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详情

来自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的“最强声音”

发表时间 :2019-10-14 12:37:35 来源:中国矿业网

 
论坛现场
  10月9日,201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这次大会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以“高质量发展,为了全球矿业共同未来”为主题,旨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凝聚全球矿业携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的共识。论坛由自然资源部法规司副司长迟恒伟主持。
  由中国矿业联合会法律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中国矿业法规与政策论坛”10月11日举行。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矿业联合会、山东黄金集团、国内外各大律师事务所等领域的杰出人士,都围绕议题发表了演讲,在各自领域发出了助推矿业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最强音。
  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副主任 魏铁军
  矿法新政体系的建立,不仅要牢记初心使命追求矿业繁荣发展,还要打开矿政管理的新格局,通过系统工程探索矿产权利保护模式,开辟矿法改革方法新路径,用公平正义之秤衡量矿法改革价值判断。
  山东黄金集团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 刘延芬
  目前我国矿业权出让、权益金征收等制度处于探索阶段,矿业企业处在纷繁复杂的矿业法律环境中,必然需要精专的法律服务。法律服务重点关注核心风险识别能力、交易模式及成本的思考,建议适度专业细分,法律尽调应围绕企业目的及需求,从法律角度研究交易模式,法律同盟发出呐喊,推动矿业立法进步。
  中国矿业联合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京师律所矿产资源部主任 曹旭升
  必须搞清中国矿业的方向,唯有坚持鼓励中国矿业的有序高质量发展,才能找准方向,不忘初心,找回矿业人的信心。对于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立法,建议废除35号文件,区别不同情况,制定权益金减、免、缓、退办法,避免一刀切。
  中国矿业联合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中伦律所合伙人 自然资源部常年法律顾问  王振华
  矿法体系的修订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矿法的修订应该以矿权实务为基础。采矿许可证生产规模变更的“尴”与“难”、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过程中的采矿行为定性难、管理难,构建依职权主动注销矿业权证的法律体系等问题都是矿法体系修订过程中应该关注的实务问题。
  中国矿业联合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 雨仁律师事务所 、矿法研究中心主任  申升
  矿产资源压覆补偿一直是矿权实务中的重点与难点,首先需要厘清压覆矿产资源的定义,压覆矿产资源储量界定与压覆损失评估是处理压覆问题的核心。矿权人处理压覆项目应注意根据矿业权和建设项目的具体情况拟定谈判策略、以合法利益最大化为目标与建设方协商确定压覆补偿范围。
  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处长 陈丽萍
  矿产资源实物量数据(资源量/储量数据)不同于土地面积、水资源量、森林面积等实物量数据,前者具有主观性、动态性、不确定性、隐蔽性等内在特点,因此在国外矿产资源管理中,政府通常不会把矿产资源实物量数据作为微观管理的客体,而是把具有证据证明力的客观可复现、可追溯、可核查的数据作为管理客体。国外对矿产资源实物量数据的使用也非常谨慎,通常仅作为宏观参考依据,不作为微观决策的依据。
  Bird & Bird Partner  Anthony Latimer
  澳大利亚自然资源出口的领导者,关键矿产的投资机会丰富,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投资澳大利亚矿业需要注意矿业法律和法规以及矿权许可要求繁复,高度依赖JORC规范等问题,在勘探和开采阶段需要遵守严格的环保要求,需要基于法律、税务和商业因素综合考虑等问题。
  中国矿业联合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专职矿业律师 牛丽贤
  随着中国企业全球化参与程度的加深、中西方商业文化冲突也显现出来,多起严重的不合规事件引起官方重视。中资企业在海外运营的风险中合规风险占据了很大比重。合规风险是主观导致,但也可以主动御防的。建议企业加强合规管理意识,建立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持之以恒形成合规文化。
  深圳国际仲裁院矿产能源专业委员会成员 美国德汇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Peter Corne
  国际矿业项目中遇到的需要通过调解解决的典型问题主要有与东道国的争议、与金融或建筑等服务提供商的争议以及与合资或合营企业的争议等。通过调解方式解决国际矿业投资争议是大势所趋。
  中国矿业联合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钱学凯
  当前影响矿业投资的重要因素主要有地区动荡、政权更迭、中美贸易战、去产能影响等。随着我国海外矿业投资总量的不断增长,投资争议不可避免,海外矿业投资维权重要性日益显现。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要善于运用国际投资争议解决机制,灵活运用诉讼、国际商事仲裁及国际商事调解等多种手段维护自身权利。
  中国矿业联合会法律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 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矿产能源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 栾政明
  中国矿业联合会法律专业委员会是我国提供地质矿产领域法律服务的全国性、行业性、综合性社团组织,业务范围包括为国内中小矿业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鉴定服务等。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解决了多起国内外重大案件。中国矿业联合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和深圳国际仲裁院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争议解决平台,用专业和智慧为企业保驾护航。
  会后,主持人自然资源部法规司副司长迟恒伟与发言嘉宾及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