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金徽矿业打造新型现代化绿色矿山纪实

发表时间 :2018-08-07 14:27:55 来源:有色报

  近日,记者跟随“绿色矿山院士行”走进甘肃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只见绿色环绕、青山碧波、鸟语花香、音乐喷泉、休闲广场、水榭楼阁。眼前的景象,难以与印象中“脏乱差”的传统矿山企业联系在一起。金徽矿业以“设备先进、工艺精湛、管理科学、环境优美”和“高效节能、清洁环保、数字化管理、智能化运行、自动化控制”于一体的采选生产系统,将矿山生态环境、资源环境、经济环境和人文环境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使矿山生产活动与生态环境和谐、协调、统一。
  据金徽矿业董事长刘勇介绍,自2009年以来,金徽矿业先后投资近10亿元,与国内多所知名院所及勘查单位合作,在自有探矿权范围内开展深部风险探矿,发现了大型铅锌矿床,取得近20年来业内铅锌探矿的重大突破,现已建成投产的采选工程,年处理原矿石量150万吨。
  遵循生态物质循环规律
  系统保护和利用环境生态资源
  金徽矿业建设绿色矿山,首先是工艺设计绿色生态。采矿采用嗣后充填法,将废渣和尾矿充填采空区,科学回收保安矿柱,提高回采率,降低损失率和贫化率;采用主平硐+主(箕斗)副(罐笼)竖井开拓方式,地下运输采用电子信号控制系统,提高了运输效率;选矿采用一段井下粗碎、半自磨+顽石破碎+球磨的工艺流程,配置雾化除尘系统,采取降噪措施,将传统噪音和粉尘污染末端治理转移到从源头上控制,从根本上解决了矿石破碎作业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和防治问题,使采选工程区域与自然生态环境融为一个整体。
  二是工业设施清洁环保。金徽矿业厂区工业建筑布置合理,厂房宽敞明亮,作业环境干净整洁;设备安装时充分利用了山坡地形实行阶梯配置,减少了矿石的提升和运距,实现矿浆自流输送。主要厂房采用门式钢架轻型房屋钢结构,优化窗墙面积比、屋顶透明部分面积比,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厂房照明充分利用自然采光,灯具采用节能型照明灯具。矿区照明全部采用太阳能与电能双能源智能控制路灯,既实现环保节能又安全可靠。
  三是设备选型节能低耗。凿岩台车、有轨电机车等先进设备的使用,实现凿岩、装药、出矿、运输、充填等工序的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KYFⅡ-70浮选机、WYL-90全自动立式压滤机、NXZ-53高效浓缩机、CH420圆锥破碎机等大型高效节能设备的使用,大大提高了选矿系统的装备水平。磨矿机、提升机、渣浆泵、离心鼓风机等大型设备的电机启停及运行采用变频控制,既减少了对电网的冲击,控制了电机运行速度,还可以减少机械传动部件的磨损,降低电机的维护成本,提高生产系统的稳定性。电气设备采用节能环保产品和高低压结合无功补偿系统,使功率因素达到0.95以上的理想状态。半自磨机衬板选用国际先进的橡胶复合衬板,使其与国内普遍采用的合金衬板相比,衬板寿命延长2倍,运行噪音降低10DB,运行功率降低20%,同时大幅度减轻了更换衬板的劳动量和劳动强度,降低了衬板更换工作的安全风险。
  四是资源高效利用。据悉,矿石中铅、锌、银等有价元素在选矿系统得到了最大限度回收,其中铅回收率达到92.1%,锌回收率达到96.3%,铅精矿伴生银的回收率达到91.8%。工业用水全部循环利用,回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5%;吨原矿新水消耗量仅为0.2m3,工艺用水的高效循环利用,即保证了尾矿库的安全,也实现废水的零排放。选矿产出的尾砂和采矿过程中形成的废石用作井下采空区充填的主要材料,避免和控制了采选工程废弃物排入对环境和生态造成的污染和危害。
  五是矿区环境生态文明。金徽矿业坚持与资源开发活动同步开展矿山土地复垦与绿化,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边坡全部采取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既有效控制了矿区地表和地下岩层的稳定,又避免和控制了采矿引起地表沉陷、边坡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生。金徽矿业成立以来,共修建山体护坡40526m3,绿化面积80多万平方米,矿区绿化率达到70%以上,按照国家4A级生态旅游景区标准打造花园式矿山,地上是公园,地下是工厂。
  通过将构成环境生态的各种要素都作为重要资源加以保护和利用,使矿产资源的开发和矿山生态系统和谐地纳入自然生态系统物质循环过程,形成清洁生产、资源高效回收和废物资源化循环利用为特征的绿色生态循环经济发展形态,既为科学开发矿产资源提供了安全保障,又把对矿区周边环境的扰动控制在允许的范围内,从而以最小的环境扰动量获取最大资源量和经济效益,实现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双赢。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
  努力打造高新技术企业
  据金徽矿业董事长刘勇介绍,建矿以来,先后引进了一批掌握国内外先进的探采选工艺关键技术、具有丰富现场实践经验和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在行业各专业的优秀人才,组成了研发团队、管理团队和操作团队。记者在厂区参观看到,公司给技术专家及管理人才安置了专家公寓、设立了专家专用食堂、按级别和工作需要配备了交通工具,从优越的衣食住行、和谐的工作氛围、优厚的薪酬福利待遇和完备的培养晋升机制等方面体现了企业用人机制,使人才真正感受到被尊重和重视,真正做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金徽矿业重视科技应用,提高资源利用率。金徽矿业采矿系统应用三维矿床建模系统,在三维可视状态下,分析矿体形态变化,依据成矿规律结合复杂的地质结构指导井下探矿,先后发现了多处盲矿体和边角矿体,同时为开拓方案设计和采矿方法的完善提供了重要依据;矿山建设过程中,精准体现在矿体圈连、巷道布置、通风系统设计等方面,保证了井巷工程位置设计精确度。充填系统采用全尾砂胶结充填,提高了采矿回采率,减少了尾矿堆存,延长了尾矿库的服务年限。选矿系统采用对金徽矿业各采矿中段矿石普遍适用的硫化铅锌矿电位调控浮选工艺,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而在线粒度分析仪、在线X荧光品位分析仪等在线检测装置的投用,使操作人员不再是单纯的凭经验观察浮选泡沫现象进行操作,而以实时检测数据作为指导,极大地提高了操作调整的准确性,使铅、锌、银回收率指标进一步得到稳定和提高;浮选尾矿采用高效浓密机厂前回水,浓缩尾矿经隔膜泵加压扬送到尾矿库贮存,库内澄清水采用囤船压力输送至回水高位水池,返回选矿系统循环利用;尾矿库实时在线监测系统的应用,使操作人员对尾矿库安全监控的实时性更高、精确度更准。
  据悉,金徽矿业与多所知名院校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并建立产学研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定期邀请院士、教授和专家对环保、安全、资源有效利用等方面进行辅导培训,并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建成了探矿资料完整、功能设施完善的岩芯库和融矿业文化、科普宣传为一体的科技中心。通过对低品位、复杂难处理矿石的采选工艺技术攻关,使采矿贫化率、回采率、回收率达到最优化,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逐步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由专家参与共同研发并投入使用的“立体式尾矿库排渗系统”“尾绳隔离保护装置”等科研成果,已获得国家专利。与合作单位共同研发建设的集大型磨矿设备全远程自动控制、浮选机充气量监视与控制、精准加药控制、生产用水远程自动控制等为一体的选矿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技术,已被国家列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
  建设多重设防
  提升企业安全保障能力
  金徽矿业在高标准建设井下“六大系统”、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的基础上,并投资3亿多元建设设备完善、功能齐全的安全防范救护设施。高标准建设集安全监管、生产调度、应急指挥为一体的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和采矿、选矿生产控制中心,建成生产、生活区域监测点位近千个,形成矿区地上、地下全覆盖的安全监控网络体系。通过严格的入井安检和人员定位,随时准确掌握井下每个人的信息和位置;车辆及人员定位系统实现了全国范围即时跟踪。井下建设高标准的紧急避险硐室,可供上百人百小时的应急生活需求。成立矿山应急救援中心,组建了保安队、消防队、应急救援队,配置应急救援直升飞机系统,发挥省级非煤矿山应急救援基地作用,保证矿山救护、森林防火等情况的应急处置。建立了门禁道闸管理系统,通过蓝牙远程链接、地磁感应、指纹和人脸识别、门禁卡权限设定等智能化管理系统,提升了企业财产安全和技术安全保障能力。
  金徽矿业董事长刘勇表示,金徽矿业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标,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将不断提升建设成果,打造地下工厂、地上花园的新型现代化绿色矿山,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