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详情

山东黄金集团李航: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发表时间 :2023-10-29 10:25:12 来源:中国矿业网

  10月27日,在202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期间举行的主题论坛上,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航作了题为《强化创新引领,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的演讲,他认为,矿业企业未来发展需要突出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培育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李航表示,面对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地区冲突推波助澜,“双碳”目标任重道远,国内资源基础不牢,环境约束趋紧趋严,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不足等多重不利因素,迫切需要矿业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动能转换、提档升级步伐,开创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航指出,矿业企业必须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瞄准前沿领域,加强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努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着力解决一批影响和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推动资源开发方式深刻变革,实现集约、高效、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山东黄金集团积极与高校及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对接,围绕深部开采、智能开采、绿色开采和尾渣综合利用等重大课题开展联合攻关,打造了“技术研发、协同创新、工程示范、推广应用”的系统链条式科研创新模式,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不断增强,重大科技成果多点开花。
  “在全球工业化变革的浪潮中,矿业企业必须充分发挥‘数智’创新的乘数效应,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矿业融合发展,提升矿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不断塑造行业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李航说,数字化智能化是引领,也是传统矿业实现创新驱动和增强竞争实力的重要手段。
  面对全球矿业绿色智能发展的新趋势,山东黄金集团紧跟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和智能化发展浪潮,积极推动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传统矿业深度融合,驱动矿山智能化建设,赋能矿山更高质量更为安全的发展。
  李航认为,矿业绿色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需要,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多年来,山东黄金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致力于绿色矿山建设,建设投入以年均不低于30%的比例递增,近年来累计完成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及绿化面积493.5公顷,推动在产矿山全部进入国家(省级)绿色矿山名录,被授予“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荣誉称号。
  对于企业管理,李航在演讲中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市场主体。在当今社会加速变革和经济快速发展的环境下,加强企业管理、强化企业管理创新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对于传统矿业而言,更加需要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建立新的管理机制,以全方位的创新促改革,以系统性的创新谋发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李航介绍说,近年来,山东黄金集团紧紧锚定“十四五”末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在创新体制、转换机制、增强内生动力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分别聚焦全球产业合作、优化资源配置、“人才兴企、人才强企”战略,不断增强资本市场话语权,全面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中国黄金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