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鞍钢集团矿业弓长岭铁矿

发表时间 :2017-07-31 08:31:26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是具有90年悠久历史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是国家计划单列的企业集团,隶属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是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鞍钢主要的原、辅料基地,集采、选、烧、球、辅料矿山、矿山机械设备检修和科研设计为一体的联合企业,也是我国最大的黑色冶金矿山企业。鞍钢集团矿业弓长岭有限公司为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之一。
  弓长岭井下铁矿是弓长岭有限公司下属的一个全民所有制矿山企业,是鞍钢钢铁生产的主要原料基地之一。井下铁矿随着逐年的开采,其开采深度也逐年在下降。近年来,弓长岭井下铁矿紧紧抓住集团公司以打造能够引领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的特大型跨国集团为契机,以创矿业公司样板,建大矿职工之家为愿景目标,通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起步、高品质管理、高效益发展,在推进企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广阔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被国土资源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绿色矿山建设成效
  1.施行科学方法,综合利用资源
  在生产工艺中引进高效节能的先进设备,淘汰了损失、贫化较大的浅孔留矿法开采方法,在井下铁矿全面实施无底柱分段崩落法开采工艺,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对后台沟地表沉降区周边残存磁铁矿进行回收利用13~15年回收矿石量98.99万吨,2016年1~8月份回采矿石量34.5万吨。设计研发开采TFe品位63%以上的富铁矿直接入炉,合理优化产品结构,形成独具资源特色的优势产业。目前已投入施工,预计2018年富矿产品达到40万吨。
  2.注重技术创新,强化重点对标
  在鞍钢集团公司的领导下,弓长岭井下铁矿与东北大学等科研单位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交流,完成了一些针对矿山生产建设的重要课题,有效指导了矿山的资源开发和建设工作。同时鞍钢集团内部人力资源潜力巨大,科研实力强劲。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鞍钢矿业设计院为鞍钢的矿山建设做出了贡献,先后设计建设了一些重要矿山,满足了鞍钢发展的需要。而且,弓长岭井下铁矿也重视人才工作,矿山紧跟企业发展步伐,坚持人才强企战略,树立“职工培训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生产性投资”理念,站在为企业培养优秀人力资源的角度,制定研究培训工作计划。不但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而且保证了矿山的后续生产能力的接续。
  3.响应国家号召,开展节能减排
  弓长岭井下铁矿六年来一直推行经济运行模式:与选矿厂同步实施停产检修,周末停产2天。不但全员劳动生产率没有降低,职工作业时间和安全风险得到了有效降低,而且生产设备良性循环,大幅降低了能源消耗,年节约电费100万元以上。在全矿全面推行实施运行电量采集系统,淘汰或限制的高耗能设备的运行,使单位能耗显著下降,特别是电单耗比2013年同比下降了4.29kwh/t。
  4.注重环境保护,开展土地复垦
  弓长岭井下铁矿经过多年的绿色矿山建设,已经取得较好的成绩,厂容厂貌得到了翻天覆地地变化。通过持续养护,苗木成活率达98%以上,可绿化面积的绿化率达到90%以上。
  5.履行企业责任,共建和谐社会
  井下铁矿以产业报国、奉献社会为宗旨,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以不同的形式服务社会,努力提高社会贡献,树立自身良好的外在形象,营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是履行企业安全责任,企业连续6年实现轻伤以上事故为零的目标。二是全员参与,美化环境。三是政企共建,文明共享。与苏家街道开展文明共建活动,举办了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辅导,开展了争做文明员工、文明市民活动,几年来先后与苏家街道联合举办了文艺进社区演出;矿山投资重新铺垫了杨木山道口路段500m,形成了良好的社区环境,营造了政企共建的文明氛围。四是承担社会责任,开展献爱心活动。
  6.创新企业文化,营造发展氛围
  弓长岭井下铁矿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企业文化,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和谐氛围。
  近年来,弓长岭井下铁矿通过提升人力资源,促进企业科学、稳定发展,积极开展发放书籍自学、组织专业专题学习、对标学习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使职工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能力,促进了矿山中长期规划的有效推进和实施。弓长岭井下铁矿以安全生产为中心,开展了各种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年”系列活动,提高了职工安全意识,形成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弓长岭井下铁矿是相继涌现出了与老英雄孟泰同时代的“群英会”代表掘进工人张文翰,受到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接见;抢救国家财产,以身殉职的李德亮烈士;甘于奉献矿山的全国劳动模范张殿发、付广宽、栗印伟,以及省市以上各类先进模范人物21人。弓长岭井下铁矿坚持“多深入车间监督检查、多发现问题、多组织整改、少出现管理漏洞”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开展了家属廉政座谈会、新年廉政贺卡、征集廉政短信、观看廉政宣传片,并组织干部到监狱进行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促进了矿山健康发展。弓长岭井下铁矿通过举办职工比赛、参加红色力量演唱会等活动,培养兴趣、陶冶情操,提高了矿山的凝聚力,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