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山西力推煤炭管理革命 将有4.8万人在改革中分流

发表时间 :2014-11-21 09:52:05 来源:


  在国家煤炭资源税改革、清理各项税费、煤炭企业脱困及煤焦反腐的背景下,山西启动了煤炭运销领域攻坚战。
  山西省政府决定,从今年12月1日起,全部取消对相关企业的煤炭、焦炭公路运销管理行政授权,全部取消煤炭、焦炭公路运销票据,全部撤销省内煤炭、焦炭公路检查站和稽查点;12月31日前,全部拆除省内各类公路煤炭、焦炭检查站和稽查点的相关设施。
  11月18日,山西省长李小鹏主持召开省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煤炭焦炭公路销售体制改革方案,决定按程序报批后下发执行。预计此次改革可以为煤炭企业减负130多亿元。
  山西运销环节改革力度之大超过从前,将有4.8万人在此次改革中分流。“这是山西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由于改革涉及涉及面广,山西省政府部门反复征求意见。”一位参与方案讨论的人士说。
  釜底抽薪之举
  今年以来,山西相继出台的“煤炭20条”、“煤炭新政17条”及停止征收相关规费等组合“救市”政策。取消煤炭运销票据、撤销煤焦检查站被称为是釜底抽薪之举。
  上述参与讨论的官员认为,煤检站“设杆收费”是计划体制下的产物。山西煤炭管理体制中存在政企不分问题,煤运公司行使部分“公路站点”管理职能,对公路煤炭强制签订供销合同;政府部门通过发放煤炭销售票等方式对市场干预过多。再加上山西反腐形势严峻,在多重压力下山西政府痛下决心改革运销体制。
  今年9月,山西省省长李小鹏提出“推动煤炭管理革命”。将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项目审批和投资体制改革、煤炭销售体制改革作为三个重中之重,将清费立税作为突破口。在推进煤炭销售体制改革中,着力解决政企不分、价格不顺、交易成本高等问题,尽快形成信息化、标准化的现代交易方式。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也多次提到,要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推动煤炭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根除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的土壤和条件。
  山西此次改革的另一个背景是,本地煤炭工业效益大幅下降。山西省国税局、经信委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煤炭生产行业税收减少106.3亿元,同比下降25.6%;煤炭工业投资连续下降,前三季度同比下降4.1%。
  山西境内煤炭上市企业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其中,西山煤电利润3.4亿元,同比回落64.4%;阳泉煤业利润4.2亿元,同比回落44%;潞安环能利润6.35亿元,同比下降49.05%。
  销售票和煤检站异化
  山西煤炭销售票始于2007年。当年8月,山西省政府出台《煤炭销售票使用管理办法》,确定煤炭销售票是煤炭生产、销售、购买、加工、转化、运输、使用合法性的有效凭证。
  煤炭销售票的发放本意是为打击私挖滥采,治理超能力生产,防止非法违法生产的煤炭进入流通和消费领域,规范煤炭生产经营秩序。“但在实际的运行出现伪造、变造、倒卖票据现象,增加煤炭运输成本,并存在寻租行为。”上述人士说。
  与煤炭销售票同时终结还有山西遍布各地的煤检站和煤运公司的行政授权。山西省设立各类煤检站点始于1983年,隶属于山西省煤炭运销公司(2013年改制为晋能集团),至今已有30余年。不完全统计,分布在山西的煤检站有300多个。
  煤检站的主要职能是代收各种煤炭基金、费用,并查验煤炭销售票、完税证明等各种票据。按照山西相关规定,煤炭经营企业在办理公路运输出省手续时,必须出具“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等已缴证明”。
  在煤检站建立之初,对山西省调控煤炭产能、防止私挖乱采、偷逃税款等产生积极作用。但各类煤检站点的设立也增加了煤炭运销成本,并滋生了各种形式的腐败行为。一些煤检站通过倒卖票据、报号通关、吃拿卡要等形式,大肆收受“黑金”,成为煤炭公路运销的“毒瘤”。
  一位煤炭贸易商曾亲历煤检站的权力和腐败。“不给钱不放行。一辆运煤车在出省途中要经受来自多个部门的检查缴费,各种罚款在1000元左右。”
  山西本地煤炭企业人士介绍:“一吨煤炭要出省,光我们知道的各类规定票据就要申领近30种;再加上市、县各类关卡名目繁多的费用,企业不堪重负。”
  从行业影响看,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研究发展部经理刘志鹏认为,撤销煤检站可以降低汽运成本,一定程度上降低对铁运的依赖程度,同时在地理位置相近的铁路集运站之间会形成一定的竞争关系(可通过汽运作为选择集运站的手段和工具),汽运灵活的优势可以使煤炭同内陆消费地连接更紧。除此之外,还应该对煤炭流通环节各项基金予以清理。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