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 >详情

河北地矿局建言雄安新区建设

发表时间 :2017-05-12 10:24:39 来源:国土报

  4月18日,记者从河北省地矿局获悉,该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谋划为新区城市规划布局提供坚实的地质基础支撑,专门组织专家团队为新区建设出谋划策,提出了雄安新区地质资源环境综合勘查工作八条建议,并已提交河北省人民政府。
  雄安新区位于“华北之肾”白洋淀周边,依水而建,其规划建设将会对该区域的地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提出更高需求,同时,白洋淀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也是一项重要任务、重大课题。针对新区规划建设“高标准、高起点”的要求和地质工作程度较低、现有地质资料不能满足新区规划建设需求的现实,河北省地矿局成立了由局长张俊杰担任组长,局总工程师刘志刚任首席专家,集合局属单位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地球物理勘查、区域地质调查、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等领域专家的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领导小组,总结梳理以往地质资料,分析雄安新区地质资源环境状况,向河北省人民政府提交了雄安新区优质地质环境资源利用和下一步地质工作的建议。
  一是开展地热资源勘查。在现有勘查成果的基础上,对雄安新区开展地热资源补充勘查,其勘查控制程度达到预可行性勘查要求;对重点区域开展地热资源可行性勘查,提高地热资源勘查精度;较为准确地计算可采资源量,为编制雄安新区地热开发利用专项规划,合理规划开采井、回灌井布局以及制定整体开发利用方案提供科学依据;开展馆陶组热储和基岩热储回灌试验,制定回灌方案,布设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监测网。
  二是开展浅层地热能调查。详细查明雄安新区浅层地热能分布特征和赋存条件,提高浅层地热能资源调查精度,准确评价浅层地热能资源量及开发利用潜力,开展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适宜性区划,为编制雄安新区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专项规划提供依据。
  三是开展规划阶段工程地质勘察及地下空间评价。针对规划开展不同精度的工程地质勘察工作,为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及启动区控制详细规划编制提供服务;在全区开展1:5万工程地质勘察,查明全区工程地质条件,达到总体规划勘察精度要求;在地裂缝分布区域,查明发育现状、影响范围及发展趋势、影响程度,做好监测和防治工作;结合工程地质勘察成果,科学评估地下空间资源的数量、容量、质量、种类、适用性、开发优势和制约因素,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和发展战略研究提供宏观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四是开展地下水资源、应急水源地勘查。地下水水源地对于雄安新区供水安全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既可保障其起步区建设的用水需求,还可作为应急备用水源。研究区以往虽进行过多次水文地质工作,但受工作目的局限,其成果精度较低、时效性差,无法满足新区规划及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的要求,建议开展地下水资源调查,对拟选的两处水源地靶区,开展供水水文地质勘查,查明水文地质条件,评价水源地应急供水能力,提出开发利用及应急供水方案,为水源地设计建设提供水文地质依据。
  五是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建议开展1:1万土壤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工作,对全区土壤地球化学环境进行评价,提出城建区及其近郊果蔬区建设规划建议,为本区土地利用规划提供依据。
  六是开展三维地质结构调查。构建三维工程地质模型,圈出未来城市发展适宜地下空间开发的地段和高风险区,为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布局提供重要的地学信息。
  七是建立地质资源环境数据库与三维地质信息平台。构建系统运行环境,利用数字模拟、大型数据库系统、三维可视化、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计算机技术,对城市基础地质、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地质灾害、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等多专业的地质信息和成果进行集成和综合,对三维地质结构进行模拟展示,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地热资源、地下水资源、地下空间资源、区域地壳稳定性、土壤地球化学、地质灾害进行分析评价和预测,为城市管理部门决策提供地质信息支持。
  八是建设地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系统。实时监测地面沉降、地下水环境、土地质量、重大工程稳定性、地热和浅层地热能供热系统的运行状况等,提供及时监测数据,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张俊杰表示,河北省地矿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与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对接,充分发挥地质主力军的作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任务,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地质技术支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