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谷树忠:推进北京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高质量建设

发表时间 :2021-01-27 10:04:09 来源:中国矿业网

  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常委、国研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提交的《关于推进北京市生态文明高质量建设》提案指出,当前,尤其要协同推进北京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高质量建设,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生态文明高质量建设,以生态文明高质量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有效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高质量,已经成为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主题词和主旋律。在谷树忠看来,人们将更加尊重自然、崇尚自然、亲近自然、回归自然;加之疫情促使人们反思生产、生活方式,会更加追求生态保育型的发展;并且随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入人心,“十四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的广度、深度、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美丽中国”将初具形态。
  为此,谷树忠建议要着重关注这五个方面: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全面、系统、深入、有效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尤其要努力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基地。可以考虑结合世界园艺博览会遗产,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培训基地,持续彰显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上的“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目标和理念。适时举办北京(延庆)美丽中国国际论坛,汇集国内外美丽国土建设成功经验,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进程和目标实现。
  二是将美丽北京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重中之重。系统研判美丽北京的短板。当前似乎应重点进一步巩固、持续提升空气质量成效,满足百姓对天更蓝的期盼;进一步打造并开放更多的自然人文景观,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全域旅游,满足百姓对景更秀的需求;进一步推进街道、乡村整治,加大美丽街道、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展示更加优美的人居环境;进一步对道路桥梁和各类场馆进行整治,提供更加美观实用的公共设施。
  三是着力将生态文明建设与4大建设有机结合、协同推进。重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高质量建设的相互促进,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共同发展。关键是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培育、壮大生态产业。以高质量经济发展推进高质量生态文明建设,以高质量生态文明建设助力高质量经济发展。适时建立面向全国的生态产品交易平台,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
  四是及早系统谋划北京碳减排、碳中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着力优化能源生产消费结构,着力发展各类碳汇,着力研发碳捕获技术,为全国碳排放达峰、碳中和做出应有的重要贡献。明确2025、2030、2035和2050、2060年等关键时点的碳目标、碳工具。据有关测算,北京已于2012年实现碳排放达峰,比全国早18年左右的时间。照此推算,北京碳中和的时间可能不晚于2050年,如果碳汇建设等进展顺利,甚至也可能于2040年实现。但无论如何,越往后难度越大,越需要统筹规划。尤其要为市民低碳出行提供便利(如为自行车出行增加专用车道、清除自行车路障)。
  五是着力系统提高全市国土空间治理的能力与水平。国土空间就是发展空间,是北京最为重要的资源。向国土空间要发展空间,向国土空间治理要发展潜力,是必然的选择。北京空间治理已经付出巨大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有提升的空间和潜力。一是可以进一步挖掘立体空间的潜力,提升立体空间开发利用能力与水平;二是进一步提升生活空间品质,尤其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三是进一步增加生态空间有效供给,提升生态空间品质。
  来源: 光明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