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广东大宝山矿业公司大宝山多金属矿

发表时间 :2017-03-07 11:19:06 来源:本网

  广东大宝山矿业公司大宝山多金属矿,以“用有限的资源,创造最大的价值”的核心价值观打造绿色矿山;以科技创新为支撑,采用“环保化开采、清洁化加工”生产模式,不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
  一、综合利用矿产资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矿山针对原设计的铁尾矿洗选流程尾矿直接排入尾矿库的现实,分别实施了分级机上溢流尾矿在线回收及沉淀池铁粉矿回收工程,最大限度地回收利用了铁矿资源。现在每年可从溢流尾矿中回收到铁富粉矿约6 万吨,从沉淀池中回收到铁粉矿约5 万吨。另外,矿山还在采矿范围内加大了生产地质勘探的力度,尽可能地回收了小盲矿体、民采残留的铜硫矿。这样,不仅节约了矿产资源,还大大提高了矿区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
  二、开采回采率稳步提高
  大宝山矿的矿石开采主要采用露天开采,针对矿产资源种类多,矿体界线不明显,矿体产状复杂的特点,对近于尖灭的设计开采境界边缘矿,采用小爆破和小型设备对矿体精心回采。对小于1m 厚的难采薄层矿体,以多剥离围岩、增加采矿成本为代价,尽最大努力回收。过去铜矿开采为地下开采,没有规范设计,矿体回采率相当低。近年来,矿山进行了全面的规划,正规的设计,改变了采矿方式,设计的三率指标均有大幅提高。开采回采率一直稳定在97%,比设计值95%高出了2%,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三、选矿回收率居同行业领先水平
  针对矿山地质条件复杂,原矿地质品位大幅降低,导致原有选矿工艺流程不能适应矿石性质的变化,使得选矿回收率不高的生产状况。公司积极总结经验,与相关科研单位合作,对现有资源重新进行了选矿试验研究,提高了铜、硫回收率,使回收率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四、节能减排达标,达到了国家标准和规划要求
  在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矿山能耗问题,积极吸纳国内外先进的工艺技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清洁生产,实现节能减排。通过设备更新、生产工艺升级等途径对矿山生产的重要耗能环节进行有效控制,提高单位能耗产值,避免能源浪费。
  矿山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废石、尾矿及生活垃圾等。废石堆存于排土场,尾矿堆存于尾矿库,生活垃圾送至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所产的固体废物全部做到安全处理处置。通过尾矿的综合利用,回收其中的有用资源,减少尾矿的排放量。
  矿山采用湿式穿孔作业、对作业面和爆堆进行洒水降尘、对运输道路路面定期洒水,增设选矿除尘设施、皮带运输通廊设置洒水抑尘装置、同时加强采掘运设备尾气排放的维护管理等多种措施减少废气污染物的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量。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