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鞍钢集团矿业公司眼前山铁矿

发表时间 :2017-08-21 09:53:48 来源: 绿色矿山微报

  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眼前山分公司隶属于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为国有企业,于1960年8月成立。眼前山铁矿位于辽宁省鞍山市,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主要经营矿种为磁铁矿,保有资源储量为7198万吨,主要进行地下开采。矿山综合利用主要针对低品位铁矿石、矿坑中的水资源充分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加大资源的利用率,减少资源的浪费。被国土资源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绿色矿山建设成效
  (一)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方面
  眼前山铁矿虽然由露天生产转入井下生产,但工业场地及配套设施大部分仍沿用原露天生产的工业场地及配套设施。由于眼前山铁矿矿石资源单一,矿体中赋存的铁矿石物理、化学性质差异很大,所以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措施主要包括:在矿产资源开采过程中采取分穿分爆、矿中挑岩及岩中挑矿等措施尽量减少矿石损失贫化;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不同品种、不同品位的铁矿石进行分储、综合配矿,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低品位矿石入选比率。在消耗环节,采用资金预算制和备品备件全寿命追踪制,全面开展杜绝151种浪费行为,大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在废弃物产生环节,大力开展危废物资回收利用,积极倡导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通过走节约型道路,实现从节约资源中求发展,从保护环境中求发展,从资源循环中求发展。
  (二)技术创新方面
  眼前山铁矿始终贯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方针,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依靠自主开发和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充分发挥东北大学、辽宁科技大学实习基地的技术优势,进行了矿山生产、安全、企业信息化等多方面的技术创新研究。技术创新取得显著成绩,这些科技成果的取得和应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一是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二是加大科技投入,三是加强教育,大力提高科技人员素质。矿山每年投入大量的培训资金,对科技人员和优秀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为他们提供继续学习和深造的机会。选派有开发潜力的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带课题到重点科研院所进修、培养,培养了一批具有开拓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人才。
  (三)节能减排方面
  矿山能耗是矿山生产成本的主要构成因素之一,约占总生产成本的20-30%,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即是降本增效的重要措施,也是创建绿色矿山企业的重要举措。多年来,眼前山铁矿非常重视节能减排工作,采取了多项有针对性的措施保证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矿山的节能降耗、“三废”排放等都达到国家及上级公司的规定标准和要求,采用无废或少废工艺,矿山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及矿山复垦率达到了国内同类矿山先进水平。
  在节能减排工作上,眼前山铁矿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资源节约型企业建设。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核心,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构建节能工作指标考核体系,推动了眼前山铁矿节能减排工作的不断发展。
  (四)环境保护方面
  眼前山铁矿认真落实环境恢复治理制度,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在建设和技改过程中,改扩建及生产过程中的拦渣量、污水处理量、粉尘控制量占到总废弃量的90%以上,外排水质达到国家标准。
  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落实环保责任目标为主攻方向,把环保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狠抓矿区污染源治理,绿化、美化矿区环境,矿容、矿貌明显改观。积极参与鞍山无烟城市—盖茨中国控烟项目,经常性的开展职业危害的教育,提高职工对职业危害的认识,并在采场、作业场所等重点部位悬挂职业危害告知板,让职工知晓职业危害对职工造成的影响;每年定期为全矿接尘、接噪、接毒人员到鞍钢劳动卫生研究所进行体检,为职工生命安全提供保障。
  (五)土地复垦方面
  建矿以来,眼前山铁矿一直坚持致力于复垦绿化和水土保持工作,目前矿区土地利用现状和水土保持情况较好,具体措施是按照不同整治区域制定不同的整治措施,分片分区域实施。针对工业场地防治区,采取土地整治、场内排水、永久建筑物周边地面硬覆盖、靠近山体边坡采取挂网喷护绿化等措施。针对排岩场防治区,采取客土回填、树木滴灌等多种形式进行复垦绿化。同时针对开采可能会导致的地表沉陷,对可能产生的裂缝及因裂缝引起的垮塌等隐患及时采取回填平整措施,在雨后及时观测裂缝的变化,以免造成更大的水土流失和次生灾害。生态环境建设成果丰硕,绿化面积达到了41.3%。
  (六)社区和谐方面
  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和谐矿区。眼前山铁矿认真履行《矿业公司集体合同》,与全体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和上岗协议,使劳动用工、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和休息、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保护、职工培训和教育、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基本条款都得到了有效落实,保证了职工的合法权益。通过建立职工心理和行为管理4项机制、人文关怀6种形式、心理疏导6种方法,形成科学规范的思想政治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保障企业和谐稳定科学发展。
  (七)企业文化方面
  近年来,眼前山铁矿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以建设“绿色矿山、和谐矿山” 为宗旨,通过构建企业文化的理念、制度、载体、队伍、机制、物质等支撑体系,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友好发展、快速发展、和谐发展。
  一是坚持“内化于心”,构建文化理念支撑体系。企业文化的本质和核心是精神文化。通过精神力量的激励和凝聚来统一、引导企业职工的行为,反映和实践企业的发展战略、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而要保证这种精神力量充分发挥作用的前提是构建起适合企业实际的文化理念体系,形成精神文化主导群。抓好文化理念的整合。搞好文化理念的培育。
  二是坚持“行之于矩”,构建制度支撑体系。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规范企业和人的行为。构建制度化管理模式,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支撑体系。
  三是坚持“外显于形”,构建载体支撑体系。企业文化必须通过具体的便于运作的有形载体来支撑,这样,才能将“软”文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硬操作”。因此,创建工作载体,对于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至关重要。
  四是坚持“践行于人”,构建文化人队伍支撑体系。加强企业文化人队伍体系建设,为企业文化人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五是坚持“固化于制”,构建机制保证支撑体系。扎实有效地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建立完善的长效工作机制,使企业文化建设健康、规范、有序运行,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和生产经营协调发展。建立创新的管理机制、保证机制及动力机制。
  六是坚持“夯实于基”,构建物质基础支撑体系。矿山着重建设舒适的工作环境,优美的生活环境及规范的企业文化环境。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