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安徽铜陵海螺水泥公司伞形石灰石矿

发表时间 :2017-03-10 15:36:26 来源:本网

  安徽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位于安徽省铜陵市南郊,是由海螺集团控股、目前世界上单厂规模最大的熟料生产基地之一,现已形成年产熟料1450万吨、水泥600万吨的生产能力,在编员工1700余人。公司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大型水泥企业路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动低碳经济发展。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绿色矿山建设情况:
  一、综合利用
  公司根据自身的发展和生产经验,不断优化开采工艺使石灰石矿利用率达到99.90%,并且积极和周边相关工厂建立合作关系,利用其产生的磷石膏粉、粉煤灰、煤矸石等工业废渣,既节约了大量资源又改善了生态环境。
  1.矿山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矿山按水平台段式开采,地表剥离严格按开采进度进行,保留所有未开采地段的植被,石灰石矿山资源利用率达到99%以上,无弃土弃石排放。
  矿山根据开采方案和利用方式,对石灰石矿的综合利用资源的方式主要有:
  (1)在对夹层的废石处理时,矿山实际生产中根据夹层走向正确选择调整开采方向,始终坚持对夹层横断面纵向掘进,就近与高品位矿石搭配,确保了高效低耗的完全消化利用废石。
  (2)对先期开拓覆盖层形成的剥离物进行处理时,首先确保全部向内侧采掘,基本杜绝物料滚落下山造成的浪费,当废石中含土多或有害成分较高,并且相对集中时,正常生产难以均衡搭配生产的,暂时将该类物料临时堆存于工作面,留待与质量较好的矿石搭配,或将其倒运至高品位矿石区域配比、混合利用。
  (3)对开采最终的边坡中存在的废石,如对质量影响不大的,就近向运距最短的生产线下料,如质量过低难以单下时,便在多条线生产时向各线分散消化,并与分布于多个台段的其它出矿点混合搭配,充分利用。
  通过以上措施,保证了矿山的所有资源按高低品位矿石8:2的比例配比,达到了既可以满足品质要求,又能完全消化夹石和剥离物的目标,最终实现矿产资源99%以上的利用。
  2.积极利用工业废渣
  铜陵海螺不仅在矿山的建设中重视资源的综合利用,而且积极研究各种工业废渣的特性,在生产中大量利用周边工厂产生的工业废渣,包括磷石膏粉、脱硫石膏、粉煤灰、煤矸石等。
  二、节能减排
  为积极响应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号召,公司投资3970万元完成了五条熟料生产线的SNCR脱硝技改项目,目前五条熟料生产线SNCR脱硝运行稳定,综合脱硝效率达到60%左右,被铜陵市人民政府评为减排先进单位。
  公司实施优化燃烧气氛和采用低氮燃烧器改造基础上,开始逐步实施分级燃烧技术改,改善了分解炉燃烧效果,优化了窑炉用风比例,熟料生产线窑尾烟囱出口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大幅度下降,降低了氨水消耗。利用窑系统纯低温余热配套建设余热发电机组,分三期建设,装机容量分别为18000 kW、33000kW和18000kW,年发电量近5亿,三套余热发电项目投入后,全年可节约标煤16.3万吨,年减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42.7万吨;另外,余热发电投入后,将有效降低气流中粉尘浓度,提高收尘效率。
  此外,铜陵海螺公司建成了世界首条水泥窑垃圾处理系统——日处理600吨的示范项目,垃圾收集、运送到厂由铜陵市负责,储存、破碎及焚烧由海螺负责投资管理。每年可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约20万吨,节约标煤可达1.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万吨。目前,系统运行正常,二噁英排放等多项检测数据均远远优于国家标准指标。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对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提出更高的要求,铜陵海螺公司与时俱进,加大科技和资金的投入,不断采取改进设计,采用先进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坚持不懈的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生产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把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工作抓得更好更扎实,创出新成绩!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