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令人称奇!资源枯竭的老矿山,又“活了”

发表时间 :2021-05-06 10:17:50 来源:中国矿业网

  绿色环绕,碧水蓝天。走进位于湖南省郴州市的湖南玛瑙山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玛瑙山矿业),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风景这边更好。
  而更为令人称奇的是,玛瑙山矿业这个资源枯竭的老矿山,通过这几年的绿色矿山建设,又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和谐矿区
  玛瑙山矿业于2011年7月以2.05亿元的价格通过公开竞拍取得了原郴州市国有玛瑙山矿的采矿权、土地使用权和地面资产后,投入巨资进行矿山治理、技术改造和扩大生产规模,获得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资质。近十年来,该公司在技术改造、矿山治理、生态修复及资源勘查等方面累计投入10亿元,已探明的资源储量可开采40年以上,解决了800多人的就业问题。特别是通过对龙形寨尾矿库尾矿资源的综合回收利用,完全且充分地利用了不可再生资源,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矿山循环经济新模式,使一个资源枯竭的老矿重新焕发生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玛瑙山矿业将矿山生态环境、资源环境、经济环境和人文环境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矿山生产活动与生态环境和谐、协调、统一,并锲而不舍地朝着“打造新型现代化绿色矿山”目标高歌猛进。通过几年的努力,矿山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昔日的裸露山坡变成了现在的满目青山,过去的老旧民房被现在的绿色公园所替代。
  为了改善企业的落后生产生活环境,玛瑙山矿业积极加大投入改造力度,向建设开发现代生态企业奋进。该公司先后与国内多个知名院所及勘查单位合作,对矿山进行了勘探、规划设计,提出了“生态矿山、绿色矿山、可持续发展矿山”的建设目标。
  在矿山地面环境治理方面,玛瑙山矿业投入上亿元,对原矿区周边老化、破烂的民房进行拆除,对生活设施进行提质改造,对原玛瑙山矿采空塌陷区、乱釆滥挖裸露荒坡,龙形寨尾砂库周边进行了生态复垦,对水湖里工业水库进行了整治美化。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边坡全部采取工程措施、植树措施,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有效控制了采矿引起地表沉陷、边坡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同时,玛瑙山矿业还先后投资上千万元用于矿区路面硬化、周边绿化、尾矿库截渗治理等。
  水湖里工业水库以前是一个重金属污染的水库。为了建设绿色矿山,玛瑙山矿业斥资上千万元进行治理改造。通过治理,昔日的污染水库成为了今天玛瑙山矿的标志性旅游景点,是玛瑙山矿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了持久地推进矿区的绿色美化工作,玛瑙山矿业设置了专职绿化管理员,成立了矿山绿化队,负责矿区绿化工作的规划管理和日常养护工作,每天对矿区生产及生活区域进行清洁美化。据统计,该公司成立以来,共修建山体护坡2万多立方米,绿化面积9万多平方米,绿化覆盖率已达到可绿化区域面积的95%以上,着力打造花园式矿山。
  经过近年来的治理,玛瑙山矿区,不仅仅是四面群山环抱、环境幽雅,而且盈盈翠竹,四季常青。加之最高海拔700米,玛瑙山矿业俨然成了一个天然的旅游度假胜地。
  “玛瑙山矿业坚持矿产资源的开发和矿山生态系统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基本形成了清洁生产、资源高效回收和废物资源化循环利用为特征的绿色生态循环经济发展形态,既为科学开发矿产资源提供了安全保障,又把对矿区周边环境的扰动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从而以最小的环境扰动量获取最大资源量和经济效益,实现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双赢。”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加强技术改造 实现综合利用
  玛瑙山矿业矿区面积5.2086平方千米,开采方式有地采、露采两种,年开采规模15万吨。开采矿种有铁、锰、铅、硫铁、铋、锡、钨等。
  共伴生矿一直是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难点,也是矿山企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之策。为了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玛瑙山矿业成立了专门的科技研发团队,以铁、锰、铋、锡、钨、萤石等多金属为主业,加强技术攻关和工艺流程改造,充分发挥区域矿产资源品种多、选矿加工能力强、生产技术和加工工艺优良的优势,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回收率。
  通过几年的建设发展,目前玛瑙山矿业矿山的采选设备设施完善,采选规模达到60万吨。新建一座五等尾矿库,总库容量96.5万立方米。该公司还重点加强磁铁锡铋矿等优势矿产的开发利用,加大铅锌(白钨)等后备资源的开发力度,充分利用好铁锰资源,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并启动深边部探矿项目,完成矿区矿产资源整体评价,实现延长矿山服务年限目标,建设以矿产品采、选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化企业。
  坚持变废为宝 发展循环经济
  玛瑙山矿区的开采历史悠长,可以一直追溯到民国时期。100多年的开采使得矿区的资源越来越少,矿山面临着资源枯竭、濒临关闭的困境。
  矿山资源是有限的,但是矿山资源再生的潜力却是无限的。经勘查,该公司的龙型寨尾矿库内可采矿量53.99万吨,库内尾砂中含有大量的金属和非金属等矿产资源。该公司通过技术攻关,开展了尾矿资源的再回收再利用工程,对尾矿库内铁锰矿资源进行回采及选矿富集,既可实现资源综合回收,同时也推进了尾砂充填矿区及周边遗留采空区治理,根治了安全隐患。该尾矿库经治理恢复,可以作为该公司后续选矿生产尾矿的储存库,对湖南省,乃至国内同类型尾矿资源的综合利用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该公司的蛇形工区主要是露天开采铁锰矿、硫铁矿和铅锌矿,在开采矿石的同时产生了一定的废渣、废石。为了避免废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形成泥石流等安全隐患、增加开采后期复垦复绿成本,该公司投资新建了一条废石加工线,对废渣废石进行综合回收利用,加工成砂石、碎石等建筑材料,供应给中国建材公司等企业作为混凝土原料,实现了变废为宝,达到了循环经济综合利用的目的。
  “上述两个项目,既回收了资源,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而且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在基础资源日益紧缺,国家大力倡导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的今天,具有深远重大的意义。”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绿色矿山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建设绿色矿山、美丽矿山的道路上,玛瑙山矿业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面对未来的发展前景,玛瑙山矿业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标,继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建设成果,打造更加美好的新型现代化绿色矿山!”该公司负责人铿锵有力的话语中,充满了对绿色矿山的期待和希望。(中国矿业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