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大事记 > >详情

我国绿色矿山建设发展格局探寻

发表时间 :2014-11-27 09:51:51 来源:


  10月21日,在天津举行的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一场关于“矿业可持续发展”的专题论坛引人注目,整个会场座无虚席,与会的政府部门官员、矿山企业负责人、科研专家、技术负责人纷纷发表观点。他们聚焦的核心问题,是大力推动下一步的绿色矿山建设,为矿业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在2007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时任国土资源部部长的徐绍史曾提出“发展绿色矿业”的倡议。如今7年过去,我国已有661家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单位,其中35家正式通过国家级绿色矿山验收。在黄金行业中,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共有81家,其中6家正式通过了验收。
  不过,与我国超过10万座矿山总量、700多家黄金矿山相比,我国矿业中的“这一抹绿色”仍显薄弱。
  如何从点到面大幅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在政策、财税、技术方面需要哪些更有力度的支持?到2020年全国绿色矿山建设的基本格局,如何实现?这些问题和答案一一展开。
  强化政策支持  由点到面整体推进
  发展绿色矿业,首先需要的是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
  “发展绿色矿业是矿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也是转变资源利用的一种必然要求,还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鞠建华在发言时指出。
  当前,我国已经获得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单位资格的矿山企业,付出了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同时得到了综合利用专项资金、矿山环境整治资金、绿色矿山补贴等国家专项资金的支持;在矿山后备资源配置、矿业用地配置等方面,政策也有一定的倾斜。此外,这些企业也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为上市融资、吸引投资,提供了巨大便利。
  尤为重要的是,发展绿色矿业已经进入到国家战略层面,国家正在积极制定更为积极有效的指导意见,创造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
  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生态文明,已经成为国家和行业共识。相反,那些尚未步入绿色矿山行列的企业,未来的生存环境和发展环境会越来越难,甚至有被淘汰出局的可能。
  客观现实是,我国绿色矿山建设在政策支持上需要加大力度。
  在采访绿色矿山企业过程中,记者得知,他们更希望政府部门出台专门针对绿色矿山的政策支持,也就是国家财政绿色矿山专项资金方面的支持。一些绿色矿山企业提出建议:国家应当实施差别化的政策支持,比如在资源配置用地上,还没有出台专门的政策文件予以倾斜,也没有出台税费减免方面的政策文件;并且我国对于绿色矿山的评估标准体系还不够完善,在监管制度上,还没有形成制度化的体系,未能全方位地规范、支持绿色矿山发展。
  再加上当前矿产品市场价格低迷,矿山企业发展困难,建设绿色矿山面临较大的压力。
  针对当前我国绿色矿山建设中的政策难题,鞠建华介绍,我国将由点到面地整体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一方面要推进省级或者市县级的绿色矿山建设;一方面选择一些资源相对集中、矿山分布比较多的地区,开展绿色矿山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国家将对此给予专门的支持。
  鞠建华强调,我国绿色矿山建设需要构建长效机制,贯穿于矿山开发的始终;针对配套政策不完善的现实问题,争取尽早出台一批扶持政策;同时,要与多个部委实现多方联动,与地方政府部门实现上下联动;还要建立严格的标准体系,建立健全考核的管理办法,以及监管机制;特别是要出台一些清单,对一些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区的矿山,实行一些新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建设。
  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六顺,在介绍当地绿色矿山建设经验时指出,绿色矿山建设涉及到矿山开采理念的革新、模式的创新、技术的更新,不仅需要矿山企业进行大量的投入,更需要国家的优惠政策,提高准入门槛和建立优胜劣汰的激励机制,从而有力地激发企业建设绿色矿山的内生动力,并建立矿产资源依法开采公示制度,引入社会监督,保障绿色矿山建设的成效。
  整合专项资金  加大财税优惠力度
  绿色矿业发展,既需要相关财政政策支持,也需要税收减免政策。
  据北京绿矿联合工程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宇介绍,当前,为支持矿业绿色发展,我国的专项扶持资金包括国土资源部出台的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专项资金、示范工程专项资金、矿山恢复治理专项资金、地质恢复治理专项资金,以及地勘基金海外风险资金等。
  此外,还有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的国家生态文明新型示范区专项资金,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资金、工业清洁生产项目专项资金。
  在税收优惠政策上,主要有资源税、矿产资源补偿费,以及相关的价款保障金,还有企业所得税。在环境保护、节电、节水方面,前3年免征企业所得税。此外,在环保节能的服务项目里,所产生的服务费用,还可以抵扣企业所得税。
  尽管在财税方面有优惠政策,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张宇认为,一是支持绿色矿山发展的专项资金尚未形成合力,二是对矿山的绿色建设支持力度不够,财政资金管理有待完善、矿山企业税费零乱。
  据了解,对于绿色矿业发展,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都制订了相应的矿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引导企业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标准和监督机制,通过税制调节,来调节企业和居民的关系,为生态系统修复和复垦,建立了相应的保证金制度,把保证金作为抵押物进行融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对于我国绿色矿山发展,张宇建议,需要以财政资金为引导,设立专业绿色矿山发展专项资金;整合专项服务资金,以绿色矿山为扶持的基础门槛;优化保证金的缴纳和返还方式;实施资源税改革;清理和整合目前矿山企业的税费项目,推进税费联动机制;完善矿权配置和土地配置等倾斜性政策。
  从源头治理矿山粉尘
  据悉,我国每年矿石开采量超过100亿吨,从矿料挖掘一直到冶炼,在整个过程中,有非常多的环节散发出细颗粒物和粉尘,因此,矿山的空气环境治理和粉尘治理一直是绿色发展的难题。
  无组织的细颗粒物和粉尘排放,污染更大、治理难度更大。国土资源部地质出版社绿色矿山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潜认为,从控制颗粒物、控制粉尘入手,这是源头解决之道。
  徐潜介绍,云雾抑尘技术能够将粉尘小颗粒变成大颗粒,在空气动力学上不会随风飘扬,保存在物料中,不会挥发出来,这是在源头固化粉尘的一个措施。另一种方法是在源头吸附粉尘。
  徐潜说:“在矿山的开采过程中,利用一种云毯子式的雾罩,使散发的粉尘形成下雨的效果,也就是小粉尘不断地碰击雾罩后掉下来,起到了降尘的效果,这样就能形成源头吸附。”
  膏体充填  绿色矿山建设的“钥匙”
  像牙膏一样的膏体,尾矿含水量比较少,在保持地表沉降效果上比较好,并且它充进去是什么样,出来还是什么样,二次污染几率比较小。因此,膏体充填受到矿山企业的重视。
  飞翼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书生指出,尾矿膏体充填就像水泥砌成砖,不渗水、压缩率低、减尘效果好、成本较低。
  李书生说:“膏体充填实现了3个突破。第一是深锥浓密技术突破,第二是膏体泵送技术突破,第三是超细尾矿高效脱水浓缩技术突破。”
  尾矿膏体排放与充填技术,从安全、环保和高效方面,展现了绿色矿山的内涵。
  李书生认为,尾矿膏体排放与充填技术是我国绿色矿山建设的“钥匙”。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