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分析评论 > >详情

借力“一带一路” 民营油企扎堆抄底海外资产

发表时间 :2017-03-13 15:54:00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吴清 北京报道
 
  今年两会,“一带一路”被频频提及。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油气资产合作尤其引人关注。
 
  与前几年石油央企在海外攻城略地不同,如今民营油企成了海外资产布局的主角。包括华信能源、新潮实业、广汇能源等民企接连抄底海外油气资产。
 
  有业内人士认为,自2014年下半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后,全球油气市场进入新的周期,油价持续低迷促使民营油企开始将目光转向海外,而“一带一路”国家因为油气资源丰富且有政策护航,成为油企海外并购的热点。
 
  民企“唱”主角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10月~2016年6月,由我国企业在海外签署和建设的重大能源项目达40个,涉及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仅2016年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的能源合作项目就有16个。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民营资本海外油气投资发展迅速。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油气投资达到10 亿美元,2014年全年,包括洲际油气、熔盛重工等民营企业的海外油气投资规模超过22 亿美元。
 
  2014 年发生的68 宗中资能源矿产行业海外并购中,有43 宗的并购方为民营企业,占总宗数的63.24%;涉及金额92.95 亿美元,占总金额的41.61%。2015 年我国民营企业表现突出,前三季度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已达国有企业的近3 倍,超过了2014 年全年水平。
 
  据普华永道《2016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年中回顾与前瞻》报告,2016年上半年民企海外并购交易金额首次超越国企,在20宗最大型的并购活动中,民企的并购金额占了三分之二。
 
  有观点认为,在经历油价暴跌和业绩低迷后,国有石油公司的大规模海外并购投资进退维谷,经营重心从注重规模转向更注重效益;而2014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后,让机制灵活的民营企业嗅到了其中的商机。
 
  其中主营业务为非油气行业的企业转型进行海外油气投资的案例越来越多。2014 年8 月7 日,洲际油气成功收购哈萨克斯坦马腾石油公司95%的股份,这是中国独立石油企业对哈萨克斯坦油气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洲际油气实现了主营业务由房地产向油气行业的转型。
 
  2015年,华信能源获得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地区贝加尔项目3个油田区块股权,收购哈萨克斯坦国油国际公司欧洲子公司51%权益; 2015 年10 月23 日,山东地产行业企业烟台新潮实业以83 亿元收购了西德克萨斯的油田资产,涉足美国能源业,成功从房地产行业转型。
 
  对于众多房地产等行业企业转型进行海外油气投资背后原因,业内多认为是由于持续的调控使得房地产企业利润走低。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国能源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能源资源禀赋不高,人均拥有量较低;能源消费总量近年来增长过快,石油对外依存度逐年上升,2016年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已攀升至65.5%,对能源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为此2012年后政府确定“国际合作”作为国家的能源发展方针之一,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能源资源勘探开发。2013年后提出的“一带一路”概念更是直接带动了民企海外油气投资的热情。
 
  洲际油气董事长姜亮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政策后,公司也加快了全球收购的步伐。作为民营企业,更应好好抓住“一带一路”的政策利好。据姜亮透露,洲际油气收购计划集中于中亚丝绸之路带上,甚至未来也很有可能继续往西至中东地区。
 
  2016年,洲际油气通过资本运作,获得加拿大班克斯公司100%股权,班克斯前身为阿尔巴尼亚国家石油公司,是阿尔巴尼亚最大工业企业,这笔收购也让洲际油气一跃成为国内最大民营石油生产商之一。
 
  油价下跌是一柄双刃剑。”姜亮认为,油价下跌虽然会影响企业营收,但这更促使企业尽量争取优质资源。另一方面,作为年轻企业,没有包袱,在油价下跌时就可以选择更好的价值洼地,获得更多的油气资源。
 
  “走出去”风险
 
  虽然近年来民营油企海外资产并购推进迅速,且民企具有数量大、行业分布广、经营体制灵活等特点,受到东道国安全审查的概率较低,大大提升了交易成功率,但依然面临诸多障碍和挑战。
 
  首先油气行业是典型的资本、技术密集型行业。油气投资,尤其是上游勘探开发的合同门槛高、周期长、投资大、风险高,需要投资者雄厚的资金储备和技术积累。在这个相对垄断的领域,央企与民企相比,体量更大,不管是融资需求还是技术保障上,都更具有优势。
 
  过去,包括银行在内的国内大多数金融机构,更愿意为三桶油等央企进行融资,甚至主动放款。而一些民营企业虽然同为资金技术密集型企业,并不容易从金融机构获得融资。
 
  同时,从这些年的实践来看,无论是国有石油企业,还是埃克森美孚、壳牌、BP等跨国石油巨头,都曾饱受投资风险带来的沉痛教训和巨大损失。民营资本进行海外油气投资会面临地缘政治风险,投资国、投资区块的资源环境、经济环境、法律环境、文化环境、运输环境、自然环境等不确定因素。
 
  对此,专家们认为识别风险是企业“走出去”的前提,是投资成功的关键。
 
  瞭望智库总裁吴亮建议,企业可借助智库的力量在当地进行政策游说,争取福利。同时,与当地华人社团建立联系与合作也是企业熟悉文化差异、规避风险冲突的良策。
 
  去年年底以来,国际油价企稳回升,加上特朗普当政后,传统油气工业在美国重新得到重视,再加上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产油大国连续达成减产协议,油价回升迹象愈加明显。今年前两个月,国际油价与去年平均水平相比上涨了24%,这大大增强了油气投资者的信心,民营企业海外油气投资步伐或再度加快。
 
  有业内人士表示,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可加快民企“走出去”进程,提高国际竞争力,且可淡化我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政治色彩,避免外界过度解读和误解,其独特作用不言自明。不过由于民营油企本身存在诸多障碍,政府在制定国家层面总体规划时,应该同时制定民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专项规划,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