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中国探矿者年会 > >详情

地质勘查诚信体系建设进行时

发表时间 :2019-06-05 13:40:13 来源:中国黄金报 谭向杰

  随着中国矿业企业之间并购整合、国际化发展速度的加快和向“一带一路”沿线的拓展,地质勘查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愈发得到业界的重视。
  构建信用监管新格局
  在2019中国探矿者年会上,以《加强地勘行业诚信建设,构建信用监管新格局》为题,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所所长、研究员方敏作了现场演讲。他说,党的十九大以后,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经进入快车道,并上升到治国理政的重要地位。信用体系建设与市场监管创新交相辉映,为新形势下市场监管创新开辟了广阔空间。国家对信用体系的顶层设计已经十分清晰,主要的制度框架逐渐形成。信用监管也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工具。
  地勘行业同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整体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着缺乏顶层设计、缺少有效抓手、法律法规信用标准建设滞后、行业协会功能发挥不健全等问题。而地质勘查工作的隐蔽性和间接性也亟待监管制度的创新。
  方敏认为,地勘行业信用监管的思路可以总结为4个方面。一是建立合作型多元监管模式。二是使用多样化分层级监管手段。其中,第一个层级是从业单位自治,第二个层级是行业学(协)会自律,第三个层级是社会舆论监督,第四个层级是政府主管部门开展“双随即、一公开”监督抽查,建立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最高层级是联合惩戒。将黑名单信息推送到国家信用门户网站和有关信用平台,对失信者实施联合惩戒。三是完善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等配套措施。四是搭建基于互联网的技术支持系统。
  地勘单位诚信体系建设进展
  2017年,在《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中取消了地质勘查资质审批,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中国矿业联合会诚信自律体系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敏在演讲中介绍了我国地勘单位诚信体系建设进展情况。郭敏表示,国务院文件发布后,中国矿联积极响应,成立了地勘行业诚信自律专家委员会,建立了专家库,制定了地勘单位信用信息公示办法(试行)。至今,中国矿联已经开展了220家试点单位的信用信息试点填报工作,综合试点情况及国家关于红黑名单发布最新文件要求,对信用信息公示办法进行修改完善。
  郭敏介绍,地勘单位信用信息公示办法(试行)的基本框架是由信息填报、信息公示、社会监督等几部分组成。填报主体是中国矿联会员单位,认定标准兼顾合理性和操作性。下一步,中国矿联将进一步完善《管理办法》,并发布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