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色矿山公示 > 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 > >详情

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金坛盐矿

发表时间 :2014-08-28 11:04:50 来源:中国矿业联合会



(一)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金坛盐矿企业自评报告
 
    自2011年申报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成功后,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按规划要求全面开展了绿色矿山的创建工作,现根据中国矿业联合会中矿联[2014]23号文《关于开展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有关工作的函》及中矿联发[2014]38号文关于印发《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办法(试行)的通知》及《金坛盐矿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要求,对创建工作进行总结。
    一、公司简介
    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10月,主要从事盐岩资源、电力、热能的开发、生产及销售,是由中国盐业总公司控股的国有中央二级企业。公司现有员工453人,下辖金赛盐厂、金坛加怡热电有限公司、金坛市金东精制盐水有限公司、金坛市新金冠盐矿有限公司、金坛茅溪盐矿及十一个职能部门,共有两条长约21公里的¢630mm、¢710mm输卤管道,两条21公里长的¢315mm与¢450mm中水回用管道,10万立方米的储卤罐及年吞吐能力300万吨真空盐专用码头,已形成采卤机械化、输卤管道化、分装集中化、流通配送化、销售网络化、经营连锁化、管理信息化,产、运、销一体化的新格局。
    中盐金坛公司一直致力于岩盐资源的开发利用,已通过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近年来,公司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评为江苏省首家绿色矿山企业,获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江苏省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是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及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连续3年常州市五星企业,纳税居金坛市前3名,荣获实用新型专利14项、发明专利1项,银行资信等级"AAA"级。
    公司现拥有资产总额13.31亿元,固定资产净值3.47亿元,净资产2.29亿元。2013年产值10.5亿元,实现利税1.72亿元,利润总额0.85亿元,盐硝产量368万吨。
    二、矿山简介
    金坛盐盆占地60.5平方公里,矿石储量162.42亿吨,氯化钠含量125.38亿吨。盐层累计厚度150米左右,NaCl平均含量85%。金坛盐矿现有两个采矿权,面积16.2009平方公里。78口采卤井,50口储气井。已开采25年,已累计采盐2778.9万吨,形成溶腔1521万立方米,2013年末保有NaCl资源储量410870.96万吨。
    三、规划实施情况
    1、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①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绿色矿山创建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和组织实施工作。
    ②落实目标考核
    把绿色矿山建设指标作为各职能部门业绩考核范畴,确保了完成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目标。
    ③抓好项目建设
    定期通报《规划》确定的工程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有序推进《规划》确定的"十大工程"。按时、按量按质完成了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目标任务。
    ④加强科技投入
    公司每年研发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3%,确保科研项目"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
    ⑤建立投入机制
    金坛盐矿绿色矿山建设资金管理实行总经理负责制,依据《规划》及时拨付建设资金。
    ⑥营造浓厚氛围
    以企业文化为载体,广泛宣传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让绿色矿山建设的意识深入每一位员工的内心。
    2、重点工程全面完成
    ①伴生芒硝矿回收利用工程(亮点一)
    投资约9600万元,引进国际先进水平的100万吨真空制盐装置,每年多回收工业指标外的伴生矿产无水芒硝约6.5万吨,2013年芒硝回收率达68.8%。
    ②盐泥回收及综合利用工程
    计划投资800万元,已投资100多万元,开发盐泥作为化工原料、脱硫原料及制成人造石板材。年综合利用盐泥1万吨,节约盐泥回井费用50万元,节约碳酸钙粉1万吨,节约采购费200万元。该技术居于国内领先。
    ③溶腔综合利用工程(亮点二)
    计划投资约1000万元,已投资完成500万元,研究盐穴的综合利用。配合完成了中国"西气东输"与"川气东送"两大储气库工程建设。开创了中国盐穴储气库利用的先河。2013年底已有50口井成为储气库井,22口井成功储气。溶腔利用率达64.1%。
    另有金坛盐穴商业储油库及战略储油库项目正在等待国资委批复。商业储气库项目港华燃气(金坛)气源保障中心正在建设中。
    ④中水回收利用工程
    总投资3000万元,2013年水的循环利用率达90%。
    ⑤制盐二次蒸汽回收工程
    总投资约5000万元,每小时回用蒸汽375吨,蒸汽循环利用率可达到96.15%。
    ⑥余热(水)利用工程
    投资1350多万元,年回收利用余热约430多万吨。其中104万吨销往向市区各浴室,年收入1040万元。让客户年节约标煤11776吨,节约成本1060万元,年减排131吨SO2。348万吨热水回输矿区采卤,余热利用率达95.6%。
    ⑦变频节能技术改造工程(节能降耗亮点)
    总投资8920万元。其中投资220万元变频改造4台锅炉引风机,4台送风机,节电650万度,产生经济效益3575万元;投资1200万元改造4台锅炉除尘器,出口粉尘浓度低于20mg/Nm3;投资2800万元,新建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降低SO2排放浓度低于50mg/Nm3;投资4700万元改造4台锅炉脱硝,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100mg/Nm3。
    ⑧地面沉降监测网建设工程
    已投资100万元在金坛盐盆全矿区建成了地面沉降监测网。
    ⑨矿山管理信息化建设工程
    已投资200万元建立了矿山管理信息化和盐矿三维建模系统,使矿山溶腔及储量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⑩矿区绿化亮化工程
    已投资120万元全方位美化亮化矿区,绿化率达90%;矿区内各类警示牌、说明牌等齐备。
    四、绿色矿山创建取得的成效
    1、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全面达标
    2013年芒硝资源综合利用率68.8%,水资源循环利用率94.04%,余热(水)资源利用率达95.6%,单井回采率达75%,溶腔综合利用率达64.1%,吨耗资源经济效益达440元,人均产盐量达8120吨,综合能耗达75.12 tce/吨盐,水耗1.25 m3/吨盐。2013年已全面超过2012年目标达到了2015年目标。
    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指标表
    序号指标种类单位公司现状行业
    现状规划目标自我测评
    20092013201320122015
    1真空制盐芒硝资源综合利用率%59.768.865>65符合目标,高于目标,行业领先,本企业独具特色
    2水资源循环利用率%8094.490>90符合目标,高于目标、行业领先
    3余热(水)资源利用率%9095.695>95符合目标,高于目标,行业领先
    4单井回采率%457550>50符合目标,高于目标、行业领先
    5溶腔综合利用率%4464.150>60符合目标,高于目标,本企业独具特色
    6吨耗资源经济效益元/吨47.94405050>50符合目标,高于目标、行业领先
    7人均产盐量吨/人4300812050005000>5000符合目标,高于目标,行业领先
    8综合能耗tce/吨盐12575.12110110<100符合目标,高于目标、行业领先
    9水耗m3/吨盐3.451.253.43.4<3.4符合目标,高于目标,行业领先
    10科技投入占销售比例%4%1.5符合目标,达到国家高新企业目标、行业领先
    11矿区绿化率%559030-5080>80符合目标,高于目标,行业领先
    注:考核指标全部超过规划目标。
    2、科技创新与节能降耗取得进展
    在前述规划内的十大重点工程中既充分体现了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又涵盖了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与循环经济方面的重大成效外,规划外又独创了一项用纳滤膜脱硝和陶瓷膜过滤两种国内最先进的卤水精制新工艺,淘汰了落后的钙法脱硝工艺,是技术创新与节能降耗相结合的典型工程,技术及产品综合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总投资2.98亿元,产品质量高,客户几乎覆盖了周边氯碱企业。2013年销量达130万吨,年销售收入2.6亿元。节约标煤11.045万吨,节约成本约1.23亿,年脱除Na2SO4 1.32万吨,节约BaCl2投入1.97万吨,减少BaSO4固体物排放2.54万吨。一次盐水的成功开发和运用,是卤水向一次盐水的成功转变,完成了氯碱企业盐水工艺的技术创新和工艺变革。该项目获得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证书。
    3、环境保护与灾害防治得到落实
    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在矿山生产全过程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已建全了地质灾害防治制度及全矿区地面沉降监测网,矿区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公司编制了矿山开发利用方案、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等,并严格按照方案实施,矿山年检工作全部合格。
    由于盐井占地极少,勘探盐井完井后,按照要求进行封井,并恢复原有地貌;采卤井目前未有闭井,因此不需要进行土地复垦。
    认真落实了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及时缴纳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
    三废治理设施运行正常,"三废"排放达标,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达标。
    4、科学管理与生产安全规范到位
    依法办矿,各种证照齐全,及时缴纳各种税费,未发生过违法事件和重大环境及安全生产事故,未受到过行政处罚。建立了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及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遵守《绿色矿山公约》,制定有完善的矿产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生态重建、安全生产等规章制度和保障措施。2013年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
    5、内外和谐与企业文化不断深入
    ①构建了企业文化理念体系(亮点四)
    发布了《贤文化纲要》,把"敬天尊道,尚贤慧物"作为公司"贤文化"的核心价值观。编辑出版《人文管理》、《中盐人》等刊物。设立"贤德奖"、"贤才奖",激励员工向"贤"看齐,成立贤文化研究会,培养贤文化中坚力量。职工收入年增长率达10%。
    ②企业文化活动丰富
    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如演讲、读书、运动会、联谊表演等。员工对公司有深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进行 "国学人文素养培训",创立 "宿沙讲坛",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讲座,建立摄影协会,宣传贤文化,解读贤文化。
    ③社区和谐
    建立了社区和谐管理体系,完善了社区磋商和协作机制,及时妥善解决了各类矛盾,与社区关系非常融洽。
    严格履行矿山企业社会责任,支援地方公益事业,具有良好的企业形象。
    6、资金投入及时到位
    公司创建绿色矿山已累计投入5.88亿元,其中规划外投资卤水精制项目2.98亿元。
    7、经济效益评价
    绿色矿山创建以来,各项创建规划项目完成后,年可产生直接效益总计3.04亿元。其中规划外项目卤水精制年收入2.6亿元。
    年节约成本2亿元。其中:规划外项目卤水精制节约成本1.23亿元。
    五、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的社会影响
    1、绿色矿山创建的完成,提高了职工的绿色发展理念,增强了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及企业的发展活力与凝聚力。为创建"全球最受尊重企业"目标打下了重要基础。
    2、公司连续多年是常州市五星级企业。是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
    3、促进了企业形象提升,公司成为中国盐业总公司树立的标杆企业,国内同行业排头兵。
    4、改变了社会对矿山企业的看法,消除了社会对矿山企业脏、累、差的传统印象,金坛盐矿成为地区性清洁、美丽的教育参观基地。是学子们就业的理想之地。
    5、公司连续多年居于金坛市纳税前三名,成为地方经济支柱产业,对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也是金坛市成功创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的关键因素之一。

(二)江苏省绿色矿山调研及金坛盐矿核查验收情况报告
 
    8月18日至22日,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徐田友带队赴江苏省,对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金坛盐矿绿色矿山建设情况进行验收,同时受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及省矿业协会之邀,就江苏省绿色矿山建设情况、省绿色矿山规划及省级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指南等项工作进行了座谈。
    一、江苏省绿色矿山建设情况
    截止2012年底,江苏省矿山企业共1428个,矿山规模以小型为主,共1007个,占总数的71%,中型252个,占总数的18%,大型159个,占总数的11%。其中开采非砂土类固体矿产的矿山企业230个,处于正常生产的190个。
    江苏省绿色矿山工作起步早,2008年省国土资源厅委托省地调院承担完成了全国首份《绿色矿山建设考评指标研究报告》。截止2014年8月全省有绿色矿山企业26家,占全国绿色矿山数量的3.93%,在全省矿山企业(2013年矿山数量)中占比为1.83%,高于全国0.64%的平均水平。
    为推动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开展及省级绿色矿山建设,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委托省矿业协会、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省地质矿产局第一地质大队编制了《江苏省绿色矿山建设规划(2013-2020)》、《江苏省省级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指南》,同时绿色矿山政策研究正在进行中。结合本省特点,规划重点围绕规模开采非砂土类固体矿产矿山企业,开展国家级和省级绿色矿山建设。提出到2020年全省绿色矿山格局基本形成。部、省发证的矿山企业80%达到国家级绿色矿山条件,市、县发证的矿山企业80%达到省级绿色矿山条件,小型矿山按照绿色矿山条件规范管理。同时按照省内不同的区域特点,制定相适应的绿色矿山发展重点,并提出了以开采本省重要和优势矿产地区,建立岩盐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和煤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的目标。
    与此同时省级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指南初稿已经完成,现正征询各部门及专家建议。本指南明确了申报过程、规划编制、评估验收及监管等项内容,它将有力地推进江苏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并规范和便于企业申报及创建省级绿色矿山建设。
    另外,绿色矿山政策还需要进行深入研究,还没形成一个可操作性的政策体系,国家层面相关政策不出台,地方没有依据,将是今后制约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瓶颈。
    二、金坛盐矿绿色矿山建设情况验收
    由中国矿业联合会、江苏省矿业协会、省国土资源厅规划处、矿管处、资源处、地环处、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常州市国土资源局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对江苏省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金坛盐矿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进行了核查验收。
    首先专家组考察了盐穴综合利用现场-金坛盐矿西气东输储气库;技术创新、节能减排、芒硝回收现场-金东精制盐水有限公司;制盐行业新工艺、新技术现场-金塞盐厂。其次专家组听取了中盐金坛盐化公司的汇报,经提问、质询、答疑、专家打分几个阶段。最后进行综合评定,现场专家一致认为,金坛盐矿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扎实,资金投入到位,成效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采用了国内外领先技术,对周围环境影响小;专家组认为该矿已完成并部分超额完成了绿色矿山前期规划目标。验收综合得分为96.8分。
    亮点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规划期内的重点工程全面完成。伴生芒硝矿回收利用工程、盐泥回收及综合利用工程、溶腔综合利用工程、中水回收利用工程、制盐二次蒸汽回收工程、余热(水)利用工程、变频节能技术改造工程、地面沉降监测网建设工程、矿山管理信息化建设工程、矿区绿化亮化工程等十项重点工程已按规划如期完成。
    二是科技创新使企业节约成本,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伴生芒硝矿回收利用工程:公司投资约9600万元,引进国际先进水平的100万吨真空制盐装置,每年多回收工业指标外的伴生矿产无水芒硝约6.5万吨,2013年芒硝回收率达68.8%.
    溶腔综合利用工程:已投资500万元,研究盐穴的综合利用。配合完成了中国"西气东输"与"川气东送"两大储气库工程建设。开创了中国盐穴储气利用的先河。2013年底已有50口井成为储气库井,22口井成功储气。溶腔利用率达64.1%。
    纳滤膜脱硝和陶瓷膜过滤技术是技术创新与节能降耗相结合的典型工程。规划外独创一项用纳滤膜脱硝和陶瓷膜过滤两种国内最先进的卤水精制新工艺,淘汰了落后的钙法脱硝工艺,是技术创新与节能降耗相结合的典范工程,技术及产品综合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总投资2.98亿元,产品质量高,客户覆盖了周边氯碱企业。2013年销量达130万吨,年销售收入2.6亿元。节约标煤11.045万吨,节约成本约1.23亿,年脱除Na2SO4 1.32万吨,节约BaCl2投入1.97万吨,减少BaSO4 固体物排放2.54万吨。一次盐水的成功开发和运用,是卤水向一次盐水成功转变,完成了氯碱企业盐水工艺的技术创新和工艺变革。该项目获得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证书。
    三是环境保护与灾害防治得到落实。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在矿山生产全过程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建立了地质灾害防治制度。投资100万元在金坛盐盆全矿区建成了地面沉降监测网,随时监测矿区地面沉降情况,每年形成监测报告一份。同时投资200万元建立了矿山管理信息化和盐矿三维建模系统,使矿山溶腔及储量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形成了地面、地下监测体系。
    四是构建了内外和谐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发布了《贤文化纲要》,把"敬天尊道,尚贤慧物"作为公司"贤文化"的核心价值观,编辑出版《人文管理》、《中盐人》等刊物。设立"贤德奖"、"贤才奖",激励员工向"贤"看齐,成立贤文化研究会,培养贤文化中贤力量。职工收入年增长达10%.
    五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自绿色矿山建设以来,各项创建规划项目完成后,年可产生直接效益总计3.04亿元。其中规划外项目卤水精制年收入2.6亿元。年节约成本2亿元,其中:规划外项目卤水精制节约成本1.23亿元。绿色矿山创建的完成,提高了职工的绿色发展理念,增强了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及企业的发展活力与凝聚力。为创建"全球最受尊重企业"目标打下了重要基础。同时提升了企业形象,公司成为中国盐业总公司树立的标杆企业,国内同行业的排头兵。
    三、绿色矿山政策建议
    在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目前企业建设绿色矿山的积极性很高,但要想持久下去,必需有配套的政策及资金支持,否则可能事半功倍。特别是国家层面的政策不出,省级很难操作,有些省内想给一些政策,但却与目前的法律、法规、政策等不一致,难以进行。鉴于目前的实际情况,建议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建立绿色矿山专项基(资)金。绿色矿山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有专项资金作为支持,因此建议建立一项专项资金,对于绿色矿山建设完成预期目标的,按照其建设过程中支出金额的适当比例,以奖励的方式补偿给企业,以激发企业建设绿色矿山的积极性。
    (二)绿色矿山达标企业资源补偿费可适当减免。目前矿产资源补偿费由国家和地方五、五分成。建议从国家层面,对于绿色矿山达标企业,将其所交纳的矿产资源补偿费按照比例适当减少,对于困难企业可给予免除,以支持绿色矿山企业发展。
    (三)环境保证金依据绿色矿山建设完成阶段,给予适当返还。此次验收的金坛盐矿属于井盐开采后,盐穴作为西气东输储气库。使用年限最少30年,尔后不采盐了,战略需要储气,仍不能闭坑。目前的环境保证金政策是需闭坑、治理、验收、注销后,保证金才能返还,这样看来,这家企业永远无法得到保证金的返还。且从目前的绿色矿山企业看,均在边开采,边治理,但离闭坑还有很长时间,所以返还方式及返还阶段还有待探讨。
    (四)工矿废弃地复垦试点,可推广到绿色矿山企业。目前国土资源部正在部分省、市进行工矿废弃地复垦试点工作。建议将此项试点工作扩大到绿色矿山企业中,依据绿色矿山企业工矿废弃地复垦后的性质特点,置换成不同的土地,以节约企业绿色矿山建设成本,同时解决绿色矿山企业用地难问题。
                                               调研组组长:徐田有
                                                成员:贾志红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五日
 
(三)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金坛盐矿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验收意见
 
  2014年8月18至19日,由中国矿业联合会、江苏省国土资源厅、江苏省矿业协会、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常州市国土资源局组成专家组,对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金坛盐矿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进行验收。专家组在现场检查的基础上,通过听取建设单位的工作汇报、观看创建工作汇报片、查验台帐资料等,经讨论,形成意见如下:
  1、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金坛盐矿作为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在江苏省率先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试点建设领导重视、基础扎实、措施有力、成效显著。
  2、企业已全面完成《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金坛盐矿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全面建设期和巩固提高期确定的五大任务和十项重点工程,经济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目标要求,形成了资源综合利用、盐穴地下空间利用、工艺创新为特色的矿山企业,成为全国井盐行业的排头兵。
  3、按照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评价指标及评分表,专家组评分为96.8分。
  经综合评定,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金坛盐矿达到了国家级绿色矿山标准,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验收。
  专家组组长:崔德庚
  2014年8月19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