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色矿山公示 > 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 > >详情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上湾煤矿

发表时间 :2014-09-01 14:08:37 来源:中国矿业联合会

 
 (一)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上湾煤矿自评报告 

      上湾煤矿是神东煤炭集团主力生产矿井之一,也是国家首批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矿井2000年建成投产,产能达到1400万吨/年,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世界领先的经济技术指标。
  一、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实施情况
  上湾煤矿自2011年3月被国土资源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单位”以来,严格按照绿色矿山的建设规划目标和任务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规划目标及任务。
  (一)规划期内目标、任务及工程完成情况
  1.规划目标指标完成情况
  在规划期内,矿井开采厚煤层,煤炭行业回采指标为75%,2013年实际工作面回采率达到83.3%,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煤炭行业选煤回收率指标为80%,选煤数量效率为85%,上湾煤矿洗煤厂2013年完成选煤回收率93.7%,选煤数量效率为94.71%,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煤炭行业现有井工煤矿单位能耗指标为11千克标准煤/吨煤,上湾煤矿2013年单位能耗为1.24千克标准煤/吨煤,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上湾煤矿2013年沉陷区治理率达到100%(包括塌陷区裂缝填堵、土方回填、复垦绿化),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中国的植被覆盖率为70%,上湾矿区植被覆盖率达到72%(包括沉陷区和上湾红石圈),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绿色矿山规划报告中设定的2013年矿井水综合利用率指标为92%,2013年实际井水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高于规划设定指标;煤矸石综合处置利用率100%,完成规划指标;2013年矿井实际万元GDP能耗0.033,超额完成规划指标;原煤百万吨死亡率保持在零的水平;科技创新投入占企业总产值比例为2.28%,超额完成规划指标1.28个百分点;绿色矿山建设规划中设定2013年完成COD和SO2排放总量在2010年基础上分别减少6%,2013年实际完成减排指标为在2010年基础上减排分别减排10.5%和11%,超额完成规划指标。
  2.规划任务完成情况
  (1)矿山资源高效开发和合理利用
  目前矿井主要布置7.0m大采高综采工作面,煤炭资源回收率提高了10%,同时运用新型短壁机械化开采技术对受断层、冲刷等影响区域、边角块段等难采煤层及大巷煤柱进行回收,提高资源回收率。通过井下水复用工程的实施,提高了矿井水综合利用。
  (2)节能减排
  目前,井下采用矿用防爆型变频胶带机,既增加了胶带机运行的安全性,又节省了20%的用电量。供水系统采用自动控制的高效变频技术,自动变频调节供水量,综合节电30%以上,井下照明全部采用LED节能灯。
  采取在井下打排矸巷的方式,将就近矸石充填处理,实现井下煤矸石零排放;采取井下煤泥处理系统对水仓内煤泥进行压滤后形成泥饼,然后进入矿井主运输系统,实现井下煤泥零排放。
  3.工程项目完成情况
  (1)资源综合利用类工程
  截止目前完成了液压支架升级改造、短壁机械化开采技术的研究与运用、 井下水复用项目三项工程,共投资11888万元。
  (2)环境治理类工程
  2011年-2013年累计投入环保、生态建设资金19515万元,其中完成生态投资3115万元,具体项目有洗煤厂工业区改造提升工程、办公区改造提升工程、游园改造工程、沉陷区生态经济林建设、排矸场复垦绿化等生态绿化工程。投资1400万,对原矿井水处理厂进行改扩建;投资1.5亿元,实施上湾生活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
  (3)科技攻关类工程
  截止目前完成投资9125万元,具体项目有乏汽余热利用改造项目,列车装车、碾压、喷洒自动控制系统,粉尘控制工程等。
  (4)和谐社区建设类工程
  截止目前完成投资44875万元,具体项目有乌兰木伦河道综合治理工程、乌兰木伦镇污水处理工程、伊旗神华新村工程、5#桥、鄂尔多斯中心医院等。
  (二)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上湾煤矿根据绿色矿山建设规划,成立了绿色矿山建设领导小组,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及管理办法;严格按国家部委相关政策规定进行资金提取,包括维简、安全、更新及改造资金、大修、生态建设、科研等方面,所提资金保障了绿色矿山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上湾煤矿在2011-2013年规划期间内,计划实施工程项目17项,实际实施工程20项,完成项目计划的117.6%;计划投资48578.4 万元,实际投资78804万元,完成投资计划的162%。鉴于上述情况,上湾煤矿已超额完成绿色矿山建设规划任务。
  二、绿色矿山建设取得的成效
  (一)绿色矿山建设创新性成果
  1.安全创新
  上湾煤矿坚持把安全作为企业的第一政治、第一效益和员工的第一福利,把“零死亡”、“零伤亡”作为煤矿发展价值追求,不断探索建立安全长效机制,确保实现煤矿长治久安。
  上湾煤矿率先在全国煤矿推行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即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该体系是以风险预控为核心,以危险源辨识和切断事故发生的因果链为手段,以人员不安全行为管控为重点,形成PDCA持续改进的系统安全管理体系。实现连续11年生产1.25亿吨煤炭无死亡。2010年《煤矿安全生产风险预控体系及控制技术》被评为“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1年《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规范》(AQ/T1093-2011)被确立为国家安全生产行业标准。
  2. 科技创新
  上湾煤矿牢固树立“用有限的资源,创造最大价值”的理念,以“高产高效”模式为矿井设计指导思想,结合资源赋存情况,积极采用世界先进的煤炭开采技术、装备、工艺,提高资源回采率及生产效率,走出了一条投入少、效率高、效益好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一是优化矿井开拓系统。将斜井改为斜硐开拓方式,改变了多盘区生产布局,大巷两侧对拉工作面,生产系统得到极大简化,减少了井田以及采区之间的资源损失。
  二是优化工作面参数。工作面长度由传统的100~150m延长到240~450m,推进长度由1500~2000m延长到3000~6000m,综采工作面搬家次数大大减少,大幅度降低了安全风险系数。
  三是优化通风系统。巷道采用大断面、多通道的布置方式,实现了低阻力通风,有效控制了煤层自燃等事故的发生。
  四是优化矿井辅助运输系统。实现了无轨胶轮化,消除了有轨运输环节多、用人多、隐患多的弊端,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运输效率和矿井生产能力。
  五是创新辅巷多通道快速搬家倒面工艺。根据矿压规律开发了垛式支架进行回撤通道的有效支护,使总重1万吨以上的成套综采设备安装回撤仅用7天时间,比传统工艺平均缩短20多天,大大提高了设备利用率,减少了搬家倒面对生产的影响。
  六是优化采掘工艺。采用连采快速掘进、长短壁结合的高效生产方式,克服了传统打眼放炮掘进效率低、安全可靠性差等弊端,实现了综合机械化安全高效开采,资源回收率提高到80%以上,定员减少了50%,降低了事故发生率。
  七是持续推进装备升级和国产化。公司相继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装备,并不断消化、吸收引进装备的制造技术,全面推进了国产化进程,提高了生产装备水平。建成了世界首个5.5米、6.3米、7米大采高重型工作面,提高了回采率。
  八是有效应用信息化和自动化技术。建成了覆盖井上下的信息网络,井下运输、供电、通风、排水等各大系统以及地面的洗选、装车实现了集中自动化控制,井下固定岗位实现了无人值守,矿井定员减少了22%,极大地提高了安全高效现代化矿井建设水平。
  3. 管理创新
  为了充分挖掘矿井生产潜力,2011年上湾煤矿积极引进现代精益管理手段,从“持续消灭浪费,不断创造价值”的思想出发,围绕“高产、高效”目标,不断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减少生产环节各种浪费,构建了具有神东特色的高产、高效精益化管理体系。
  精益化管理体系实施以来,运行成效显著。综采平均产能由2010年的2035吨/小时提高到2250吨/小时,提升了10.5%。通过标准化作业流程和机电精益运行管理的实施,机电设备故障率同比下降了51%。
  (二)绿色矿山建设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及综合利用
  1.废水处理与利用
  上湾煤矿通过对原污水厂改扩建,处理能力由原来设计处理能力8000m3/d提升至目前的12000m3/d,中水利用率由2011年70%提升至目前的93%以上,主要用于绿化灌溉和景观用水,其余全部达标排放。选矿废水利用率100%。
  2.固废综合处置利用
  一是设计上应用自主创新的无轨胶轮化技术和无岩巷布置技术实施绿色开采,减少井下生产过程中掘进矸石的产生;二是利用废弃巷道或专门掘排矸硐室直接排矸进行煤矸置换,实现井下矸石不升井;地面洗选矸石合理处置,填沟造地、覆土、绿化整治,上湾煤矿的煤矸石处置利用率达到100%。
  3.煤烟尘防治
  上湾煤矿地面储装运系统实现各个输送环节全封闭运输,实现“采煤不见煤”;外运煤炭应用自主研发的封尘固化剂,对装车煤炭表层喷洒,降低铁路沿线的煤尘污染;小区采取热电联供模式防治烟尘,中心生活小区和各煤矿集中供暖、供热。分散矿井所有锅炉统一安装了除尘脱硫设施,除尘率达到《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
  4.生态建设
  上湾煤矿依托公司“三期三圈”生态建设模式,严格贯彻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编制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上湾煤矿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和《上湾煤矿土地复垦方案》,经国土资源部审核通过后,按照方案计划要求组织实施工程项目,2011年至2013年底,累计投入生态绿化资金3115万元,重点实施了上湾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厂矿区绿化工程和生活区景观提升工程项目。
  5.节能管理
  在节电方面,通过合理布局电网、配置无功补偿设备、采用软启动技术和高压变频控制技术,大大降低了电能损耗;采用地表箱式移动变电站,直接向井下采区供电,降低电能损耗;供水系统采用自动控制的高效变频技术,自动变频调节供水量,综合节电30%以上。
  在节油方面,通过防爆车辆改造、开展燃油添加剂试验、油脂回收重复利用以及定额考核等措施,降低单位油耗。
  在节煤方面,公司所属各矿井对外运煤炭表层喷洒神东自主研发的封尘剂进行固化,每年可减少100万吨的煤炭路损。工业区和生活小区供暖、供热全部利用热电厂余热。
  在节水方面,上湾井下生产、地面绿化灌溉、景观用水、生活补水等使用井下复用水,每年可节约自来水88万方,并提高了废水资源利用率;在井下采空区、洗煤厂、锅炉房三个系统实现废水闭路循环处理利用。
  (三)绿色矿山建设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生产生活环境改善情况
  矿区开建以来,不断加大对地方公益事业的投入力度,形成了地企协作共赢、互利互惠的新格局。截止2013年,累计生产原煤 1.78亿吨,上缴税费25亿元,实现利润190.6亿元。
  通过绿色矿山建设,矿区的“三废”资源得到合理利用,乌兰木伦河小区橡胶坝蓄水使矿区达标排放的中水得到充分利用,保证了公司以及矿区所处三个乡镇的灌溉用水,为当地的污染物减排发挥了积极作用,矿区的空气湿度、生态环境、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通过采煤沉陷区生态经济示范林建设,既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又为当地村民带来经济收入,实现了沙漠增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促进了开发治理与生态建设的和谐发展。
  (四)企业文化
  神东矿区开发建设27年以来,积淀形成了统一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追求,为引领企业发展、凝聚员工力量、树立企业品牌形象提供了有效的支撑。“艰苦奋斗、开拓务实、争创一流”的神东精神和“创百年神东,做世界煤炭企业领跑者”的宏伟愿景,激励和鼓舞着历代神东人创业奋发的激情;各种文化理念成为全体神东人的行动纲领和精神指南。公司获得“全国企业文化融合”荣誉单位,上湾煤矿获得“全国安全文化创建先进单位”。
  三、绿色矿山建设的社会影响
  神东上湾将建设和谐发展型矿区作为绿色矿山建设的最终落脚点,主动履行政治、经济和社会三大责任,全力为员工、地方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广大员工和地方群众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一)实施幸福矿工工程和卓越文化建设,努力打造人本和谐。
  上湾煤矿依托神东公司幸福矿工工程,实施了10多项涉及员工吃、住、行、洗浴等方面的工程项目;累计帮助200多名员工子女、配偶实现就业;与国内知名医院建立医疗合作关系,打通员工绿色就医通道;建立员工体检和健康档案,努力维护员工身体健康;建立扶贫帮困长效机制,对300多人次进行了帮扶救济;成立“青年员工婚恋援助中心”,为广大青年员工创造交友机会;在上湾煤矿局域网开通了“矿长信箱”,为员工群众表达诉求、反映问题、建言献策搭建了沟通平台。
  (二)加大地方支持和投入力度,推进地企和谐发展。
  由企业出资,地方政府兴建的移民新村是地企合作、共建和谐新农村的重大举措。神东在内蒙境内,为采空区居民出资4亿元在伊旗新建神华新村,并配套建设了学校、幼儿园、商业等公共设施,为煤矿采空区居民的搬迁和安置创新了模式,为周边矿井做出了示范。此外上湾煤矿严格按照国家《煤炭法》、《土地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搬迁与塌陷补偿管理办法》,做到了补偿有标准,工作有措施,操作有依据,实现了搬迁与补偿工作的制度化和流程化,让搬迁居民搬的起、稳的住、能致富,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和采空区群众的认可,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实施以来地企关系更加和谐,矿山形象得到了矿区群众、职工、政府的广泛认可。
  积极投身地方公益事业建设,截止目前,累计投入公益资金25亿元,主要用于解决周边的生态环境建设、公路建设、供电通讯建设与改造、特色产业发展、地方企业扶助、人畜饮水、医疗卫生以及捐赠等。
  从国家、行业管理部门的检查指导、考察参观反馈和各行各业媒体报道来看,都对矿井的安全管理、先进技术、经营绩效和绿色矿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上湾煤矿连续10年被评为煤炭工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上湾煤矿连续6年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双十佳煤矿,2010年先后被评为全国职业安全健康示范单位和企业安全文化创建示范单位,2011年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单位、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先进单位, 2013年被评为煤炭工业特级安全(高产)高效矿井、全国煤炭系统文明煤矿、全国科技创新型矿井称号、全国企业文化先进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和谐矿山试点单位。
  四、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塌陷地土地、林木权属等相关的政策法规,明确塌陷企业、村民、地方政府的权益、责任和义务,优化产权与利益结构,实现煤炭矿区的绿色和谐发展。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上湾煤矿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一日
 
  关于中国神华能源有限公司上湾煤矿初步审查验收意见
 
  根据中国矿业联合会《关于开展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有关工作的函》(中矿联[2014]23号)、《关于印发<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办法(试行)>的通知》(中矿联[2014]38号)的要求,内蒙古自治区矿业联合会于2014年8月27日组织有关专家(名单附后),深入矿山企业实地,对中国神华能源有限公司上湾煤矿自2011年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以来实施绿色矿山建设情况进行了初步审查验收。验收组成员认真审阅了上湾煤矿提交的总结报告,查看了矿山实地和有关资料,组织召开了审查验收会议,听取了神东公司和矿山企业的工作汇报,经验收组专家认真讨论研究,形成初步审查意见如下:
         
一、规划目标完成或超额完成
  规划期内,矿井开采回采率达到83.3%,选煤回收率93.7%,选煤数量效率94.7%,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沉陷区治理率达到100%;植被覆盖率达到72%;矿井水综合利用率达到93%;煤矸石综合处置率达到100%;万元GDP能耗0.033;吨煤能耗指标为1.24千克标准煤;科技创新投入占企业总产值比例2.28%;COD和S02排放总量在2010年的基础上减排分别减少10.%和11%。上述指标均好于规划指标。
  二、规划任务及重点工程项目圆满完成,绿色矿山建设取得新成效。
  规划期内,主要工作任务和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圆满完成。在工程项目方面共投资7.88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117.6%。完成资源综合利用类工程、环境治理类工程、科技公关类工程、和谐社区建设类工程20项,超额完成3项;在企业管理方面,企业构建了高产、高效精益化管理体系,综采平均产能由2010年的2035吨/小时提高到2250吨/小时,提升10.5%,机电设备故障率同比下降了51%。连续11年生产1.2亿吨煤炭无死亡,《煤矿安全生产风险预控技术》分别被评为“中国煤炭工业科技一等奖”和被确立为国家安全生产行业标准;在矿山资源高效开发和合理利用方面,矿井采用了7.0m大采高综采工作面,煤炭资源回收率提高了10%,同时运用新型短壁机械化开采技术对受断层、冲刷等影响区域、边角块段等难采煤层及大巷煤柱进行回收,提高了资源回收率,矿山产能达到1400万吨/年;在矿山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和节能减排方面,对洗煤厂工业区、办公区进行了改造,改扩建矿井水处理设施,新建生活污水处理厂。煤矸石处置得当,井下矸石和煤泥实现零排放,井上矸石全部填埋,对排矸场进行复垦绿化。废水实现综合利用并达标排放。采用先进的胶带设备和高效变频供水技术,综合节电达30%以上。采取有效的煤烟尘防止措施,除尘率达到标准要求;在科技创新方面,采取了八项优化系统、工艺和技术,减少了资源损失,降低了安全风险,提高了生产能力、设备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实施了幸福矿工工程和卓越文化建设,先后投资18亿元实施了50多项涉及员工方面的工程项目;在和谐矿区建设方面,神东公司在蒙陕晋境内,累计支付搬迁和补充费用29亿元,共搬迁居民5100户15000人,建设了19个移民新村,出资4亿元配套建设了学校、幼儿园、商业等公共设施,投入公益资金25亿元,支持地方公益事业建设,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好评,获得多项国家级殊荣。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1、考核指标及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反映不完整。
  2、应进一步加强煤矸石的开发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水平。
  3、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进一步加强制度和工作方法创新力度。
  四、结论
  验收组认为,矿山企业认真组织实施了本企业制定的《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圆满完成了规划制定的2011年至2014年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程项目,绿色矿山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并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经验收组成员考核评分,总分值均在95分以上,平均得分 96.25 分,通过初步验收,上报中国矿业联合会终审。  
2014年8月29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