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水资源不足:中国页岩气开发的最大挑战

发表时间 :2015-03-26 10:03:56 来源:


  3月2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布了地质调查情报跟踪与科技战略研究项目最新成果。该项目跟踪了国际上多个研究机构近期发布的涉及我国页岩气开发的报告,分析了我国页岩气开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报告指出,中国页岩气开采最令人担忧的问题是水资源不足,有研究机构甚至把中国水资源和页岩气开采之间的矛盾称为中国瓶颈。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信息显示,中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居世界首位,达到36万亿立方米,是美国的1.5倍多,而且中国的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和塔里木盆地等都可能含有更易于压裂的海相页岩。EIA表示,北美页岩气革命引发的全球页岩气开发热潮是中国开发国内页岩气资源的难得机遇,页岩气开发对于保障中国能源安全及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并顺应了中国未来能源结构调整的方向。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在其官网发文指出,美国页岩能源革命将为中国国有石油公司收购海外上游(勘探和开发)资产创造更多机遇;使中国在中俄天然气管道谈判中占据更大优势;将导致美国逐渐减少甚至可能终止从波斯湾进口石油,而中国则会加大对该地区石油的进口,从而促成中美之间围绕该地区石油安全的对话。
  报告指出,尽管我国在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上已展露良好机遇,然而与美国相比,我国大规模开采页岩气仍然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
  其中,最大的挑战是水资源的严重不足。根据目前所掌握的技术,页岩气开采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平均每口页岩气井的耗水量约为1.5万立方米,而整个页岩气田的开采需要的井数又极多。中国的页岩气资源大多分布于水资源匮乏的西北部地区,大规模开发页岩气可能会让当地的水资源紧缺状况雪上加霜。为此,美国有研究机构把中国的水资源和能源生产之间的矛盾称为中国瓶颈。
  其次是关键技术的挑战。据项目组介绍,目前中国已钻的页岩气水平井在钻井过程中无一例外地遇到了井壁垮塌、卡钻等事故问题。因此,技术突破是中国页岩气规模化发展的重要前提。此外,我国页岩气地质条件与美国比起来有很大的差异,页岩气普遍埋藏较深,热演化度高,增加了开采难度,对开发技术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再次是环境保护的挑战。报告称,当前环保部门对页岩气勘探开发潜在的环境风险和环境影响认识不足,尚未制定页岩气开发的环境监管标准、规范和政策。页岩气是洁净能源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页岩气在勘探开发中可能引发的环境问题也不应回避。这些环境问题包括: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和井场建设将大量占用土地,其中压裂液储蓄池的挖掘使其土地占用面积远大于常规油气藏的钻井井场,从而对地表和植被造成更大的破坏;钻井液与压裂液的排放对水资源和土地等的污染;烃类气体及其他有害物质的排放对大气等的污染;页岩气钻井、压裂、井场建设等还存在严重的噪音污染,此外还可能诱发局部地震。报告甚至称:“页岩气的开发还可能影响气候的变化。虽然页岩气相比煤炭石油而言,燃烧时排放更少的二氧化碳,但是其在开发、运输及存储过程中还有其他温室气体逸出。”
  报告建议,为了推动我国页岩气绿色发展,政府首先需要制定一个切合中国实际的战略规划,页岩气开发的巨大经济利益使得我们需要在其发展的初始阶段,就必须思考其发展的相关问题,避免我们以往在其他资源性产品发展中所犯的错误。其次,政府还需要完善页岩气的勘探开发管理制度,完善环境影响的评价机制。第三,政府要加强环境法律法规的建设,促进环境监测与信息公开。第四,政府要加强天然气运输管道、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对投资者在技术、经济等层面的管理,避免招标潮后投资人的失望。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