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详情

来自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的“黄金声音”

发表时间 :2019-10-16 12:55:58 来源:中国黄金报

  10月10日,201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进入第二天。在绿色矿业与可持续发展、矿产品供求与贸易、企业高管等论坛上,来自中国黄金集团、山东黄金、紫金矿业、招金矿业等黄金大型集团企业的人士,围绕相关议题发表演讲,在各自领域发出了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声音。
  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董事王立君
  随着资源、经济、生态、安全压力的不断增加,以及受资源基础不牢、规模结构不合理、产品附加值低、政策吸引力不强等因素的影响和约束,传统的粗放型矿业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矿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成为当前矿业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对此,必须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要求,进一步夯实资源基础,加快结构优化调整,提高开发利用效率,推动矿业加快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快速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矿业高质量发展。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方启学
  从2006年走出去至今,如今的紫金矿业,海外投资和运营将成为集团新一轮发展的主要方向。目前,紫金已经在全球有14个优质项目。到2020年,紫金矿业将成为全球矿业行业的重要参与者,金、铜、锌矿生产商;到2030年,紫金矿业将发展成为高技术效益型特大国际矿业集团。
  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裴佃飞
  山东黄金积极推进矿山辅助生产系统自动化升级改造,69套提升系统实现无人值守控制;48套排水系统实现自动化排水,45套高压供电系统实现远程操作,辅助生产系统自动化实现率在75%以上,实现“无人更安”。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谢雄辉
  20多年来,紫金矿业累计投入环保水保生态资金达60.04亿元,其中,水保生态资金16.19亿元,国内权属企业共种植树木近450万株。仅2018年,投入环保生态资金约6.63亿元,相当于当年利润的16%,全年“零环保事故”。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霍松龄
  从总体来看,供给方面呈下降的趋势。但随着高端消费的不断升温和二三线城市消费需求的崛起,我国黄金消费市场将持续回暖,受政治经济形势的影响,黄金投资避险功能显现,对黄金投资的需求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今年以来,各国央行加大了黄金的购买量,截至今年7月,全球官方竞购金量已经超过了400吨。黄金储备量达到了34407吨,其中俄罗斯和中国两国央行成为最大的黄金买家。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的黄金运回潮正在兴起,俄罗斯、意大利、德国、土耳其等13国已经将储存在英美两国的黄金运回或要求归还本国。
  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鑫
  从国际黄金价格的大趋势和国际矿业公司自身发展趋势来看,能得出三个结论:一是未来金价将进入上升通道,对黄金长期看好,要保持投资的信心和战略定力。
  二是国际矿业巨头都是把握矿业周期进行合理的扩张和缩减,中国矿业企业要成长为国际矿业公司,就必须要学会“应时而动,顺势而为”,提升掌握应对价格的波动能力、市场规律把握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并购能力、资产组合等能力。
  三是中国黄金矿业高质量发展是必由路径。尽管中国矿业面临各种困难挑战,但是矿业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依然存在,矿业经历的是一个转型、升级、进化的裂变过程。
  赤峰吉隆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晓兆
  赤峰黄金在中短期的战略目标是,成长为一个中等规模的国际化黄金矿业公司。实现的方式主要依靠:全面发掘塞班潜力,将塞班发展成为铜金并产的大规模矿山;适时寻找新的优质矿山或项目的并购机会;海外资产适时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而远期目标则是: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大型黄金矿业公司,达成这个目标需要打造中西合璧的新型国际化管理,并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司。
  云南黄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建强
  云南黄金地处云南省会昆明市,临近南亚、东南亚等国家,深刻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凭借云南省致力于实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布局的独特优势。放眼全球,目前已在地质与工程勘查、检测测试等专业技术领域,以灵活开放的思维实现“走出去”,为此,云南黄金愿竭诚为行业伙伴提供有力的勘查与开发技术支持,期待与业界伙伴展开深度合作、互惠共赢!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