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详情

202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更安全、更智能、更绿色

发表时间 :2023-11-15 09:06:58 来源:中国矿业网

  走进日前在天津召开的202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一项项新技术、新产品纷纷亮相。随着技术迭代升级,矿业勘测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正成为矿业机构与企业的普遍共识。
  生产作业更安全
  安全生产是矿业发展的基础。面对矿业生产环境复杂、潜在安全隐患多的问题,采矿作业方式逐步从“亲自下井”转向“远程操控”,从“被动应急”转向“主动预警”。
  在本届大会海克斯康集团的展台上,一个闪着灯光的巴掌大的设备引人注目。该集团智慧矿山技术经理李亚雷介绍说,产品集成了先进的传感器和通讯技术,可以与矿山设备防碰撞系统交互,自动感知周边风险,一旦工作人员进入风险区域,它就会震动、闪灯并鸣叫提醒。
  当前,像这样的安全举措已经贯穿矿业各生产环节。由中铁十九局集团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研发的一套以安全生产为目标的智慧矿山系统也在会上亮相。“系统集成了大数据、AI、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可以对生产环节中涉及的人员、环境等进行安全守护,实现安全矿山、少人化矿山。”中铁十九局集团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信息技术分公司副经理郭现超说。
  除了对工作人员和工作环境加强防护预警外,还有许多企业通过减少人工作业保障安全生产。
  “井下工作环境差,易发生安全事故。针对这点,我们设计开发了一体化结构矿山无人驾驶技术,有利于井下矿安全高效生产。”丹东东方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系统部部长吴耀昕说,无人驾驶技术让矿业工人的工作环境大幅改善。
  智能技术提效率
  “海马”号深海遥控水下机器人、5000米智能地质岩心钻机……此次展会上,一系列新科技吸引了不少与会嘉宾驻足。
  多次参展的四川诺克钻探机械有限公司带来了智能化勘探钻机、远程实时监控平台等一系列新产品。该公司工程师张军军说,通过传感器的“前端感知”和“数据大脑”的后期计算,智能化勘探钻机已能实现钻探过程的自动化,面对复杂地层控制钻探深度和速度,根据监测数据进行钻井施工的调整优化。
  “从前生产作业效率常常受到地形场景、钻工经验等因素的影响,而如今,钻工仅需在机器运行时进行简单人工干涉。”四川诺克钻探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斐珂说,智能设备的应用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个体差异”所导致的误差、提升钻探效率和质量,也能更好地在全地形、全场景应用。
  辽宁首钢硼铁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丹东东方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智能矿山项目,也是此次会上受关注的案例之一。
  丹东东方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发展部产品经理徐东林说,在采矿方面,该项目建立了矿车无人驾驶系统,实现封闭露天矿区矿车24小时作业;在选矿方面,采用智能巡检机器人等技术,实现了设备的预测性维护与全生命周期管理。
  “在线检测分析仪器与智能巡检、智能运维系统相配合,实现无人作业、全天候运转。”徐东林说。
  绿色发展让矿山换新颜
  曾经裸露在大地上的“伤口”,如今已披上层层绿荫……在本届大会的绿色矿山发展论坛上,多地发言嘉宾展示出的对比照片,不时让参会观众赞叹。
  “我们所属的归来庄矿石废石山及露天采场已被成功打造成矿山公园。”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立君介绍。
  湖北兴顺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军介绍,公司在开发中始终坚持边开采、边治理,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对部分矿区进行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多家磷矿生产矿山被列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各大矿企对绿色发展的追求也推动了相关产品的变革。
  《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23》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共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1100余家。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矿业绿色发展研究所所长杨繁表示,绿色矿山建设是矿业领域推进绿色生产方式的一种变革,需要各界共同参与、共同推动,共同守护矿山的绿色底色。“让绿色矿山建设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注脚,并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来源:新华社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