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江苏地质杯”第四届全国地质勘查行业职业技能(地质实验员)竞赛精彩开启

发表时间 :2023-11-20 09:13:59 来源:中国矿业网

  11月15日,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江苏地质杯”第四届全国地质勘查行业职业技能(地质实验员)竞赛在江苏南京开幕!本次竞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技能考核两部分。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3个中央直属地勘单位的76名选手同台竞技。


图为开幕式现场
  竞赛组委会主任、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竞赛组委会副主任、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行业指导处处长王华兵,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苏省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程知言,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陈小卉,竞赛组委会副主任、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吴卫东,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爱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届竞赛总裁判长、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副总工程师屈文俊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矿业联合会秘书长车长波主持。
  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
  中国矿业联合会始终秉持“为‘四矿’服务、为政府决策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的办会宗旨,积极推动矿业行业高质量发展。当前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启动实施,测试技术是实现找矿突破的关键环节之一,举办全国地勘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有利于培养锻炼一批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历届竞赛带动全行业近千家单位、2万余名职工积极投身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激发了全行业技能人才钻研业务、岗位成才的热情,在行业内掀起了学知识、强技能、练本领的热潮。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
  行业指导处处长王华兵
  全国地质勘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行业交流展示新技术、新方法,锤炼本领的重要舞台和窗口,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地质勘查行业不仅需要知识传承、技能传承,更需要经验传承、作风传承。此次竞赛就是对地质“三光荣”“四特别”精神、李四光精神和地质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弘扬,更是对新时代地勘队伍建设成果的一次检阅,希望各参赛选手通过竞赛切磋交流,提升地质勘查技能,为国家能源资源保障再立新功。
  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副主任吴卫东
  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提升为国家战略人才,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长期以来坚持把培养和造就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并将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做好技能人才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和抓手,期待通过本届竞赛发现一批技术全面、素质过硬的优秀选手,迅速成长为地质找矿生力军,推动打造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地质勘查行业技能人才队伍。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江苏省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程知言
  本届竞赛在江苏南京举办,充分体现了自然资源部、中国矿业联合会对江苏地质事业发展的关心厚爱,也为我们提供了向全国同行学习交流的平台。近年来,江苏省地质局围绕服务能源资源安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与保护安全、地质灾害防治安全和粮食安全,拓展丰富了“地质+”“+地质”时代内涵,将以本届竞赛为契机,加快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技术精湛、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扛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地质担当。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陈小卉
  技能竞赛的举办对于加快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加快建设现代化地勘行业产业体系、增强地勘行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实现找矿新突破、提升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地质勘查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地质工作中来,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加强地质勘查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爱武
  南京工程学院是一所具有百年办学历史、深厚工科底蕴、鲜明应用特色的江苏省属普通本科高校。本次竞赛在南京工程学院举办,是与地勘相关学会、行业企业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宝贵机遇。本次技能竞赛的成功举办,必将激发地质勘查行业从业人员学技能、练技能、强技能的热情与活力,成为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的“孵化器”“加速器”,为地质勘查行业的蓬勃发展增添新动能,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中国矿业联合会秘书长、竞赛组委会执行主任车长波主持开幕式。
  裁判员代表和选手代表进行宣誓。

  开幕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技能考核。选手们信心满满、沉着应战,展现出了深厚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知识储备。

图为考试现场

图为实操现场
  本次大赛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共同主办。江苏省地质局、江苏省矿业协会、江苏省地质学会承办,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江苏省地质勘查技术院、江苏省地质局海洋地质调查研究院、南京工程学院协办。(江苏地质)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