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国矿业联合会 > 协会动态 > >详情

纪念地质“三光荣”精神35周年座谈会在中国铜都举行

发表时间 :2018-10-30 12:55:33 来源:


    
  2018年10月27日,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弘扬地质‘三光荣’精神座谈会”,在中国铜都-江西省德兴市举行。全国政协第八届秘书长、原地质矿产部部长、中国矿业联合会高级资政主任朱训出席会议并讲话;自然资源部综合司司长程利伟出席并宣读部贺信;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出席并讲话;江西省德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军武,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龚健分别致辞;江西省地勘局局长苗壮、江西省测绘局副局长敖颠根出席座谈会,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同志主持座谈会。
  1983年3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全国地质系统基层模范政治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会上时任地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兼政治部主任朱训同志代表部党组正式提出了“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三光荣’精神”。这个口号得到出席会议的副总理王震等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从此,“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三光荣”精神成为凝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地质人长期以来不畏艰难、敢于献身的崇高品德的结晶与象征,也成为一代又一代地质人继续为祖国的地质事业戮力同心、无私奉献的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在“三光荣”精神鼓舞下,全国地质战线涌现了一大批体现“三光荣”精神的先进典型。他们在不同年代、不同环境、不同岗位为地质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世纪80年代,以全国劳动模范、活着的“铁人”王守忠为队长的原地矿部西北石油地质局6008钻井队。在“三光荣”精神统率下,他们以铁的意志,艰苦奋斗,顶着烈火高温,风餐露宿,终于1984年9月22日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北部沙参2井中钻出了高产油气流,首次实现我国海相油气勘查的历史性重大突破,为在中国西部开辟新的油气资源战略接替区作出了重大贡献;1992年,全国92个地质勘查单位被授予“全国地质勘查功勋单位”荣誉称号。被授予荣誉称号的地质勘查单位代表受到了时任总理李鹏同志和时任副总理姚依林同志等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92个地质勘查单位都是践行“三光荣”精神、在地质战线上作出突出贡献、功勋卓著的地质勘查单位的卓越代表;2007年121个地质单位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全国地质勘查行业先进集体”称号。这是在新世纪国家对地质战线广大职工继承和发扬“三光荣”精神的肯定,是对地质行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肯定;2011年,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和大队党委被国土资源部、中共浙江省委分别授予“全国模范地质队”荣誉称号和“地勘先锋”荣誉称号。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自建队50多年来,一代代地质工作者始终践行着地质人“三光荣”精神,在被称为“浙江西藏”的丽水等地区实现了重大找矿突破,为我国地质找矿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国土资源系统和地勘行业树立了精神示范和行为标杆。
  朱训在讲话中指出,“三光荣”精神是全国地质勘查行业广大职工长期为国探宝和奉献精神的结晶,是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地质队伍的传家宝,是对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的传承。35来,“三光荣”精神打造了一批又一批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三光荣”精神已成为广大地质职工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默默奉献,建功立业的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在“三光荣”精神鼓舞下,全国地质战线广大职工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了资源保障,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我们在江西德兴召开弘扬“三光荣”精神座谈会,还有一个特别的意义,德兴市是一座因勘查开发矿产资源而兴起的一座资源型城市,德兴不但有世界级规模的铜矿,而且还有大型铅锌矿、大型金矿、大型蛇纹石矿等一大批大型矿产地,为了铭记地质工作者探宝找矿建立历史功勋。德兴市委市政府,于今年6月在德兴建成了一座地质工作者纪念碑。地质工作者纪念碑的建立不仅是对地质工作者献身地质、艰苦奋斗、找矿立功的肯定,而且还体现了对“三光荣”精神的弘扬,所以,可以说今天的会议既是对“三光荣”精神提出35周年的纪念,也是对德兴建成地质工作者纪念碑的庆贺。今天,在纪念“三光荣精神”提出35周年之际,我们要更加大力弘扬三光荣精神,“三光荣”精神不能丢,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王研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作为地质文化精髓的“三光荣”精神,既是我们一个地矿质行业的优良传统,也更是一种时代的精神,它具有永恒的价值,不会因为时代变迁而过时。我们新一代的地质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去传承和发扬这种不朽的精神。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弘扬“三光荣”精神,做好继承创新,不断赋予“三光荣”精神新的时代内涵,用新时代地质文化补足我们的精神之钙,推进新时代地质工作的转型发展。
  彭齐鸣总结时说,地质工作需要不断地探索和发现,需要不断认识和揭示;地质工作是国民经济建设的排头兵,是“工业粮食”的创造者和生产者;地质找矿是一项艰苦卓绝的工作,需要穿梭崇山峻岭间,需要经历风餐露宿,需要不断探索,反复求真。长期以来地质工作者们弘扬“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三光荣”精神,一代一代的地质工作者们继承和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使我国地质科技研究领先世界;使我国国民经济建设过程的能源资源得到有效保障。新时代新形势对地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期盼,地质工作仍然需要探索精神、吃苦精神和奉献精神,“三光荣”精神需要一代一代继续传承并赋予新的内涵。让我们共同期待在一代又一代地质工作者努力下,我国矿业经济下一个黄金期的到来,共同祝愿我国矿业经济展翅腾飞。
  老地质工作者代表部咨询中心委员、全国地学哲学委员会顾问胡魁,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书记、全国地学哲学委员会顾问毕孔彰,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总工程师杨明桂;中年地质工作者赣东北地质大队总工程师罗平;青年地质工作者代表江西地调院西藏分院党支部书记杜昌法分别发言。
  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矿业联合会、全国地学哲学委员会、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江西省地勘局、江西省上饶市国土资源局、德兴铜矿、中金集团金山矿、德兴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专家和地质工作者80多人参加会议。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矿业报、中国矿业联合会文化分会、德兴报和德兴电视台等现场报道。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