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辽宁本溪大北山铁矿推进环境治理打造绿色矿山

发表时间 :2018-06-07 09:31:53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不久前,记者在辽宁省本溪市溪湖区火连寨镇梨树沟下堡村大北山铁矿矿山环境治理现场看到,依山势栽种的植被已显出淡淡绿意,这里曾是一片寸草不生的“石头”山,地面千疮百孔,空气中到处弥漫着灰尘。如今,曾经的“裸露区”换上了“俏容颜”。“明年,这里将变成苜蓿草覆盖,云杉、刺槐挺立的绿色矿山。”本溪市大北山铁矿有限公司矿长秦凤新兴奋地告诉记者。
  多年来,在本溪市国土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大北山铁矿始终以“资源开发和节约并举”“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为指导方针,进行环境综合开发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为了全力打造绿色矿山,该公司结合矿山实际情况打出组合拳——
  公司一方面积极开展矿山绿化美化工作,对矿山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因挖损、塌陷等造成破坏的土地,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提高矿区的绿化覆盖率。另一方面,公司采取必要的科学技术手段,开展污染治理、清洁生产等工作,尽量减少对原地质环境的破坏面积,保护矿山环境。
  如今,公司已委托资质部门编制完成了《本溪市大北山铁矿有限公司(铁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方案》,并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进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栽植刺槐10万余株、云杉1.2万余株,计划打造200亩绿色景观带。
  “你看这个浓缩池,就是我们环境综合治理的创新举措之一。公司通过选矿用水循环系统,将井下的水先抽到干排车间清水池内,供干排车间使用,多余的水溢流到磨矿车间清水池,供磨矿车间使用。磨矿产生的尾矿水通过这个浓缩池浓缩、加药净化后,又回到清水池,形成了一个闭路循环,循环用水利用率达95%以上。”秦凤新介绍说,净化后的水被重新利用,一方面节约资源,另一方面避免对周边水资源造成污染。
  与此同时,矿山采用地下开采方式,减少地面破坏范围。他们与东北大学合作,采用诱导冒落采矿方法,将矿山固体废弃物和尾矿充填到冒落坑内,提高采矿回采率,解决了矿山固体废弃物排放问题;尾矿采用干排工艺,形成干粉,解决了传统排放尾砂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占用大量的土地的问题。通过这一系列技术创新,矿区废水、废气、废渣的排放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