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绿洲中的黄金世界!浙江省遂昌金矿从矿区到景区的蝶变之路

发表时间 :2022-01-25 15:29:56 来源:中国矿业网

  绿树繁花、生机勃勃,厂在绿中、人在景中……浙江省遂昌金矿有限公司是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培训班现场教学点,也是全国第一个矿山类最高等级景区。从原来的传统矿区转变为如今的4A级景区,遂昌金矿被誉为“绿洲中的黄金世界”,成为全国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一个缩影。
  呵护绿水青山,让发展“底色”更浓
  遂昌金矿与全国的其他矿区一样,千年开采史遗留了大量的生态环境与地质安全隐患问题,坑道酸性重金属废水和含硫废石渣场经氧化、雨水淋滤产生大量酸性废水,产生环境污染。于是矿区加大力度解决历史遗留的污染问题,治理修复耕地200余亩,保护省级公益林1万余亩,通过废石堆电石渣覆盖、酸性污水电石渣中和处理、黄铁矿采空区局部封闭、清污分流污水集中治理、中和渣压滤等治理措施,成效显著。
  该矿优化金银矿全泥氰化工艺和铅锌矿选矿工艺,实施“环保药剂回收金银”“铅锌矿抛废”“尾矿、氰渣综合利用”“地下水污染治理”等技术,实现了含氰污水和铅锌选矿废水零排放;矿区绿化率达99%,空气负氧离子全年平均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万余个,在矿山公园水域,已经连续12年发现成群的桃花水母,“水中大熊猫”的出现,直接印证了矿山优质的生态环境,成为人们称羡的“花园式”矿区。
  壮大金山银山,让发展“成色”更足
  我们都知道,遂昌金矿有着悠久的采矿史和黄金冶炼史,享有“江南第一矿”美誉,自唐代以来一直是我国主要的金银产地,有1400余年的采冶历史,是世界上少有的历经千年仍活着的金矿,完整地保存着唐代、宋代、明代等众多古矿遗址。目前是浙江省最大国有黄金矿山企业,全国黄金系统生产重点企业,上海黄金交易所首批会员单位,累计生产黄金20多吨、白银近300吨,为国家黄金工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遂昌金矿打造黄金矿山主题公园,将废弃的厂房、生产车间、办公楼等改造成了游客接待中心、游客换乘中心、黄金博物馆、宾馆酒店等,将巷道矿井和运矿铁路改造成了旅游景点设施,在洞窟中布设展陈设施和游步道,打通地下和地面游线,形成矿业文化观光带和人文景观游览带,建成公园综合服务区、黄金生产工艺参观区、矿业遗迹展示区、山水休闲观光区和财富文化活动区,景区日接待能力达到1.5万人。
  创造社会财富,让发展“本色”更亮
  在经济效益方面,遂昌金矿招聘了大量矿山分流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在矿山公园就业人员500余人,带动周边区域新增服务业和涉农产品加工销售就业1000多人,带动新增社会总产值2.5亿元。近年来,矿山公园共接待购票游客220多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亿多元,成为矿山竭而不废的“第二金矿”。通过项目的实施和经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升了大量国有闲置工矿用地的商业价值。
  在社会效益方面,矿山公园已成为集景区、酒店、旅行社、旅游车队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龙头企业,辐射了周边36平方公里区域的旅游产业,促进了农副产品的种植和销售,周边居民的经营性收入水平明显提高。同时,大量极其珍贵的烧爆坑、灰吹法、古烟道、古水车以及古代采冶工艺遗迹得以重现,并展现了粟裕与红军领导浙西南革命斗争、汤显祖治矿、文天祥征矿兵等人文景观,大大挖掘了研学价值。
  绿水青山,永续资源。下一步,遂昌金矿将以治理和恢复矿山生态、保护与利用矿业遗迹为核心,不断加大矿山生态治理力度,开展古代矿业遗迹保护与研究工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创建全国第一个矿山类5A级旅游景区,让绿色发展之路走得更宽、走得更好,为建设美丽浙江贡献力量。(中国矿业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