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 >详情

绿色和谐--中国黄金西藏矿业开发的必由之路

发表时间 :2017-04-20 14:15:35 来源:

  “公司牢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理念,秉承既要开发矿产,更要保护自然环境,向设计要环保、向科技要环保、向投入要环保的绿色矿山建设思路,从源头上把好设计关,在工艺设备上确保一流,在投入上做到全力保障。在西藏探索走出了一条矿业与环保的和谐之路。”在日前举行的以“矿产资源形势与发展矿业对策”为主题的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上,参会的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方中华介绍说。
  众所周知,西藏是个巨大的“聚宝盆”,矿产资源丰富。有资料显示,西藏有很好的成矿条件,已经发现了三江成矿带、雅江成矿带、班公-怒江成矿带、冈底斯成矿带,矿产资源矿种比较齐全、分布广泛,不仅有砂金矿等优势矿种,还有国家紧缺的铬、铜等矿种,而且铬、铜的储量大、品位高。较之我国东部地区,西藏独特的矿产资源对我国矿产资源有着重要的补充作用。
  另一方面,西藏被称为我国“最后一片净土”,但自然条件恶劣,地质环境复杂,氧气稀薄,生态系统脆弱。如何保护好这片净土成为各方人士关注的问题。正因为如此,有人认为西藏恶劣的自然条件不利于矿产开发。也有行业人士揣测,出于保护脆弱生态环境的原因,当地并不赞同开发矿产。
  西藏的矿产资源究竟能不能开发?如果在西藏开发矿产资源,该如何做好环境保护?是否有成功的典范值得借鉴?华泰龙矿业的实践也许能够提供一些启示。
  政策层面要求矿产开发高起点
  2016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提出,大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高原特色品牌,其中就包括矿产业。
  同时,西藏自治区政府严格土地资源开发环境影响评价,严格重大工程项目环境监管,严格实行矿产资源勘探开发西藏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对“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
  正因为如此,2017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强化市场推动,促进绿色产业规模化发展,以园区经济为重点,大力发展绿色加工业,加强产业园区规划建设、运行管理。支持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藏青工业园等园区加快发展,其中包括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在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上,中国工程院第一位藏族院士、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原党组书记、西藏自治区地矿局原局长多吉提出的关于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的话题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
  多吉表示,企业和管理部门要共同关注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绿色矿业的理念、核心内容及重要意义。现代矿业不是破坏环境,而是保护环境,甚至是再造环境,对这个理念需要下大力气宣传,让人理解、让人了解,并得到社会认可。
  “无论是找矿还是开矿,矿业给人们的印象似乎总是破坏环境,其实这是我们自己没有解释清楚,我们在科普层面的工作也没有做到位。”多吉在发言中谈到,当前,保护环境是国家的大政方针,是总书记最关心的事情,也是矿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就西藏地区而言,矿业企业和从事矿业工作的人数不多,能发出的声音较小。所以更要向社会好好解释,说明矿业是环境的保护着,建议者,而不是破坏者。
  他提出,下一步应在西藏成立矿业协会、绿色矿山促进会等中介机构,来共同呼吁、共同推进、共同宣传矿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像西藏这样的少数民族地区,把先进理念、先进经验介绍到边疆去,建设好边疆、发展好边疆,与当地少数民族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既发展了经济又保护了环境。”
  “目前在西藏地区的矿山企业做得也非常好,但是外界不了解,亟待宣传,让人们理解和了解现代矿业管理、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管理。”多吉坚信,通过依靠高新技术和现代管理技术和法律法规来,绿色理念能够覆盖从勘探到开发的矿业全流程,而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以赢得全社会的支持。
  开发与绿色保和谐发展的成功典范
  有业内人士表示,西藏地区并非禁止矿产开发,而是基于其地理环境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对矿业开发设置了更高更严的准入门槛和要求。因此,能否做到矿业开发与环境保护相和谐,对于西藏地区的矿产开发而言更为关键、更为重要。
  其实,目前在西藏已经有了这样的成功典范。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的矿山企业,其开发建设的甲玛铜多金属矿已经成为西藏的标杆矿山。
  甲玛为藏文,翻译成汉语为“百沟之母”,意为百里挑一的富地,但在过去这仅仅是一个吉祥的寓意,现实情况并非如此。
  甲玛铜多金属矿虽然很早就已发现,但早期因为多家小规模民营企业无序采矿,污染了环境,虽然采矿主赚了钱,但所在地区百姓并没有因此受益。
  2007年,中国黄金集团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遵循西藏自治区政府“引进国有大型企业参与西藏矿产资源整合开发”的战略思路,成立了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甲玛铜多金属矿的开发建设。同年12月,华泰龙公司正式进入甲玛矿区,历经半年多时间,经过艰难的谈判,该公司成功整合众多关系复杂的矿权,改变了矿业开发无序的状态,为实现矿产资源高效、安全、环保、规模开发奠定了基础,充分发挥了央企的社会责任,为带领各族群众走共同富裕铺平了道路。
  论坛上,方中华介绍,西藏华泰龙矿业公司是集地质勘探、矿山开采、选矿和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矿业公司,开发建设的甲玛铜多金属矿是我国最大的铜多金属矿之一,矿权面积144平方千米。2010年7月19日,一期项目(6000吨/日)正式投产运行,同年12月1日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交易,2016年12月投资67亿元的二期扩建工程投产试车,设计规模40000吨/日,年产铜约6万吨、金1吨、银53吨、钼2900吨。
  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已探明矿产地质资源量有:铜752万吨,钼70万吨,金175吨,银10854吨,铅111万吨,锌64万吨;根据现有生产能力,是一座可开采百年的矿山企业。而记者从地方政府拿到的材料显示,仅2013年该公司就上交税费4亿元,纳税位列全区矿山企业第一名,成为西藏优势矿产业开发的标杆企业。
  该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通过实施惠民工程、推行用工本地化、搭建多种致富平台、开展各种帮扶活动等工作,带领当地藏族同胞共同致富,这些使甲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变成了富地,成为了名符其实的“甲玛”。
  绿色矿山建设是成功的秘笈
  “科技先行,打造高标准的生态环保工艺流程。”方中华解释,公司整体设计采用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选矿工艺及技术装备,其中大型半自磨设备规格为亚洲第二、世界第三;通过与国内科研单位合作开展科技攻关,在采选环节使用最新的技术和环保措施。露天开采实施矿山土地保护和土地复垦举措,对露天采场边坡实施24小时雷达检测;选矿厂采取尾矿压滤干排式堆存、废水循环利用等绿色环保工艺,真正实现了工业废水不外排,对保护西藏地区生态环境提供了技术支撑。
  “因地制宜,开展矿区绿化和水土保持工作。”方中华说,公司二期扩建项目预计投入水土保持费用9303万元,目前公司已先后投资2340万元修建了9.5千米的矿山专线公路,并在道路两旁种植8000多棵金丝柳及各种花草。投资3300万元进行矿区水土保持和植树复草绿化工程,并将膜下滴灌技术运用到绿化工程中。引进北京杨与本地沙棘、藏达仁及青稞、油菜花等进行不同海拔的绿植试验并获得成功。启动中国黄金甲玛公益林工程,干部员工义务栽植爱心树木上千棵,使矿区移植复垦绿化总面积达到了47万平方米。本着边建设边治理的原则,相关治理工程正在同步推进。
  “广泛使用节能设备,保护矿区一片蓝天。”方中华表示,公司投资1500万元在生产、生活区铺设了1.5万立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真正实现了无烟矿区,较燃油供暖方案,每年可减少有害气体排放5000吨。选矿厂的碎矿、磨浮、精矿脱水、尾矿压滤等车间均采用高效节能设备,对各种风机及泵类设备采用变频器调速,节能约30%以上;目前处理吨矿电耗仅为20余千瓦时,在青藏高原地区达到了领先水平。
  “治理本底水超标,保护矿区一方碧水。”方中华解释,公司矿区及周边为原生水文地质条件,由于富硫矿床中含有大量硫化矿物,在风化、溶浸、氧化和水解等一系列物理、化学及生化反应作用下,逐步形成含硫酸的酸性液体,造成本底水重金属超标。为此公司专门成立了水治理领导小组,采用先进的HDS工艺,实施一系列水治理工程。其中仅矿区外围斯布沟水流域本底水超标治理工程建设总投资就达到7200万元。
  “做好资源综合利用,实现最大经济价值。”方中华说,公司会同科研院所攻克国际多金属分离技术难题,使甲玛矿区矿体赋存的铜、铅、锌、金、银、钼等多种有价金属得到回收利用,选矿综合回收率铜可达到91.47%、金67.55%、银67.23%、钼48.24%,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回收。对生产建设过程中每年产生的约1000万立方米的废石,该公司根据废石硬度及使用价值,通过修建内部道路、修建道路挡墙及免费用于周边村民房屋建设等方式,最大限度利用矿山资源。
  建议加大绿色矿山优秀企业奖励政策
  根据公司近几年在高原生态脆弱区实施生态环保建设的经历及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困难,方中华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加强绿色矿山建设推广,将绿色矿山建设作为资源开发的同步条件,国家提供扶持资金,加快绿色矿山新工艺、新材料科技转化,为绿色矿山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二是有关部门在涉及矿山企业环境保护税或其他企业税费征收方面需充分考虑金属价格波动的影响。2018年我国将实施的新环境保护法对固体废物排放征收排污费,由于国内矿产资源禀赋本来就不好,受国际金属价格市场影响巨大,当前不少企业都处于亏损边缘,若再征收高额税费,必将对国家能源矿产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影响。
  三是出台针对环境保护优秀企业的奖励或补偿机制。目前国家正逐步加大对环保责任的追究,对于企业环保投入也只有一定比例的要求;建议除了设定环保投入底线的要求外,对于环保投入达到一定标准的企业,可以采取税收优惠或者专项资金奖励的方式,鼓励企业加大环保投入,营造碧水蓝天的矿业企业新形象。
  “环境保护任重而道远,在青藏高原生态脆弱区进行矿产资源开发,环境保护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将不忘进藏资源开发的初心,继续坚持走高原矿业与绿色和谐的发展之路。”方中华的话持重实在,也道出了一种“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