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企业动态 > >详情

兰石重装“一带一路”黄金带上的璀璨明珠

发表时间 :2017-05-17 15:19:00 来源:中国化工报

  地处丝绸之路黄金段核心区,能源装备产业格局与周边各国高度契合互补,自身转型升级和外延发展需求迫切……众多因素,让兰州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石重装)注定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业中坚。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来,兰石重装抢抓机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展开国际合作,在共赢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结出了丰硕果实。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建立多个分支机构,围绕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技术合作、产品互融、服务共享进行深度合作,先后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在炼油装备、煤化工高端压力容器装备、快速锻压机组装备、板式换热器、核电新能源装备等高端能源装备领域,兰石重装是我国建厂最早、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集研发、设计、制造、安装到售后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全过程解决方案提供商。
 
  兰石重装始建于1953年,其前身是国家“一五”期间前苏联援建中国的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建厂64年来,兰石重装凭着自己的技术底蕴与制造实力,诠释着大国重器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第一台单层厚壁、高温高压加氢反应器,第一台热壁堆焊加氢反应器,第一台打ASME“U”钢印的冷却器,第一台螺纹锁紧环式高压换热器,第一台四合一连续重整反应器,第一台CF-62钢制1500m3大型乙烯球罐,最大重量板焊式加氢反应器(837吨),最大规格螺纹锁紧环式高压换热器(直径1800mm),最大直径加氢精制反应器(直径5200mm),最大铬钼钒钢锻焊结构加氢反应器(590吨),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全液压四辊卷板机,中国首台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6MN径锻机,第一台板式换热器……都出自于兰石。60多年来,兰石填补了中国百余项技术空白,产品遍布全国各大油田、炼厂,并延伸到军工、航空航天、生命机械领域,被誉为中国石化机械的摇篮和脊梁、中国装备功勋企业。
 
  装备制造是工业化的核心,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折射了一个民族的智慧和能力。兰石重装认为,目前,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代表着世界制造业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趋势,“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带来了市场需求,也带动了其他产业链的发展。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加强产业投资与合作,特别是深化装备制造业的投资与合作,是各国推进工业化进程的需要,也是促进沿线各个国家社会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
 
  “当前,我国装备制造业在多个领域已经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具备了走出去的实力和条件。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的装备制造业将顺应‘一带一路’沿线众多国家的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加强与相关国家产业投资和产能合作。兰石有信心、有能力在这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作出应有的贡献。”兰石重装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身处中国西部中心地带的甘肃省,自古以来就是连接欧亚大陆的战略通道。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对兰石重装而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公司正积极推动中国高端炼化设备走出去。
 
  国际业务持续拓展
 
  64年来,兰石重装填补了新中国能源装备工业的多项空白,创造了上百项“中国第一”和“中国之最”,走出了一条自主研发创新实现高端装备国产化的路子。近年来,国内石化领域的深刻变化让兰石重装感到了走出去发展的必要性。
 
  “从炼化设备来说,中国各个区域的大炼厂已基本布局完毕,炼油产能存在过剩,企业的开工率不足。从自身发展战略来说,我们必须要走出去,也有能力走出去,在全球市场环境中参与产业分工的竞争。”兰石重装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一,兰石在国内石油化工装备行业是第一品牌。我们是国内从事炼化设备制造最早的企业,而且国际上,我们在中亚和中东的很多国家都有很高的知名度。第二,我们有技术优势,能够提供从研发、设计、制造、安装到售后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全过程解决方案。第三,我们的制造能力在不断进步,特别是搬进兰州新区以后,我们围绕产品对整个生产流程进行优化和细化,使工艺布局更加合理。而且采用了能提高产品质量的更好的生产设备,引进了PLM与数字化工厂以及ERP系统,配备了先进的成型、焊接、机加工、热处理、无损检测、起重设备等各类大型设备千余台(套),其中大型化、数控化设备占70%,产品上具有很强竞争力,保证我们走出去的产品质量经得起考验。”兰石重装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自2013年以来,兰石重装在炼化设备出口上实现了较大突破,累计获得出口装备订单100余台,价值约2.2亿元。2016年获得出口订单40余台,价值约1.43亿元。
 
  “当然,国际市场对兰石有一个认识和接纳过程。要把我们的产品推出去既要练好内功,提升产品的质量,也要建立起服务国际市场的社会服务队伍,销售网络建设,为公司抢占国际市场、实现国际化经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谈到未来公司国际业务的拓展时,兰石重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大基地快速布局
 
  兰石重装以前瞻性的战略决策,突破了以往的地域限制,快速完成了兰州基地出城入园产业升级、青岛基地建设、新疆建厂及移动工厂等项目建设,形成了兰州新区高端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型装备研发设计制造及出口基地、新疆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以及超大型容器移动工厂的能力布局。兰石重装正快速发展成为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核心区的一颗璀璨明珠,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国际合作的研发、设计、咨询、检验检测等服务中心,国际产业技术服务合作的新领地。
 
  其中,兰州总部基地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钻石节点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生产能力、装备水平、检验手段、信息化应用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其中大型化、数控化设备占65%以上;年生产能力100000吨,最大起吊能力600吨。
 
  青岛基地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毗邻青岛跨海大桥和港口,为产品的运输和出口提供了绝对优势。青岛基地产品以大型炼化设备、核电设备及出口设备为主,年生产能力2万吨,最大起吊能力达1200吨。
 
  新疆基地位于哈密市北部新兴产业园,向西辐射哈萨克斯坦等邻近周边国家和地区,配合“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打开西部市场的大门。新疆基地产品以大型煤化工设备、炼化设备、移动工厂配套及出口设备为主,年生产能力1万吨,最大起吊能力达400吨。据介绍,移动工厂可实现现场超大型设备的制造和组装,满足了用户设备大型化的需求,解决了超大型设备工厂制造运输的瓶颈问题。移动工厂已在宁夏、新疆、洛阳、茂名、石家庄、内蒙古等多地实施。
 
  “兰州、青岛、新疆三大基地辐射国内内陆、沿海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为沿线国家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融入国际化经济战略圈。”该负责人说,兰石重装分别在兰州、上海、青岛、西安等地设立基于信息化异地共享的研发机构,建有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实验室1个、省部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拥有完善科学的产品开发和设计研究系统,拥有无损检测中心、理化检测中心、焊接研究所、压力容器焊工培训中心。
 
  目前,兰州总部基地制造的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16台设备;青岛基地制造的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圣詹姆斯教区甲醇装置项目加氢反应器、镀锌氧化反应器、预转化器,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15台设备,液化空气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阿根廷项目加氢反应器、脱硫反应器、重整反应器、HT-CO转换反应器,均正在加紧生产。
 
  国外项目高效推进
 
  2016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压力和行业产能过剩、竞争激烈的外部环境,兰石重装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业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海外经营,先后承接了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哈萨克斯坦阿特劳炼油厂石油深加工项目换热器、塔器、反应器等国外产品制造,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技术研发、产业链延伸、项目运维及国际化经营能力。这为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战略伙伴关系、共创合作示范建设项目起到示范性作用,同时对公司未来进一步承揽国际工程总包业务、大幅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兰石重装分两次签订的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PMB石油化工项目中的部分生产装置制造订单,合同累计金额约1.36亿元。合同涵盖15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22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和220万吨/年柴油加氢精制装置中多个设备制造订单。
 
  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于2011年6月获得文莱苏丹同意批复,2013年7月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境外投资项目核准。目前,文莱项目设备正在加紧生产,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据介绍,该项目多个合同的签订是兰石重装实现“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重大成果,为公司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将进一步扩大兰石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创造良好条件。
 
  开启“一带一路”新篇章
 
  5月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宣布,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开启“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
 
  对于兰石重装来说,这也是难得的历史机遇。目前,兰石重装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兰州、青岛、哈密三大基地加移动工厂的产能与市场布局平台、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平台、信息化管理的 “四大平台”,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线,深入推进和实施由炼油化工向新能源装备制造转型、由单纯制造向制造加服务转型、由单一制造向工程总包转型、由国内向国内加国际市场转型的“四大转型”战略,实现“装备制造智能化、产品品质高端化、产业扩展服务化、业务系统集成化、经营对象国际化”的业务生态格局;抓好现有境外项目,通过与各工程公司合作,掌握并开拓更多境外项目,扩展公司的服务领域,进而相伴打入国际市场。
 
  “兰石的诞生、成长得益于国际合作,兰石未来发展也必须深化国际合作,实现兰石百年伟大梦想。‘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平台,今天的兰石重装正在成为‘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装备走出去的积极践行者,正在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将为开创国际产能合作新格局,为全球经济持续增长贡献新的力量。”兰石重装相关负责人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