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媒体声音 > >详情

(中国矿业报)从“新”出发——2017中国探矿者年会侧记

发表时间 :2017-06-23 09:22:45 来源:中国矿业报

  6月20日,2017中国探矿者年会在北京举行。从深圳开始,这个会议一直在京外举办。这是会议举办地第一次迁至北京,一切都带着耳目一新的感觉。
  新平台
  “我是来这里看项目的,”一位来自五矿集团的年轻参会人员用略带兴奋的语气对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参加探矿者年会。”事实上,第一次来参加探矿者年会的人并不在少数。过去的探矿者年会一直以地勘单位为主,很多矿业企业想要参与,但未能如愿。最近几年,随着地勘单位改革不断推进,对市场参与程度不断加深,探矿者年会也吸纳更多的企业与服务机构参会。当被问到对哪个分论坛最感兴趣时,他回答说:“年会特别安排了投资者与勘探者的对接,为投资者找项目,为勘探者找资金。我对这个论坛特别感兴趣。”
  今年年会这一创新举措的确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关注。它将有效地促进勘查单位与投资者之间的对话,为资本与技术结合这一老问题找到解决方案。这一次,探矿者年会为我们展示了一个能让资金与技术面对面,能同时容纳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各类市场主体与中介机构的全新平台。
  新背景
  2017年,矿业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很多机构与专家预判世界已经来到了行业低谷的尾期。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院长张新安表示,“大周期后不是波谷的尾声,而是下一个周期调整的开始。它带着上一个周期的特点。即短时间内,我们仍面临着‘产业过剩、矿业缺乏弹性’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尽管外部环境一直在发生着变化,但是中国对矿业产业的需求却一直没有变。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表示,“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和我国工业化的过程中,矿业仍是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基础产业。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消费需求基本面没有变,对原矿的消费需求仍然很大,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大宗矿产品的消费需求仍将在高位运行。我国矿业发展的根基不会动摇。”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李新创用数据支持了这一观点:从1996年以后我国粗钢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尽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钢铁行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但是基于劳动力、土地、资本等要素进行分析,我国对钢铁行业的消费和生产能力,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占据世界的主导位置。
  新技术
  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给全球矿业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科技革新为矿业提供了更高效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方法。中国矿业单位与企业积极开展“三深一土”关键技术研究,开发深地与海底等更多领域的能源资源。
  同时,“互联网+的运作模式也给矿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张新安表示。
  矿业企业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有效整合市场资源,建立各级各层市场之间的有机联系,实体经济向下延伸,电商市场向上提升,形成传统与网络对接、线上与线下对接、场内与场外对接、商品与金融对接、国内与国外对接的多层次商品市场体系,才能发挥合作效力,降低企业成本,实现矿企转型。
  新机遇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何文波为参会者们着重介绍了中国矿业发展中的新机遇。
  从国内方面看,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新能源新矿种的开发利用。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作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国制造2025》,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定义为需要突破性发展的重点领域。2016年我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5%,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产值规模将超过12万亿元,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产值规模将达到10万亿元以上。有色金属是新能源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钴、锂、铟、锗等,都是支撑新能源发展不可缺少的功能材料。随着新能源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将持续拉动新材料新矿种的需求加大,一批新能源材料和新技术矿产正在脱颖而出,甚至将对矿业产生深刻影响。
  从国际方面看,“一带一路”倡议等打开了海外市场。
  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它将带动新的市场需求,沿线70%以上国家和地区钢材依靠进口,基础设施建设将大量撬动,每年投资需求介于1.8 万亿美元~4万亿美元之间,资源开发、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市场空间较大。这些国际战略为中国矿业单位与企业打开了广阔的海外空间。
  新发展
  凌月明副部长表示,矿产勘查开发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矿业发展必须适应增长方式转变和供给侧机构性改革的要求。国家实施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为新时期矿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经济增长方式改变和生态文明建设对矿业提出了绿色发展的要求。
  矿业的绿色发展是矿产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是适应特殊资源国情和矿业特定发展阶段、建设生态文明、矿业转型升级、落实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定位的必然选择。
  中国矿业行业必须努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矿业发展模式,实现资源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以“绿色”行业发展明天。
  当前,面对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和我国国情,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能感受到,中国矿业企业和矿业投资人、作业人迫切需要一个平台去了解市场信息,调整工作思路与部署。在今年的探矿者年会上,无论是政策解读,还是国际产能合作,这些矿业行业高度关注的问题,都设置了分论坛,由资深行业专家进行解读。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