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温泉地热 > >详情

地热能将纳入"十二五"能源规划

发表时间 :2013-11-25 15:48:15 来源:


  地热能将纳入"十二五"能源规划 地热发电市场或迎来机会
  作为可再生清洁能源,地热能将纳入“十二五”能源规划。在国外,地热发电主要由两类企业作为主体参与,一是新兴的纯地热开发商,二是传统的电力企业。
  纯地热开发商,顾名思义他们只涉及地热行业。在过去的十年间,这种单单涉及地热行业的公司数量不断增加。一些公司起初是新兴的私有电力企业,其他一些公司则是由于受到能源环境市场的变化,行业对于绿色能源的不断关注而进入地热行业。其他也有一些政府支持的公私合作企业。这样的情况使得地热行业正不断受到投资者们的热捧。
  在地热发电刚开始发展的年代,其行业主要由大型的电力企业以及独立发电商所垄断。在过去,地热技术的投资主要受类似70年石油危机的影响。但是近年来,由于温室效应加剧,电力企业以及独立发电商更加愿意在没有温室气体排放的地热发电技术上投入资金。
  地热发电是最清洁的发电技术之一,它排放很少或根本不产生温室气体。能提供清洁电力,这使得地热发电有可能成为一种快速商业化并能够并网发电的可再生能源的选择之一。目前,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盟)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压力逐年增大,或许是企业进入地热发电市场的一个好机会。
  另外,地热发电也可以说是最可靠的(甚至强于水电)可再生能源来源,可以向电网不断输送电力。不像其他方式存在间歇性和不确定性,相较于风力,太阳能或潮汐等可再生能源,地热发电几乎完全不受气候的影响,这使得地热发电厂可以成为提供基本负荷的电力能源系统,甚至在某些地区(比如冰岛)可以成功地替代现今提供基本负荷的火力发电,甚至核电,所以德国在前首相施罗德提出逐步放弃核电后,开始花大力气研究地热发电技术,在福岛事件后,默克尔宣布完全放弃核电,因此德国今后将在地热发电方面投入更多资金和资源。
  但是地热发电有着非常高昂的初始成本,在开始钻井前,勘探等前期工序将占到地热项目开发成本的11%,钻井约占30%。在冰岛,钻采单井的成本高达500万欧元,而且每个地热项目至少要钻两个井。所有这些和最终发电设施将在盈利前产生大笔投资费用。而且,并不是所有的地热项目都是可行的,一般来说第一次钻井只有25%的成功率,第二次钻井也不过50%的成功率,如果钻采失败,不仅钻井的大规模投资打了水漂,前期占总成本11%的勘探费用也将成为损失。由于这一原因,开发地热项目具有高风险。
  另外,即使在地热利用比较发达的国家(比如冰岛、意大利等),掌握地热发电整个技术链知识的专家也非常有限。而且,人才缺乏的问题在新技术应用,比如人工加强地热技术(EnhancedGeothermalSystems)和深地层地热利用技术(IcelandDeepDrillingProject)等项目中更加凸显。除了人才问题,地热项目的长开发周期也让投资者十分头痛,一个地热项目的开发通常需要5年以上,而一个大规模核电站的建设周期也不过是5-6年。除了钻井过程非常耗时以外,这种情况部分原因还由于必要设备的交货周期,如汽轮机(超过2年)或井口设备(超过1年),因为这些设备的关键参数必须重新计算,以适应每个地热项目的具体需要。这些问题都很大程度地推高了地热发电的成本和风险。
  地热发电尽管有着非常昂贵的初始成本,但其运营中非常便宜,可以提供无补贴或很少补贴的具有竞争力的稳定电力。
  此外,地热资源产生的电力价格不取决于任何化石燃料,这使得它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有着稳定的价格。
  中国目前还没有对全国适合发电的地热资源作过全面摸底,因此很难说中国地热发电的潜力如何,但是我们绝不能放弃这种无排放、无消耗的稳定能源,而且中国有着较为先进的陆上油气钻采技术和设备,可以成为我国地热发电的有力后盾。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