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河钢矿业:这里的矿山都是绿色的

发表时间 :2019-04-26 10:04:35 来源:中国矿业报

  黑灰色的矿岩是矿山人的希望和期盼,由黑色齑粉构成的水墨矿山也是他们抒发情怀时的最美词句。如今,在新时代的感召下,历史进程中的水墨矿山迎来了绚丽多姿的色彩,一幅幅绿色生态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
  “要不遗余力地推进绿色发展,河钢的矿山必须都是绿色的,要将河钢矿业打造成为集团主业之外的一张名片。”这是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对河钢集团矿业公司提出的工作要求。为此,河钢矿业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矿业实际,突出矿山特色,将绿色、智慧作为矿山发展的重要内涵。
  做绿色矿山的践行者
  4月初,在河钢矿业司家营北区分公司的一处植树区,200余名职工正忙着栽种各种树苗,一棵棵新树苗在阳光的照耀下,成为春天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这是该公司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又一次战略布局。
  近年来,该公司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编制了《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出台了《生态环境保护经济责任制考核办法》,制定了各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细则,成立了生态环保督查小组,明确了领导干部责任,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今年,该公司种植包括杨树、松柏、紫穗槐、沙棘等10余种近222万株树木、草籽2900千克,完成包括河钢矿业司家营北区分公司等7个矿山约228.75万平方米的治理总面积。
  司家营北区分公司是我国特大型铁矿区之一,从建立伊始就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采矿与造地并举的原则,最大限度实现了土地和矿产资源的科学循环利用,以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创造了循环效益。他们充分利用距矿山28千米处的古冶范各庄煤矿南沉陷区作为尾矿库址,有效解决尾矿库占用耕地的难题,实现废地造良田。近年来,该分公司荣获国家级绿色矿山、原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特等奖等多项荣誉。
  “温姐,东排土场南部660米以下坡面都要播撒草籽,种植火炬树、紫穗槐等树种。你找到合适的位置后,把需要绿化的部位拍摄下来,用作绿化前后对比使用。”4月18日,河钢矿业庙沟铁矿的职工正在对全矿无绿色植被覆盖或者植被覆盖较少的部位进行测量。
  为了实现矿山表绿全覆盖,庙沟铁矿将露天采场、排土场、尾矿库、工业场地等重要部位纳入2019年重点治理区域,并制订了详细的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和后期保护维护措施,逐月落实完成。
  开启智慧矿山建设之旅
  河钢矿业将“绿色”的概念不断进行丰富和深化,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资源开采、加工、综合利用和运输的全过程,科学合理设立各项指标,推动绿色矿山建设既要做到“表绿”,也要做到“深绿”。他们通过调整生产工艺,优化生产布局,开发与应用新技术、新设备等手段,实现资源效能的最佳化;要求不仅要在看得见的环境保护中实现“绿色”,更要在看不见的装备、工艺、技术和产品等方面做到全面“绿色”。该公司以“两个同步”理念为指导,以现代采矿技术为支撑,以严格考评机制为保证,以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清单为抓手,逐步建立完善矿山生态文明建设体系。
  智慧安全矿山作为绿色矿山建设的组成部分,是矿山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该公司以建设绿色、智能和可持续发展的智慧矿山为顶层设计,抓住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发展机遇,不断开创运行、管理、服务方式的新局面。
  面对采矿条件复杂、生产体系庞大、采掘环境多变等诸多挑战,该公司主动作为,在新矿山建设中构建了信息化自动化系统比较完善的体系框架,一些先进的智能仪器仪表,生产、办公软件系统得到良好应用,局部工艺流程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为实现绿色、智慧矿山打下了良好基础。
  按照《河钢矿业智慧矿山建设顶层设计》规划,该公司围绕智能化开采、选尾全流程自动化生产、安全管控一体化指挥与企业信息化管理4个方面开展工作,着力打造六层平台整体建设构架,即决策支持层、企业管理层、生产执行层、安全保障层、过程控制层和基础设备层。现在,该公司已经实现了初期建设目标,实现井下作业人员远离作业面,地表选厂实现全流程自动化生产,建立管控一体化调度指挥中心和数据网络中心等,不断开创安全、绿色、高效的矿山建设新模式。
  用大数据提供支撑
  在推进智慧矿山建设的过程中,该公司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取得了一批国内外领先的技术研究成果,包括井下电机车无人驾驶系统、工程机械无线遥控系统、井下智能监测监控系统等,具备研发无线遥控铲运机、无人驾驶电机车、无线遥控推土机等产品的能力,为智慧矿山建设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的智能管控方案。
  司家营北区分公司以3DMine矿业工程软件为主要手段的全新立体化数字测控技术,实现了由手工绘图向数字化成像、由单一环节管理向全流程掌控、由粗放生产向精细化生产的转变。3Dmine复杂地质建模技术的建立,为实现露天矿山科学化生产提供了依据,为矿业公司智慧化矿山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创建露天转地下无尾矿库绿色矿山的生态环保目标,河钢矿业石人沟铁矿展开多领域、多学科协同攻关,成功创建了采场充填、采空区充填与露天坑尾矿胶结堆填的协同机制,实现了露天转地下铁矿高效充填回采和尾矿零排放,治理了露天边坡与地下采空区灾害隐患,解决了大型金属矿山开采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技术难题,推动了我国金属矿山向绿色矿业的快速转型。
  河钢矿业牢牢把握绿色矿山、智慧矿山的内涵,依靠技术进步,推动科技创新,形成新的效益增长极。他们利用无线遥控传感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视觉、虚拟现实、无人驾驶、工业机器人等先进技术,解决了生产、设备、人员、安全等制约矿山发展的瓶颈问题;利用信息自动化技术释放产线活力,发挥设备效能,使信息化自动化支撑体系成为智慧矿山建设的有力抓手,力争将公司打造成为冶金行业绿色、智慧矿山的典范。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