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色矿山公示 > 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 > >详情

郑州磴槽企业集团金陵煤业有限公司

发表时间 :2014-09-01 10:08:41 来源:



(一)郑州磴槽企业集团金岭煤业有限公司自评报告
 
  郑州磴槽企业集团金岭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岭煤业”)是一家民营股份制煤矿企业。矿井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君召乡境内,2000年建矿,2004年正式投产,井田面积6.4平方公里,设计生产能力60万吨/年,服务年限33年,系证照齐全矿井。现有职工1600余人,其中高级工程师8人,专业技术人员156人,大中专学历以上人员435人。
  一、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实施与完成情况及存在困难
  1、建设规划实施完成情况
  依法办矿:遵纪守法依法办矿,营业执照证、煤炭生产许可证、采矿许可证等六证齐全;积极按着各种法律法规相关要求上缴税费、无发生严重违法事件、无行政处罚、无重大环境和安全生产事故等违章违规情况,向登封市国家税务局胥店税务分局、登封市地方税务局君召中心税务所、登封市公安局君召派出所、登封市君召乡人民政府等机构取得相应询证函。
  规范管理:按要求制定“三方案”,分别制定《金岭煤矿技术改造初步设计(开发利用方案)》、《郑州磴槽企业集团金岭煤业有限公司(煤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郑州磴槽企业集团金岭煤业有限公司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并按着所制定方案认真落实;遵守《绿色矿山公约》,制定完善的矿产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生态重建、安全生产等规章制度和保障措施;成立绿色矿山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并按要求划分各自职责与任务;建立企业标准化体系,每月组织成员进行互验,并将互验结果以通报形式下发到各科室,达到提升企业标准化水平的效果。
  综合利用:我矿采区回采率达96%以上;而由于地质条件原因,没有建设选煤厂。建有年抽采250万m?的瓦斯抽放泵站和总装机500×6kW瓦斯发电站,引进瓦斯锅炉等,实现瓦斯100%利用。煤矸石除用于井下充填外,还与水泥厂签订合同将煤矸石用于水泥生产,实现矸石100%利用。综采区采煤机械化程度达100%;利用最新工艺技术和设备达到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如完成对主通风机、主提升机、采煤机、主胶带运输机、大巷主要运输设备等的变频改造;矿区公园更换太阳能灯30盏;井下安装LED大巷灯750盏等。
  科技创新:每年科技和工艺改造设备投入占矿山企业主营收入的比例为2%,不仅用于投资也用于对新科技运用的奖励上。改进和优化工艺流程和设备,淘汰落后的炮采工艺,实现采煤机械化率100%,达国内先进水平。重视科技,设立“科技项目资金奖项”(仅2012年-2013年就奖发放科技金67000元),发展循环经济。如:建设污水处理厂,实现矿井污水100%利用;变革瓦斯抽采与利用技术,实现瓦斯零排放等。这些科技的通入与引进,不仅为矿山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更是在环境治理上也有显著效益。
  节能减排: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和减排工作,经过全面测量与计算,我矿矿井生产单位能耗为10kgce/t。采用符合国家重点节能技术变频器,并得到大力推广运用,比如在空压机、井下绞车、绞车房、皮带等利用。建立污水处理厂,使得污水重复利用率达到100%;采用填充采空区与水泥厂合作等相结合的方法,使得矸石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环境保护:认真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坚决做到在建设项目中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使得周边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制定《郑州磴槽企业集团金岭煤业有限公司(煤矿)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以方案指导环境保护与治理,并切实落实到现实中。重视矿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积极排查可能存在的地质灾害并及时得到防治,特别是“‘雨季’三防”与“‘冬季’四防活动”的开展,更是进一步确保了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在矿区内修建集牡丹园、月季园、桃园、杏园、枣园为一体的生态公园,按着“能绿化的不硬化,能硬化的不裸露”原则,使得矿区绿化覆盖率达95%以上,矿区道路硬化2000米;废水、矸石综合利用都达100%,废气也严格做到达标释放。
  土地复垦:编制《矿山土地复垦方案》,并认真执行,先后投资3000万元,及时复垦土地2838亩,使得复垦率达100%。
  社区和谐: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为社区修建公路、建学助学,为当地群众免费供水,积极主动对当地贫困户给予公益帮助。保卫科积极配合当地社区及派出所,共同应对损害公共利益的相关事件,杜绝重大事件的发生。成立专一部门工农办,以及时解决矛盾促进和谐。
  企业文化:整合企业文化,编写符合企业当前特点的《郑州磴槽企业集团金岭煤业有限公司企业文化手册》。通过补充高素质领导人及领导人不断的进修学习,打造一个团结战斗、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的领导班子,来统领我矿向前发展;建立完备的培训体系,制定并及时更改《职工安全培训制度》,以全方位、有系统地培训职工、提高职工素质,进而使得职工收入也得以相应提高。同时举办、参加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来丰富职工物质、体育、文化生活。比如:举办“工作无违章·安全摸大奖”活动、夏季运动会、积极组织参加省好矿嫂评选活动等。
  规划执行情况和取得的效果:我矿严格按照《郑州磴槽企业集团金岭煤业有限公司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中“建设工程规划表”的九大项目要求,按时全部完成,具体情况详见附表1。在整个绿色矿山建设中,我矿取得令人可喜的成果,也得到社会各界和政府部门的认可,连续获得登封市及郑州市,甚至是省级和国家级的荣誉证书。金岭煤业本着“回报员工、奉献社会”的原则,在如此低迷的煤炭形势下,仅2011年至2013年就合计上交税收3亿多元、提供就业岗位7030个、金秋助学社区共建资金1000万。在社区及矿区问卷调查中,我矿的绿色矿山建设更是获得当地群众100%的一致好评,得到职工满意度99%(满意度,即职工对矿区绿色矿山建设打分超过90分)。
  2、建设规划实施存在困难
  当前严峻的煤炭形式不容乐观,让一切工作都显得苍白无力,特别是政府政策的倾斜制度;此外对于绿色矿山建设上仍需要加大力度、深度,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
  二、绿色矿山建设取得的成效
  瓦斯治理
  2004年建成瓦斯抽放泵站,利用瓦斯做饭、取暖、余热供洗澡利用等,变废为宝。2005年投资6000多万元建立瓦斯发电厂,每年可发电900万度,做到瓦斯零排放。瓦斯综合治理项目(CDM),2008年在联合国成功注册(注册号1931)。从2007年开始,金岭煤业在原来清洁生产工作的基础上,又投入资金1696万元,建立瓦斯锅炉取暖,减少煤电耗3%,消除了SO2和烟尘排放,提高瓦斯抽采率20%,提高回采率4%。
  清洁生产
  自2007年起就从技术、环境和经济等方面来综合考虑、评估,实行双闭环调节电软启动、自动洒水除尘装置、薄煤层无人开采技术、邻近层瓦斯抽采、瓦斯锅炉替代燃煤锅炉、新上大倾角胶带运输机等方法来获得经济和环境最佳收益,最终实现我矿的清洁生产。比如2007年开始,投入资金1696万元,建有瓦斯锅炉取暖,减少煤电耗3%,消除了SO2和烟尘排放。采用工程、生物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了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对矸石场进行绿色覆盖。之后又投资200万元,建成每小时可处理污水100吨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污水用于种花、养鱼、洒路、洗澡等,即实现了污水的100%利用,又保护了生态环境。同时在办公上也做到“清洁办公”,改变以往纸张满天飞的办公模式为“无纸办公”,建立办公自动化平台、NC软件的运用等。
  科学培训
  面对新职工要“先培训后上岗”,是我矿对新职工一贯的做法。特别是对于特殊职工的培训,不仅仅要做到培训合格,更是要参加专业技能考试,颁发相应证书,方可持证上岗。所以我公司投资400百多万元,修建培训大楼,并引进全套培训设备:简单的有人员救治培训模型、复杂的有全矿井田模型及各个采面模型等。特别是当地第一家实操基地的建立,更是可以让职工“全身心模拟”培训。这一切的一切都促进我矿职工的培训工作,为我矿的安全生产做到有力的保证。同时不断完善、改进新的培训机制,开办大、中专学习班,全方位提升职工素质。
  三、绿色矿山建设的社会影响
  本着我为企业发展做贡献,企业发展为我谋利益的原则,我矿职工群策群力,经过共同努力,共同建设我们共同的家园。而矿业也本着“矿群一家”的思想,积极为当地的经济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不仅提高了当地的财政收入,更是为周围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从而带动当地群众共同富裕。
  我矿历经十余年的发展,连年被评为登封市及郑州市先进企业,先后荣获河南省安全生产示范单位、河南省煤矿淘汰落后设备及工艺先进单位、河南省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河南省十佳科技型最具创新力企业、河南省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河南省双十佳煤矿、河南省一级“五优”矿井、中国煤炭工业AA级信用企业、国家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等多项荣誉称号。
  虽然,我矿的绿色矿山工作在国家和河南省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与其他兄弟单位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虚心听取专家的建议或意见,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金岭的绿色矿山工作做得更扎实有效,实现煤矿生产的安全、绿色、高效,为地方的经济建设、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做出自己的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