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吉林海沟黄金矿业公司小海沟金矿

发表时间 :2017-08-17 10:07:16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吉林海沟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小海沟金矿始建于1976年,1984年9月建成试生产,1985年正式投产。初期生产能力为250吨/日,后经两次改扩建,目前已建成一座600吨/日的中型采、选、冶联合黄金生产企业。小海沟金矿注册资本8000万元;目前已实现总资产24884万元,职工总数1620人。
  吉林海沟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小海沟金矿认真落实相关法律、法规、产业政策,以及相关强制性标准、规范等情况,相关证照齐全,矿产开发利用年度检查合格,税费按期缴纳, 2013年被国土资源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绿色矿山建设成效
  小海沟金矿绿根据矿山实际生产发展情况,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及成效主要体现在综合利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谐社区建设五大方面。
  一、综合利用方面
  (1)现有可采储量较小,资源综合利用受到局限
  虽然根据吉林大学专家论证,小海沟金矿深部资源可采储量充足,但现有可采储量较小的现状导致资源综合利用局限性较强。目前矿山及时编制小海沟金矿深部外围找矿计划,并按计划安排进行深部外围找矿活动。
  (2)残矿回采水平尚有提升空间
  由于小海沟金矿目前可采资源储量的局限,在深部外围探矿做出成果之前,矿柱和死角残矿将作为重要的过度资源。目前,矿山已经对部分矿段进行了采矿回采,并进行了胶结充填,但随着矿产资源的开采,残矿仍有较大储量,残矿回采水平尚有提升空间。为了更好的进行资源综合利用,矿山将设置残矿回收工程,针对目前存在的20万吨残矿进行合理利用,进一步做好资源的充分利用。
  (3)采、选环节存在一定的不协调因素
  小海沟金矿实际采矿能力为600吨/天,而设计碎矿能力在1000吨/天以上,采、选环节存在一定的不协调因素,造成时间、空间资源的浪费,阻碍了矿山的资源综合利用程度的提高。
  因此,继续开展采矿能力提升工程,解决采、选环节不协调的问题,提高小海沟金矿资源综合利用程度,为下一步选矿能力1000吨/天打下基础,促进矿山繁荣稳定发展。
  二、技术创新方面
  六大系统中安装监测监控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通信联络系统等技术装备均属于DIMINE数字矿山综合通讯控制平台的技术集成及重要组成部分,小海沟金矿数字矿山进程仍需加快。
  因此,矿山将邀请数字矿山建设方面有经验的研究院及其他科研单位,做好小海沟金矿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的论证、安装及运行工作,加速数字矿山的建设。同时,做好地压监测及治理数字化工程,为矿山深部开采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进一步加强数字化矿山建设强度。
  三、节能减排方面
  小海沟金矿的节能减排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立足于矿山生产情况,考虑矿山发展需要,根据目前矿山节能减排的现状分析,未来节能减排发展是一个持续的、循序渐进的、螺旋式上升的过程,需要矿山不断的开展和完善工作,从而使节能减排成为矿山长期发展的自觉行为。“十二五”阶段矿山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是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组织机构、全面实施节能减排管理制度、制定并推行节能减排计划。矿山将在规划期内积极进行高耗能电动机的更换,并积极研究目前的开采工艺,完善先进的工艺设备,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四、环境保护方面
  小海沟金矿作为地下开采矿山,采空区存在部分顶板沉降与冒落、矿柱失稳等问题。
  矿山将从有效控制采场地压的目标出发,可以在现有采空区充填基础上继续开展胶结充填法稳定采空区地层。同时,积极做好矿区地质环境治理与监测,将矿区地质灾害隐患有效控制,一旦发现及时处理,从源头保证矿山的安全生产。
  五、和谐社区建设方面
  小海沟金矿经过多年努力,与两江镇形成了良好的经济合作、政策交流、情感互动渠道,在企地和谐共建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矿山在当地村民心里有较好的企业形象和社会形象。
  企地和谐共建是一个需要认真实践和积极探索的重大课题,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更是建设绿色矿山所必须实现的一项紧迫而艰巨的现实任务,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因此,企业文化体系有待进一步丰富,企地沟通机制有待进一步提升。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