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分析评论 > >详情

《2016-2017年度中国企业“走出去”调研报告》发布

发表时间 :2017-04-10 14:22:02 来源:央广网

  4月9日上午,第六届中国公司法务年会举行,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与律商联讯共同发布《2016-2017年度中国企业“走出去”调研报告》,此次调研,收回有效问卷160份。其中,央企占11%,国企占16%,民企占55%,外资企业占14%,中外合资企业占4%。与上年度相比,参与调研的民企比重大幅增加。《报告》对中国企业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计划和投资现状进行摸底调查。
 
  《2016-2017年度中国企业“走出去”调研报告》指出,调研发现:国企、央企仍然是“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的主力军和领头羊。超过一半的企业是最近三年才开始投资“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报告主笔,北京市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唐功远分析,从整个对外投资的规模来看,“一带一路”投资的主力还是央企和国企,从数量来看,民企在这里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占有的比例越来越高了,最近三年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占比是最高的,占55%。
 
  市场因素仍然是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的第一大动因。唐功远介绍,78%的企业回应是为了开拓产品和业务的国际市场,提高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占第二位的是企业响应政府的政策,中国政府提供的财政的支持、补贴等,这方面回应有38%,有19%的企业说国内市场的饱和,来转移国内多余的生产能力。
 
  从投资领域上看,目前已经形成央企、国企集中投资传统行业,民企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全面铺开的局面。在投资过程中,政治不稳定、法制和商务环境不健全、信息收集困难是前三项主要困难,民营企业还面临外汇进出受限的困难。从投资评价上看,受访者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的评价整体趋于正面,且正面评价随着投资时间的延长而增加。
 
  从“走出去”的风险分布看,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尽职调查成本较高或信息收集较困难的区域是非洲和中亚、西亚。40%左右受访者提及在境外投资项目中遇到“东道国法律不健全”,“东道国政府腐败、政策不稳定、行政效率低”等政治风险,尤其以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政治风险最高;44%的受访者表示在海外投资中遇到过政府审查。其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被访者提及企业曾遭遇反商业贿赂、反腐败调查、环保审查及反垄断审查,地域以北美,南亚、东南亚,中亚、西亚居多;36%的受访者表示企业在境外投资项目中遭遇“本地化”要求,以中亚、西亚居多;市场风险则在非洲、中亚、西亚较为显著;16.8%的受访者中表示企业在境外投资项目中遭遇群体性劳动纠纷,南亚、东南亚提及率超四成;34%的受访者表示企业在境外投资项目中遭遇税务争议,南亚、东南亚、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北美风险较高;21%的受访者表示在境外投资项目中遭遇知识产权争议,以南亚、东南亚、北美、西欧居多。
 
  《报告》分析,从争议解决看,有31%的被访者提及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曾遭遇程序或处罚,整体看遭遇民事诉讼和仲裁的企业较多。纠纷所涉领域主要为采购合同、销售合同纠纷。涉案最大标的在500万以下以及一亿元以上区间的最多。诉讼费用在10万-50万区间的最多。诉讼和仲裁的结果以和解、调解居多。
 
  唐功远还介绍,从实践观察角度,中国企业在2016年“走出去”成绩显著。中国企业正在全球范围进行产业战略布局,改写全球产业格局,游戏、酒店、地产、保险、银行等投资收益较高的行业投资火热;新兴市场受到关注,机器人、环保、保健等新兴产业投资比重加大。当然,随着交易量的增加,取消交易数量也随之增多。
 
  在取得成功的同时,中国企业遭遇到的阻碍也大幅增加。自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15日,针对中国企业或可能对中国企业产生影响的贸易救济调查,包括反倾销、反补贴、双反、反规避、保障措施已达215起,以印度、拉美国家为主。在知识产权领域,美国针对中国企业至少发起了23起337调查,覆盖电子、化工、医疗、制造工艺、材料、金属等领域。与此同时,美国正在加大对中国企业出口管制的制裁,自2016年1月1日年至2017年3月,中兴、辽宁鸿祥实业、青岛航帆贸易有限公司、宁波新世纪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多家中国企业因与伊朗、朝鲜的出口业务先后受到了美国的制裁。此外,还有多家中国银行遭到了反洗钱调查。
 
  结合调研数据及实践观察,报告强调,中国企业应“自上而下”地培育合规文化、建立合规制度及风险控制机制;加大项目的前期投入,做好投资计划及风险评估;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及社区资源的维系;以及重视争议解决机制的设计。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