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产业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湖北恩施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 :2016-06-20 16:05:43 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产业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全国第三届资源产业与管理会议在湖北恩施成功举办
  2016年6月17~18日,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产业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湖北宜恒茶油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中国矿业》杂志社有限公司、北京土人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产业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全国第三届资源产业与管理会议"在湖北恩施胜利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地学文化与资源产业发展。
  来自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云南省地质调查局、中国观赏石协会、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河北地质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省地质调查院、湖北师范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内蒙古地调院、陕西旅游集团、中建城镇规划发展有限公司等28家企事业科研单位与企业的8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矿业》杂志提供了会议论文专刊。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60篇,其中推荐到《中国矿业》杂志正刊论文4篇,并全部录用,《中国矿业》增刊共收录论文50篇。
  会议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产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文研究员主持。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沈镭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在开幕式上作了致辞。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产业专业委员会主任崔彬教授也作了致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田明中教授、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汉琳先生、中建城镇规划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同升先生及中国传统赏石协会顾问雷敬敷先生做了主旨演讲。四位专家就地质公园建设与产业发展、地学文化产品与地学文化产业发展、观赏石文化产业发展、地质文化旅游地产业发展以及资源产业化在建设新型城镇化中的作用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着重介绍了我国自1986年以来地质公园建设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果、地质公园建设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强调了"地质文化是资源产业的表现,资源产业是地质文化的载体",并对中国传统赏石艺术的表现形式、审美理念、发展历程及比较优势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
  本次会议还组织了圆桌交流会和专题研讨会,就"地学文化的未来发展之路"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产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举钢教授主持了专题研讨会。圆桌交流会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葛新权教授主持,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云南财经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宜恒茶油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地质调查院、江苏宏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湖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与了交流会。交流会主要就地质遗迹的价值评价方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地质遗迹产权制度的缺失、法律法规不健全以及对地质遗迹评价理论的不完善是造成地质遗迹价值评价困难的主要原因。同时,会议还就地质遗迹资源的价值评估问题、对资源性资产进行分类问题-特别是地质遗迹资源、如何通过对贫困地区的资源产业的发展来脱贫致富的问题以及恩施茶油产业发展等进行了论讨。
  (中国自然资源产业资源产业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供稿,2016年6月19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