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山东黄金矿业公司焦家金矿

发表时间 :2017-06-12 15:57:17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焦家金矿地处胶东半岛莱州湾畔,坐落于莱州市金城镇焦家村村北,始建于1975年,原隶属于冶金工业部,现隶属于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齐鲁矿业事业部。辖焦家、寺庄、望儿山三个矿区,是国内外著名的“焦家式”金矿床的典型代表,属破碎带蚀变岩型金矿床,是我国黄金行业生产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矿山之一。目前在职员工2350人,生产规模已接近6000t/d。建矿40多年来,累计向国家交售黄金83.83t,实现利税55.47亿元。
  先后完成并获得省部级奖励的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2012年绿色发展企业”、“中国黄金行业社会责任大奖——最佳绿色环保奖”、“中国黄金生产十大矿山”、“中国黄金经济效益十佳矿山”、“山东省自主创新模范企业”、“山东省最具幸福感企业”、“山东省最佳雇主企业”、“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等荣誉称号。
  一、推进数字化矿山建设
  焦家金矿通过在全国黄金行业领军打造数字化矿山建设,来实现减员增效、提高效率等目标。通过建设人机定位及无线通讯系统,实现下井人员考勤,实时掌握井下人员的数量、地点方位等情况;建设GPS车辆定位管理信息系统,及时掌握车辆方位和状况,提高安全生产和管理效率;开展配电自动化改造,利用其具备的“遥测、遥控、遥调”等功能,实现调度人员对现场状况的远程掌控,实现了变配电室无人值守;建设综合调度显示系统,可方便地选择显示矿山的主要生产工艺流程、生产过程监控信息、矿床模型信息、主要生产指标完成信息、经济活动分析信息以及关键部位的数字视频信息等;对三维可视化管理技术进行三维建模,形成三维展示平台,在黄金矿山率先实现了井上、井下工程三维对照显示,达到了清晰再现地面建筑物、地面与地下管线、井巷工程、矿体、采空区等目的。
  二、大量利用低品位资源
  焦家金矿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完成的《黄金矿山地质资源数字化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中国黄金协会科技一等奖。在此基础上,焦家金矿又开展了低品位资源动态评估及应用研究工作,针对焦家金矿特点,以Gemcom公司的Surpac矿业软件为平台,对低品位资源进行三维矿床建模;结合级差边际品位理论、矿山实际生产信息以及级差成本,计算矿山级差边际品位;结合级差边际品位计算结果及三维矿体模型,圈定矿体形态,统计各中段低品位资源量;结合低品位资源的空间分布,确定低品位资源的分类。根据以上条件,确定采矿方法及开发利用方案,完成了对低品位矿产资源的技术经济评估,科学、合理、综合、高效地开发利用低品位黄金资源,提高了资源利用率,有效延长矿山的开采年限。
  三、积极利用固体废物,变废为宝
  积极开展尾砂综合利用。一是利用尾砂对周边非法民采遗留下的多处民采采空区进行尾砂固结充填处理,充填量达20万m3,及时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二是井下全部采用尾砂充填采矿法,现在每天向井下充填尾砂达到5000多t,占日产尾砂量的65%左右;三是投资800万元建设了一条年产12万m3加气混凝土砌块砖的生产线,每天消耗尾砂700多t,年产砌块砖约20万m3,年销售收入约2700万元。
  合理利用废石,变废为宝。一是投资500万元建成了一座占地40亩、年处理废石40多万t、年生产石子30万m3的石子厂,使废弃物循环再利用,变废为宝,创收增效;二是制定废石不出坑奖励政策,将井下不能用于加工石子的掘进废石,就近用于回填采空区。2015年回填井下废石30多万t,有效预防了地表构筑物和农田的坍塌陷落,保护了矿区周边的生态环境。
  四、积极推广先进技术,淘汰落后产能、工艺及设备
  在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施工及数字化矿山建设过程中,积极淘汰老旧耗能设备,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生产技术工艺。一是对溜井料位监控系统、08中段中央变电所配电综合自动化、井下排水系统自动化、提升机提升能力等项目进行改造;二是大力推广绿色照明工程,井下利用节能灯代替白炽灯,井上推广使用LED太阳能照明新技术;三是积极推广应用变频技术,推广DSF新型动密封填料的应用;四是建设一体化生活废水处理设施,将处理后的废水用于绿化灌溉,提高废水重复利用率。
  近年来,尤其是被确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以后,焦家金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调结构和转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用心守护绿水青山、用爱造福地球家园”工作理念,以“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为宗旨,在做大、做强黄金主业的同时,积极推进生态矿山、绿色矿山建设,大力倡导清洁生产、安全生产,全面建设绿色和谐美丽家园,全力打造“山东黄金、生态矿业”品牌形象。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