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分析评论 > >详情

中沙核能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成立协调委员会推进更广泛合作

发表时间 :2017-07-24 15:39:30 来源:国资委网站

  7月17日,中核集团在新疆举办沙特铀钍资源评价项目研讨会暨中沙项目合作第一次协调委员会会议。作为中沙两国元首见证下的核能合作开端项目,沙特铀钍资源合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为中核集团在沙特市场推进全产业链合作打下良好基础,也为中核集团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合作积累了经验。
 
  今年3月16日,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与沙特地调局局长纳华伯签署了铀钍资源合作谅解备忘录。按照协议约定,中核集团将在两年内对沙特9片潜力地区开展放射性资源勘查工作。协议签署后,中国铀业立即组织近百名专家奔赴沙特开展现场工作,经过艰苦奋战,克服了高温酷暑等境外作业困难,于5月下旬高效高质地全面完成了第一阶段野外工作,发现并圈定了多处找矿靶区,为下一阶段矿产资源突破和扩大奠定良好基础。目前,沙特已对野外工作验收,并对第一阶段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核工业由发现一块铀矿石起步,这块开业之石已经记录在了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中核集团在沙特开展铀钍资源勘查是一项战略性工作,将为沙特和平利用原子能战略性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会上,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和自兴介绍了中核集团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与沙特代表分享了中核集团在全球首条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生产线实现工业规模转化的喜讯。他说,没有铀资源保障,核能发展就是空中楼阁。中沙核能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是建立在双方友谊、诚信、互补性以及一线技术人员辛勤劳动的基础上,这为下一步双方核能全产业链全面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在座专家充分交流,增进了解,挖掘合作潜力,谋求双方共同发展。
 
  沙特方高度赞扬了中核集团多年来形成的创新实力,特别是对中核集团先进技术和完整核产业链表示了赞赏。
 
  会议期间,双方专家总结了项目第一阶段相关工作成果,研讨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成立协调委员会,并就沙特铀钍资源南北片区野外勘探成果、航空测量技术方案、航空高光谱技术方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经过研讨,双方一致同意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加快推动铀钍资源调查项目和培训项目。会后,沙特地调局、核能与可再生能源城的专家们还将走进中核集团二一六大队、天山铀业进行实地考察和交流。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沙特阿拉伯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更是沙特阿拉伯的最大贸易伙伴。一直以来,中核集团与沙特保持了良好合作关系,牵头沙特核能市场开发工作,先后与沙特能矿部、科技城、核能城等相关政府机构,建立了高层协调机制及工作组,积极推进在铀资源、核电、核燃料循环、人力资源开发、核能海水淡化、核技术应用等领域合作,取得了良好进展。
 
  历程回顾:
 
  2016年8月,沙特地调局组团访问中核集团,详细了解中核集团在铀矿地质科研、找矿理论、地勘装备、地调项目设计和实施、资源储量估算等方面的能力和实力。
 
  2016年11月,中核集团组成高级技术专家代表团访问沙特,与沙特地调局签署合作开展沙特阿拉伯铀矿勘查的技术框架协议。
 
  2017年2月,中核集团组团访问沙特,双方一致表示将尽快开展合同最后谈判,有力地推动了项目落地。
 
  2017年3月4日,沙特地调局来访中核集团,并与中核集团正式签署了铀矿勘查合同,协议规定中方将在两年内组织技术人员完成沙特9个铀矿区的调查评价。
 
  2017年3月16日,在习近平主席与沙特国王萨勒曼见证下,中核集团与沙特地调局签署了铀钍资源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迈出了核能全产业链合作的第一步。
 
  2017年4月15日,中核集团组织近百名专家奔赴沙特,于5月下旬全面完成第一阶段野外工作,发现并圈定了多处找矿靶区,为下一阶段矿产资源突破和扩大奠定良好基础。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