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金融 > 资讯中心 > >详情

铜期货暴跌背后:融资铜模式遭考验

发表时间 :2013-04-23 08:43: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商品市场噩梦连连。
    周四国内铜市开盘便封于跌停板,跌幅4%。持仓减少4.6万余手,获利离场空单不少,但对进一步下跌的预期仍然存在。
    更重要的是,国内现货企业单边投机被套的传言和重压之下“铜融资”模式将何去何从,亦持续考验着投资者的想象力。
    大宗商品联袂跳水
    4月18日,沪铜主力合约1308从开盘开始便封在4%的跌停板上动弹不得,仅仅在上午十点十分左右逃出部分多单;而沪胶主力合约1309开盘后亦随即跌停,最终收跌4.24%。其他大宗商品沪锌、沪铅主力合约盘中更是纷纷触及跌停位置,螺纹钢则延续前日表现继续保持跌势,且跌幅有放大的趋势,整体的成交情况不佳。一场大宗商品联袂跳水的盛况似已来临。
    “从基本面来看,我们并不认为有很大的出入,但是此前金银暴跌对市场信心打击很大,所以引起了铜价跳水。”南华期货研究所金属部高级总监曹扬慧表示。
    但是从历史来看,市场对铜却有着强烈的做空冲动。
    “电解铜在2003年之前也就1000多美金,十年之间最高到达10000多美金,现在7000多美金也不算低。铜价格长期坚挺,现在看还是处于高位,资金层面看空兴趣浓厚。”我的有色网总经理邱绪奎表示。
    铜价跳水远远不止于此,其内在逻辑可能促成进一步下跌。
    “据我们对现货市场的了解,虽然铜是不愁卖的,不过电解铜的下游企业现在显然还是在等待,他们打算等待市场继续下跌再进行点价交易。”邱绪奎表示。
    “之前现货商们都认为价格不会跌得太严重,53000元是一个心理底线,在这个价位会进行点价交易。但是从昨天到今天这个跌停显然是击穿了这个底线,所以企业可能还会继续观望,对期价继续形成压力。”曹扬慧表示。
    融资铜炸弹引信点燃?
    “电解铜有两个属性,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邱绪奎表示,“如果铜的金融属性逐渐变弱,商品属性逐渐显现,那么电解铜的价格当然要回归其作为商品的价格。”
    业内人士曾经这样描述“融资铜”的奇幻旅程:“智利人把铜矿采出来卖到大陆,冶炼企业收取加工费炼完还给智利,智利再把铜卖到LME,地产商去买铜并开信用证融资,铜到岸以后,亏个2000元卖到现货市场拿到现金去开发房地产,江铜又去买回来再出口出去。”
    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利益相关方都得到了实惠,房地产开发企业又相当于得到了一笔短期贷款。
    但是好日子恐怕已经接近尾声。最近海关总署已经表态,对今年以来内地和香港的异常贸易数据表示关注,剑指融资铜,这令市场人士忧心忡忡。而银监会正在调查信用证融资的传闻更令市场神经紧绷。
    “留在保税区仓库里的隐性库存,并非交易所这么透明,所以融资铜的规模并不容易估算。”曹扬慧表示,“所以业界对此也莫衷一是。”
    但是进行铜融资的企业可能面临的资金困境,却可以根据市场资金价格推导出来。
    “根据我们得到的数据,在六万、七万左右价位进行的铜融资,当前应该已经触碰了红线。”邱绪奎表示。
    “我们认为总体来讲今年企业面临的资金状况要比去年宽裕一些,据我们了解,很多通过铜进行融资的企业,他们手中的铜还是在流通中的,也有一些是在准备转出去的,而并非躺在保税仓库里。”曹扬慧表示,“所以融资铜的问题可能并没有那么严重。”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