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色矿山公示 > 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 > >详情

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建筑石料矿)

发表时间 :2014-09-02 10:01:01 来源:中国矿业联合会

 (一)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建筑石料矿)自评报告
  
  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是开采和加工建筑石料的大型现代化矿山,地址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青山村。2011年3月,公司被国土资源部授予“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2012年3月,公司为切实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编制了《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发展规划》;同年4月,《规划》通过了由中国矿业联合会组织专家进行的评审。两年多来,公司依照《规划》提出的目标内容和实施方案扎扎实实地开展了绿色矿山建设工作。
  一、《规划》实施与完成情况
  1、规划期目标基本实现。
  公司遵照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的九条标准,在资源节约利用、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发展、矿山生态建设、文化建设及社区和谐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矿山基本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六化”,即资源利用高效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矿地建设和谐化,实现了节水、无尘、无尾矿和低能耗的绿色生产模式和以人为本的和谐发展环境。
  2、规划期的两大具体任务和八项重点工程也都按质、按量、按时完成。
  第一项任务是建立和健全绿色矿山建设发展的长效机制,并已形成了绿色矿山与美丽乡村共建、和谐矿区共建的发展机制。
  第二项任务是加快推进矿山绿色无尘无尾矿核心技术研发与实施。该核心技术有八大配套工程项目。
  (1)毫秒微差逐孔起爆技术优化工程项目。通过对爆破技术的持续优化,使单吨炸药爆破岩石量提高20%,大块率和粉矿率进一步降低。
  (2)固液分离系统技术革新工程项目。该项目年回收细砂28.5万吨,节约取水量95%,基本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生产用水零排放。
  (3)生产可完全替代天然黄砂的优质机制砂项目。2013年公司生产的优质机制砂近150万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
  (4)节能降耗工程项目。2012年底已完成了对所有大功率电机的智能节电器和无功就地补偿技术改造;同时淘汰低效、高耗能设备,引进和购置了国际先进设备,投入资金4300余万元,更新核心设备8台套,并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生产区照明节电技改。近年来,节能降耗成效明显,单位能耗已下降至1.902kgce/t。
  (5)信息化和网络工程项目。该项目成功地将信息化监控系统应用于矿山安全生产的监控平台,实现了矿山的安全生产监控智能化、信息化管理。
  (6)清洁生产工程项目。该项目成功建立了立体化的粉尘治理体系,并引进带式输送机清扫器改造,矿区粉尘检测指标符合国标要求。
  (7)矿区环境绿化美化工程项目。矿区可绿化区域绿化率已达100%,加工区域实现封闭式工厂化生产,建成了山水交融、环境和谐的绿色生态矿区。
  (8)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项目。终了边坡基本复绿,清除历史遗留的废渣堆场,通过风化物回填宕底水塘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并为土地复垦做好了准备。
  3、规划实施过程中各种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规划中的五条保障措施全部落实到位。资金保障上,公司董事会同意了公司提出的连续两年利润不分配,用于企业技改和创新发展;技术上仅靠公司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为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公司积极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合作,解决了绿色矿山创建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人才上加大引进力度,近三年引进了12名本科生、研究生,培育了一支适应大型现代化绿色矿山的人才梯队。
  二、绿色矿山建设取得的成效
  1、《规划》所制定的各项具体目标和技术经济指标基本达到。
序号 目 标 指 标 实 现 情 况
1 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99% 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达99.5%
2 吨耗资源实现经济效益(利润+税金)13.50元 吨耗资源实现经济效益(利润+税金)
14.20元
3 单位能耗不大于2kgce/t 单位能耗1.902kgce/t
4 矿区可绿化区域绿化覆盖率100% 矿区可绿化区域绿化覆盖率达100%
5 固体废弃物利用和处置率100% 固体废弃物利用和处置率达100%
6 粉尘排放浓度,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的2级标准要求 经检测粉尘排放浓度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的2级标准要求
7 生产废水全部回收,循环利用率100%,实现零排放 生产废水全部回收,循环利用率100%,实现零排放
8 控制爆破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要求 经检测矿山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噪音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要求
9 矿区主要道路硬化率100% 矿区主要道路硬化率达100%
10 无重大责任事故和死亡事故的发生,争创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 无重大责任事故和死亡事故的发生,已达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
11 无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 无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

  2、科技创新引领绿色矿山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过八大项目的实施,建立了系统的绿色矿山技术研发体系和管理制度,实现了建筑石料矿核心技术的突破:毫秒微差逐孔起爆技术、高品质石料深加工技术、细砂回收和生产废水回收利用等技术,使得新开元一直引领着行业的技术进步。创建四年来,公司累计获得2项发明专利和26项实用新型专利。2013年公司获得国家建材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为国内建筑石料行业首个获奖项目。
  3、绿色矿山建设优化了盈利模式,促进了矿山可持续发展。
  通过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生产出适用于高标号、高性能和耐久性混凝土专用骨料,提高了产品附加值;通过生产过程的相关参数优化,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生产成本;深挖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资源吃干榨尽。公司的盈利模式得以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实现了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4、绿色矿山建设提升了公司的资源利用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三率”指标明显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达99.5%,尾矿利用率(包括回填)100%,生产废水循环利用率100%;吨耗资源实现经济效益(利润+税金)达 14.2元;矿区绿化植树造景,生产区、生活区、办公区细分,一个具有山水风光的、园林式的矿区初现。
  5、职工精神、物质、文化生活全面改善。
  公司建有健身、球场等体育休闲场所,工会经常组织员工开展文体活动;员工的工资收入连续三年实现10%的增长,福利条件不断改善,享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险和福利;员工积极向上、团结合作、爱岗敬业,企业凝聚力不断增强。
  三、绿色矿山建设的社会影响
  1、绿色矿山建设已成为全体员工的共识。
  员工对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意志坚定,积极投身于绿色矿山建设活动,为公司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深感荣耀,主人翁责任感强烈,工作激情进一步激发。
  2、绿色矿山建设提升了公司在地方和本行业的知名度和形象。
  绿色矿山建设改变了矿山企业传统的生产方式,同时也彻底改变了社会对矿山企业“晴天一片灰、雨天一路泥”的印象,取而代之的是科技型、环保型、发展型、和谐型的绿色矿山企业。2013年底,公司还被湖州市文明委评定为“市级文明单位”。公司的社会形象不断提高,省市主管部门和矿协把公司绿色矿山建设的经验向各地矿山企业推广,几乎每个省市都有政府或企业慕名前来参观。
  3、绿色矿山与美丽乡村共建共发展。
  “开采一方资源,造福一方百姓”。公司的绿色矿山建设与周边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已形成了共建机制。在支助公益事业,支助新农村建设的同时,还尽力扩大就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找到自己称心的工作。公司所在地村庄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公司的员工,他们以矿荣为荣,把绿色矿山建设视为己任,视同家园建设。最近公司又采取一些措施,与附近村一起开展文明共创、矿地和谐共创等活动,进一步加大对地方经济支持和环保建设力度,为和谐矿区建设打下基础。
  4、绿色矿山建设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公司以矿山建设为发展基地,积极扶持村委会或村民创业,推助当地“三产”发展。在生产安排和用工上,优先租用当地村委会或村民购买的矿用机械,优先将矿山辅助工程项目承包给村委会或村民,让大家享受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公司现为湖州市重点骨干企业,近几年,每年缴纳税费都在5000万元以上,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
  2014年8月

(二)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建筑石料矿)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初步验收的意见
 
中国矿业联合会:
  根据《关于开展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有关工作的函(中矿联【2014】23)》的要求,浙江省矿业协会于2014年8月27日组织采矿工程、环境科学、植物科学、生态保护和土木工程等方面的专家,对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建筑石料矿)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成果进行了初步验收(见附件1)。参加初步验收的还有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湖州市矿业协会、湖州市国土资源局和环境保护局等单位的领导或代表。与会专家和代表查勘了现场,听取了试点单位汇报,审阅了验收总结报告等资料,按照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评价指标,逐项进行考核评价,形成了《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建筑石料矿)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初步验收意见》(见附件2),考核得分93.50分,同意通过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初步验收。
  我会同意初步验收专家组的验收意见,通过初步验收并上报贵会审查。
  
  二〇一四年九月一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