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详情

山东招金集团王乐译:从六个维度搭建绿色矿山建设框架

发表时间 :2023-10-29 10:23:39 来源:中国矿业网

  10月26日,在202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双碳’目标下的矿业创新发展”论坛上,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乐译发表了题为《“双碳”目标下的中国式现代化矿山建设》的演讲。
  王乐译强调,绿色低碳是黄金矿业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从国家宏观政策层面来说,绿色低碳是适应监管环境的根本要求,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中长期发展的重要框架。可以预见,黄金矿业在未来发展中面临的“硬约束”会明显增多,而绿色低碳发展将成为多重约束下求得的最优解。从黄金矿业这个行业层面来看,“走出去”已成为未来黄金矿业拓展发展增量的重要举措。随着“双碳”目标的广泛推行,国际社会对于矿业绿色低碳发展有着全面共识,无不要求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科技含量高。因此,建设绿色低碳矿山是黄金矿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入场券。从企业自身层面来说,绿色低碳是降本增效的内在需要。机械化和自动化可以减少人力成本的支出;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可以减少矿山与社区居民冲突带来的协调成本;主动开展绿色矿山建设还可以避免环保处罚,降低法律成本。
  对于招金集团绿色矿山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王乐译从六个维度做了详细介绍。
  从资源勘探维度出发,山东招金集团始终坚信,通过绿色勘查勘探手段实现资源安全,既是“保饭碗”的大事,又是绿色矿山建设的根基。集团旗下的招金矿业于2011年至2015年在海域探矿实现重大突破。瑞海海域金矿累计探得储量560多吨,是目前国内探明的第二大单体金矿,为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
  从打造智慧矿山维度出发,要推进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近年来,招金集团大力实施“四化”建设,统筹规划推进了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大尹格庄金矿智慧矿山建设,企业安全生产和运营管理水平得到了本质提升。
  从资源利用维度出发,以黄金矿业为例,传统黄金冶炼工艺采用氰化冶金技术,产生的氰化尾渣属于危废,存在较大的储存成本和环保风险。招金集团围绕氰渣处理课题建成了66万吨/年的氰渣综合处置利用生产线,打通了氰化尾渣安全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技术路线。
  从科技创新驱动维度出发,招金集团借助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开展深部矿体采矿方法研究,重点解决开采技术条件复杂、恶劣环境下采矿效率低、损失贫化率高等问题。
  从营造和谐生态环境维度出发,随着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和标准的不断提高,倒逼企业必须坚持“边开发、边保护、边治理”理念,建立严格的资源开发环境管理机制,实现生态环境再造的最优化。招金集团积极响应世界黄金协会《负责任开采原则》,聚焦环境生态化治理。
  从价值共享维度出发,招金集团注重社会认同,打造“四方满意”型企业。2018年以来,招金集团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组织实施“十大民心工程”,为广大职工营造了温馨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践行国企社会责任担当,落实中小企业纾困政策,3年来累计减租1600万元;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协助驻地政府出色完成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抢险救灾等应急任务。积极响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布局,进入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区设矿办企,目前,招金在这三个区域投资的企业均已成为当地的利税大户、明星企业,有力拉动了驻地经济发展,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黄金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