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详情

大会动态|“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国际矿业合作

发表时间 :2018-10-19 17:34:4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矿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保障。10月18日,2018(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开幕。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首先致开幕词。彭齐鸣指出,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矿业不断融入国际经济社会大家庭,并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今年,也是中国国际矿业大会20周年。历经20年的发展,大会已成为国内外矿业领域交流对话平台,为推动和促进全球矿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外矿业合作日益广泛深入。彭齐鸣说,本届大会组委会遵循习近平主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开放新格局,合作新模式”为主题,以“一带一路”矿业国际产能合作为切入点,着力推进全球矿业界的对话、交流与合作。本次大会将为矿业国际产能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为全球矿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国清致大会欢迎辞。张国清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是国际矿业界把握行业动态,促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已经成功举办了19届,落户天津已整整10年,作为全球重要矿业年度盛会,规模持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功能日益完善。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全世界69个国家和地区10000余名代表参会,对于促进全球矿业可持续发展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张国清强调,矿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保障。当前,全球化深入推进,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矿业市场逐步回暖,为实现矿业经济合作发展拓展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希望国际矿业界坚持开放融通、互利共盈的理念,积极推进矿业开发利用的深层次战略合作,促进矿业资本有效对接、产业要素自由流动,建立更为广泛的矿业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全球矿业合作发展新格局。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受陆昊部长委托,代表自然资源部作了重要发言。凌月明说,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矿产品最重要的销售市场之一。中资矿业企业海外矿业项目投资、并购日益活跃,在补充中国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为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得益于中国的贡献。
  当前,世界经济出现整体复苏态势,主要经济体自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首次实现同步增长。新兴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出现了资源的供给和消费双增长。
  凌月明表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继续推动矿业领域的投资便利化、管理现代化、贸易自由化,促成矿业发展开放新格局。
  一年一度的国际矿业大会在中国举办,来自全球各地的与会矿业界人士都在积极寻找合作机会,阿根廷矿业发展国务秘书卡洛琳娜·桑切斯(Car ol ina Sánchez)在会上表示,希望与各国国际投资者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和中国在矿业方面的合作,我们有着非常高的期待。”
  “创新和合作是我们的目标,不仅仅对于矿业行业,对于国际地质联合会来说也是如此。我们希望有好的路径和方法推动矿业科学发展。”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成秋明表示,中国在很多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特别是在科学研究、能源开发、地质勘探等有关方面。在中国举办的这种国际矿业大会,为我们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平台,进行信息的分享和合作,进行更密切的沟通。所以,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非常愿意和大家共同努力,为矿业行业的不断发展、为高质量的生活作出自己的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