤炭企业之前的积累消耗得差不多,再不转型,到2014年有可能会出现一轮中型煤炭企业破产潮。”他建议,除了扩大销售和提升内部管控外,煤炭企业还需要从企业战略的角度,按照“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的思路,以煤为基,实现煤与非煤的多元化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