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开滦能源化工公司吕家坨矿

发表时间 :2017-07-31 08:32:01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吕家坨矿业分公司吕家坨矿位于唐山市古冶区范各庄镇,多年来,公司注重环境保护与资源的节约及合理利用,被国土资源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矿山从安全、高效、环保宗旨出发,按照绿色与环保的宗旨编制并确定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生态建设方案并制订规章制度和保障措施,成立了安全环境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以及环境保护委员会和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矿业分公司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实现了矿山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按照环境保护、合理开发、综合利用、治理恢复的原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规范开发利用矿产资源。
  绿色矿山建设成效
  近年来,吕家坨矿业分公司积极承担“发挥主力矿井作用、助推开滦转型发展”的历史使命,确立了“共建平安和谐幸福家园、描绘精品生态工业园区”的发展主题,围绕建设“平安、和谐、靓丽、幸福、蓝筹”吕矿的五大愿景,精心谋划了“兴张四维、成长突破、科学发展、蓝筹形象”的总体发展思路,富有创意地提出了“深植‘三一’基因,熔炼‘三好’品质,建设有思想企业”的创新命题。同时,通过不断完善管理制度,积极建塑具有吕矿特色的安全文化,着力构建“六全”立体化安全管理格局,开创了公司安全发展的新局面。
  公司在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各级政府地矿主管部门, 充分发挥了好政府的引导、调控作用, 指导我企业开展好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同时, 督促和要求我企业对落后生产工艺技术与设备、落后产能, 实施严格地淘汰或更新措施, 不断提高企业资源利用水平和对矿区生态 环境的保护水平。
  公司在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地方政府对我公司提供了一定的支持政策,比如煤场建设挡风抑尘墙建设项目,2013年工程立项、资金批复后,因地方政府要求煤场封闭,为避免重复投资建设,暂缓了挡风墙工程,后经集团公司与古冶区环保分局协调,同意煤场建设抑尘墙。锅炉布袋除尘改造工程,地方政府提供资金138万元,缩短了施工的工期。
  古冶区新工业园区建设是古冶区“十二五”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古冶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公司本着“互利双赢”的原则,一方面积极配合古冶区修改园区规划,另一方面,重新调整我公司井下生产区域布置,最终使这一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赢得了地方政府的理解和支持。
  通过加大硬件投入,使企业内部、社区群众对绿色矿山建设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建成了建筑面积810平方米的综采综掘实训基地、600余平方米的员工候车室、“两化融合”的重要阵地信控中心、灯光球场、平安广场、员工宿舍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了职工幸福指数,强化了绿色矿山基础建设。
  通过加大宣传沟通,使企业内部、社区群众对绿色矿山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危房村庄、村民建立相互信任机制,做好了拆迁工作,实现了地企和谐发展。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形象,强化了绿色矿山人文建设。
  通过绿色矿山建设,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依靠科技进步、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为职工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助推企业稳步发展。招贤纳士,解决农民工及外县人员生活质量问题,加大原煤产量,公司每年上缴各种税金在当地企业中都名列前茅,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矿山全面提升煤矿的资源利用率、技术创新水平、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社区和谐及企业文化建设,强化绿色矿山生产、科技与文化内涵,使吕矿公司结构更合理,管理更完善,功能体系更完备,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更加明显,实现可持续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