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温泉地热 > >详情

地热是如何形成的?

发表时间 :2013-11-25 15:49:16 来源:


  地球的结构可以分为地壳、地幔、地核三部分。随着深度的加大, 温度逐渐提高。地球的大部分热量是4亿年以前地球由星云固化时产生的,在地核部分6400米处温度可以达到华氏9000度,地球核部的热量不断向外释放,使得地幔部分的岩石融化形成岩浆,由于岩浆密度较轻,它就着热量开始缓慢地向地壳上浮,在地壳的薄弱带岩浆可以喷出地表形成火山,大多数情况下,,岩浆停留在地壳以下,加热周围的岩石及下渗的雨水。一些被加热的水可能通过断裂或破碎的岩石重新流出地表形成温泉,但大部分保存在地下的多孔破裂的岩石中,这种保存热水的岩石就叫热储层。
  原地矿部在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的立法解释中对地热概念做了明确解释:地热是指地壳内岩石和流体中(液、气相)能被经济合理地开发出来的热能,共分为蒸气型、热水型、地压型、干热型和岩浆型5种类型。热水型地热即地下热水,是地热资源的一种。
  地壳中地热资源的分布是不均匀的。从已发现的高温地热区看,绝大多数分布在板块构造的边缘地带——环太平洋带和地中海-喜马拉雅带。这些地带地壳不稳定,地壳内部的热能易于从这些薄弱地带传到地表,因而地热能比较丰富。
  我国的地热资源也很丰富,已发现的温泉有2 000多处。我国东南沿海和西藏、云南一带,有许多温泉和热泉,是地热资源丰富的地区。
  我国西藏全区的水热活动区不下 600处,其中拉萨西北的羊八井,钻井深30米处,热水汽温度达130℃,喷高达30余米,地表上有成千上万的热水泉眼。
  冰岛人口不到30万,面积为10.3万平方公里,而且是世界上地壳运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这里自古冰川与火山并存,地震与地热孪生,素有“研究地质变迁的天然博物馆”之称。全岛有火山200多处,其中活火山30余座,平均每5年就有一次火山喷发。深达千米、水温低于150℃的低温地热区有250余个,水温高于200℃的高温地热区26个,天然温泉800余处。若将冰全部地热能用来发电,每年可发电800多亿度。首都雷克雅未克地区就有地热井50余眼。该市因此得名,冰语意为“冒烟的港湾”。
  85%的冰岛人口利用地热取暖。首都雷克雅未克全部利用地热,一部分热水是从城里的井里提取的,一部分来自首都北边的地热区。热水的温度有摄氏80至140度,是经由一条很长的管道输送到城里,然后与回收水合在一起,水到达屋内仍有75至80摄氏度。而首都雷克雅未克在冰岛语的意思就是「蒸汽海滩」。
  事实上,冰岛移民第一个注意到的就是从位于该市中部「温泉谷」冒起来的蒸汽,冰岛第一个热水井就在是在这里。雷克雅未克的妇女很早就开始在那儿洗衣服。
  冰岛有世界著名的自然间歇喷泉,名叫盖锡尔(哥吉尔),意思是爆泉,在现在英语中已成为所有的间歇喷泉的名词。旁边有每几分钟喷20多公尺高的间歇喷泉,名字的意思是缸泉。欧洲著名的黄金瀑布位于盖锡尔北面10公里处。它是冰岛人最喜爱的瀑布。
  冰岛经常发生火山爆发,在今年2月26日海拔1491公尺的海克拉火山,是冰岛境内最著名的火山,在蛰伏了将近10年后,又喷出了滚烫的熔岩,并且有大量浓烟从火山口冒出,直上云霄,景象十分壮观。海克拉火山正好位在冰岛东部和南部两大断层的接合地带,根据文献记载,在过去的1100年当中,海克拉火山一共爆发了17次,是一座活动相当频繁的火山。
  事实上,另外在爆发温泉区南边有一个火山口,里面有一个湖,这火山口的名字叫巨盆。在此地很多雷克雅未克人盖了小房子, 是他们在岁末和放暑假时住的。离巨盆不远有个叫温泉城的镇,那里矗立着一排排暖房。而从温泉城到雷克雅未克开车只要45分钟。
  在首都雷克雅未克,一年内用五千万多吨热水,相当于每个人每年省下了两吨石油的能源量,而农村的教育中心一般设在地热比较丰富的地方,这样建温室和游泳池容易一些。另外,冰岛游泳池大多数是室外的,一年四季都可以在温暖的水里游泳。
  地热的优点:
  保护环境: 地热的最大优点是没有或很少空气污染,在世界各国日益强调环境问题的今天,地热资源的利用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可再生性与可持续利用性: 地球内部不断地向外散热,并且每年均有雨水或雪的补给,因此,单个地热田至少能够持续利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例如,冰岛目前的各大地热田均已达到补给与消耗的动态平衡,呈现长久利用趋势。
  节约资源: 当用地热资源供暖或发电时,可以保存一些不可再生能源,如石油、铀(原子能) 在世界范围内,地热资源的利用每年节约8.3亿公升汽油。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