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国矿业联合会 > 协会动态 > >详情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出席第七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并讲话

发表时间 :2020-12-14 09:03:58 来源:中国矿业网

  2020年12月13日,以“共谋发展  共筑未来”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在湖北武汉隆重开幕。来自中国国家部委和各省、市有关政府部门领导,中国产业发展研究机构相关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砂石骨料行业企业代表现场参会,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印度、阿根廷、哥伦比亚、韩国以及东盟国家相关协会和企业代表通过会议专用网络线上参会,共计约1400人出席本次大会。
  出席本次大会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自然资源部有关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姜德生,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欧盟砂石协会名誉主席Jim O’Brien。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在致辞中指出,值此“第七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矿业联合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全球砂石矿业的同行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矿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当前双循环发展背景下,矿业基础性作用愈发凸显,作为矿业人,有责任为矿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最基础的建筑材料,砂石骨料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更加显得突出。人类对砂石资源的利用伴随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这种贡献和作用不但没有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出现丝毫的减弱和淡化,而且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发突出。合理利用砂石资源,提升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中国矿业,特别是砂石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疫情时代的逆全球化浪潮导致矿业复苏脚步变缓,全球矿业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大宗矿产需求萎缩。但从长期来看,矿业作为基础性产业的地位没有动摇,矿业发展的基础动力依然强劲。世界各国需团结起来共渡难关,开放合作共谋发展,使全球矿业治理体系符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我们要不断拓宽矿业合作领域,共同改进和完善全球资源体系,打造全球矿业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加快转变传统矿业生产模式,推动全球矿业“绿色复苏”,建设美丽和谐地球。
  砂石骨料是矿产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物质基础和支撑。长期以来,砂石主要是开采天然资源,随着我国基础设施持续大规模建设,江河湖泊的天然砂石资源枯竭,有些地区超量开采,导致部分地区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海砂由于氯离子含量等原因被严格限制应用。近年来,天然砂石的供应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产量和质量稳定的机制砂石可解决国民经济建设中砂石骨料供需不平衡的矛盾。
  我国石矿资源丰富,机制砂石原材料来源丰富,除多个常见矿种适合制备机制砂石外,多种尾矿、废石也可以制备品质优良的机制砂石。机制砂石可采用工业化生产,且生产过程基本不受天气、汛期等因素影响,产量和产品质量稳定;成品砂石级配、粒型、石粉含量等指标更可控,可达到精品砂石标准。目前,机制砂石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应用已有多年历史,很多工程项目都早已使用机制砂来替代河砂,技术成熟,性能可靠。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由于天然砂石资源有限,无规划、不科学的开采,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推动传统砂石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已迫在眉睫。高质量发展机制砂石将成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
  目前,机制砂石是自然界最大宗的矿产品和基础建筑材料,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应用机制砂石的市场,每年使用量约200亿吨,产值2万亿元,约占全球的一半。全球最大的市场和全球最大的机制砂石企业都在中国。我很高兴地看到, 经过40年的跨越式发展,中国的机制砂石规模和效益已跃居全球首位,自主创新了一批新型实用技术。从学习追赶到并跑领跑,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砂石行业引领者。世界砂石看中国,中国砂石工业已在世界砂石工业处于重要地位。“中国砂石”已成长为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
  伴随着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和新基建的提速发力,作为工程建设的基础建筑材料——中国砂石工业的高质量发展仍有巨大潜力,未来不可预期。我希望全球砂石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为重塑矿业形象,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矿业联合会作为中国最大的矿业行业组织,有责任为矿业发展提供服务,促进行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是我们的重要职责。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全球砂石矿业企业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砂石矿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升矿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出我们矿业人的贡献。
  关于矿业的未来,有三点意见与大家分享,第一:坚定信心,为建设绿色产业链、供应链做出贡献。第二:创新发展,重造产业形象,安全、环保、和谐创新应是颠覆性改变。第三:精细管理,提质增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附加值,工艺技术创新,降低成本。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