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山东煤矿面临5个“新常态” 形势严峻

发表时间 :2016-04-28 10:31:50 来源: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煤矿工会六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获悉,今年山东煤矿企业将面临5个“新常态”,保生存、保安全、保稳定的形势将更加严峻。
  一是煤炭产能过剩成为新常态,市场竞争面临更加残酷的挑战。现阶段,山东煤炭买方市场已经形成,国内存煤量巨大,去产能、去库存是一个艰巨任务和缓慢过程。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黄传富说,今后几年,西部现代化矿井煤炭产能将继续释放,煤炭市场将长期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同时,随着全国煤炭市场的不断成熟,市场交易日益便捷开放,运输条件不断改善,煤电入鲁运输新通道将陆续发挥作用,山东省内煤炭市场的竞争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残酷挑战。
  二是环境约束加强成为新常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任务更加艰巨。当前,雾霾已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防治大气污染的形势异常严峻。尤其,山东省是雾霾重灾区,各级政府治理雾霾的决心非常坚定,省内多地已经开始严控大气排放、强力推进锅炉“去煤化”改造,清洁能源供应要求更加迫切。黄传富说,目前,山东省煤炭生产“重数量、轻质量”的观念依然存在,煤炭产品质量差、物流环节扬尘撒漏等问题比较突出,改变传统的煤炭生产供应方式、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迫在眉睫。
  三是煤炭企业经营困难成为新常态,保生存、保安全、保稳定的形势更加严峻。山东省多数煤矿建矿时间长,历史遗留问题多、包袱沉重,刚性成本高、生产效率低,企业生存面临重重困难。今年一季度,全省煤矿生产原煤3347.03万吨,销售商品煤3211.58万吨,期末库存256.23万吨,同比分别下降7.98%、5.89%、11.98%;省属煤炭企业商品煤平均售价314.42元/吨,同比下降62.05元/吨;全行业应收账款132.91亿元,同比增长7.06%,实现利润-7.44亿元,同比下降16.23%。有的单位拖欠工资长达半年多,有的地方煤矿数年欠缴各类保险,有的企业人才流失相当严重,有的煤矿难觅40岁以下职工;职工思想不稳定,人心浮躁、工作消极怠工甚至不听指挥的现象已经显现,对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谐稳定造成一定影响。
  四是煤炭转型难度加大成为新常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越来越迫切。近日,山东省确定了对煤炭资源限采、减采、缓采的具体措施,今后几年全省煤炭产量将大幅压减;同时,省内煤炭后备资源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生产接续愈加困难,煤炭供应保障的重心势必会从省内逐渐转移到省外,煤炭产业发展动力不足。非煤产业体量虽大但体质不强,传统煤化工、煤电铝等项目,受资源、环境、政策限制,发展门槛不断提高;其他新兴产业的政策体系、发展规则、技术工艺、市场环境等与煤炭行业现有资源和理念差异很大,很难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不足以支撑行业发展。依靠规模和数量的粗放式发展方式已经没有市场,追求质量和效益必将成为今后的发展方向。
  五是国家重视和推进煤炭行业健康发展的趋势成为新常态,煤炭行业转型升级还有很大潜力。山东省委、省政府为推动全省煤炭行业脱困和转型发展作出部署安排,为煤炭行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近期,国家及有关部门出台了政策意见,特别是国务院下发的国发〔2016〕7号文,提出了行业脱困的“一揽子”措施,全省配套实施意见也正在研究之中,相关政策红利将会逐步显现;同时,全省煤炭行业在现代化矿井建设、技术装备、管理经验、技术队伍等方面具有许多优势,积累了丰富经验,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