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中煤新集口孜东矿:绿色矿山书写幸福答卷

发表时间 :2020-11-05 10:59:54 来源:中国矿业网

  当道路两旁的路灯渐次亮起,像一串璀璨的夜明珠伸向远处;二道门像似搭建起的灿烂彩桥,波光流淌;从11层A座公寓楼顶端投射夜空的霓虹,光天接连。这一切都焕发出迷人的色彩,把矿山的夜妆扮得靓丽多姿。
  不远处,几名职工正向矿内走去,银辉倾泻在他们身上,步履坚定,精神抖擞,向着千米井下进发……
  “建设和谐和美矿山,就是要让幸福花开遍矿山的每个角落,让每一位职工都能享受到企业发展成果”,这是中煤新集口孜东矿党委班子的口头禅。2020年,该矿领导班子坚持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积极推进“十大关爱”工程建设,书写出绿色发展“幸福答卷”。
  美化环境,让“幸福沃土”更宜人
  今年以来,口孜东矿在打造矿区环境清洁化、生态化、低碳化上下功夫。实施矿区美颜亮化、粉尘及扬尘达标控制、煤场环境整治,用心擦亮建设绿色矿山名片。
  “每天路面被洒水车和清扫车打扫得干干净净,道路交通指示及标志牌名目俱全,路两侧宣传排版及宣传栏焕然一新,各处车辆停放整齐有序……。”提到矿区环境面貌新变化,正在晨练的职工王永感慨地说,矿区不仅一尘不染,而且绿树成林,草坪延绵,简直就是一个天然“氧吧”。
  在积极开展美化矿区的同时,口孜东矿先后投资近百万元,着力开展生产净化、环保治理、节能与固危废品处置‘四大’工程,深推“绿化、亮化、净化、美化”行动,向着高标准绿色矿山的目标前进!
  关爱工程,让“幸福指数”再攀升
  为了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幸福感,口孜东矿在推进“十大关爱”工程中,各基层党支部以“五六七”政治思想工作法为抓手,打通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至10月份,该矿共帮扶困难职工21人,发放救助金20000余元,解决职工之困、排解职工之忧,让职工享受到来自“娘家人”的关怀。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立足于解决职工生活防疫需求,定期发放口罩及多功能饭盒、洗漱包,设置小药房、临时理发点。用“真情服务”构筑防“疫”堡垒,保障复工复产。
  为筑牢了矿井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该矿精心订制“幸福安全套餐”。组织安全宣教小分队走基层、进班组、到井口,宣传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文化。各支部持续组织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重大节日慰问等活动,为安全生产鼓劲、加油。
  “今年以来,我们深耕‘党委’责任田,通过用心尽心抓民生,员工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凝聚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该矿党委书记李海说。
  科技兴企,让“幸福生活”再提速
  该矿把维护员工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走出了一条“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内涵发展之路。
  10月20日,在该矿111307回采工作面的集控室,随着操作员按下控制按钮,采煤机进入智能记忆割煤模式,割煤、推溜、移架等工序一气呵成。“按下按钮就可以操控采煤机和支架,将操作工人数量从原来的14人减至5人,实现了项目减少50%以上人员的目标。”该矿综采一队队长柏跃好说道。
  2020年,该矿对快速掘进作业线进行了提档升级,大力推广新型大断面综合机械化设备。采掘工效同比提高10%,全员效率同比提高4%,人均创效同比提高15%。
  今年2月份,该矿告别了传统三班倒生产模式,采用“二班制生产”,职工的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提到“两班生产制”,老职工朱旺深有感触。因为,休息时间多了,空闲时他还能钓钓鱼,抱上孙子到处溜溜。他说“如今坐着‘空中巴士’上下班,采用大功率机械化作业,幸福感十足。”
  为锻造高质量发展“人才芯”,该矿对现有的国家级、省市级、专业技能大师工作室重新进行了高标准打造,搭建了集“产学研”为一体化创客平台,帮助40余名新员工、24名维修工实现了技能的快速提升,为矿井高智能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备人才支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