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科技 > >详情

中国矿业能名正言顺使用国产软件了

发表时间 :2014-04-11 15:21:48 来源:中国矿业联合会

  中国矿业能名正言顺使用国产软件了
  ―――三地曼矿业软件通过国土资源部认证
  日前,北京三地曼矿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3DMine矿业工程软件的矿产资源储量估算功能模块通过了国土资源部专家组评审,这是我国矿业软件评审工作停止10年之后,首次对国产三维软件中传统储量计算方法和地质统计学方法进行认定,打破了进口软件垄断国内矿业开发市场的格局,给我国矿业的可持续发展增加了科技动力、带来了福音。同时该软件也逐渐进入了大学课堂,让学生贴近实战学以致用,为我国矿业提供了后续人才储备。
  由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国土资源部储量评审中心组织国土资源部储量司、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国土资源部储量评审中心、中国矿业联合会评审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国地质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通过对软件产品的应用案例分析,反馈意见,软件介绍,实时演示和实例验算等工作,全面了解软件在资源储量估算中的应用,包括运用的方法、原理、操作性、准确性和图表等功能,认为3DMine软件软件具有先进的软件技术,操作简便,功能强大,既具有国内的传统储量估算方法,也具有国际通用的地质统计学方法,并具有较强的适用性和实用性。
  3DMine软件的三维核心模块是一个功能强大的三维可视化显示和编辑平台,采用Office和AutoCAD操作风格,并首次创造性的实现了各个视角三维空间自由的动态剖切、三维线段内部填充、全景和缩放显示、真彩色渲染等操作。是一套重点服务于地质、测量、采矿设计与技术管理的三维软件系统。广泛应用于包括金属、非金属、煤炭、化工、建材和核工业等固体矿产领域。重点解决地勘与矿山数据处理、矿床三维空间模型、矿床品位计算、三维采矿设计与优化和快速成图等关键技术。是现代化地勘工作和矿山建设的必备工具。
  3DMine软件中采用传统几何图形法,最近距离法和距离幂次反比法经典地质统计学方法以及高级克里格法。特别是在三维软件中完成的传统块段法功能是国内的首创。在几何图形法包括断面法和投影法,可以直接通过3DMine软件快速提取所有工程,剖面的数据信息,报告表格以及计算结果,同时可将结果写进数据库中。可以实现块段法的计算要求,包括矿体圈定,外推,见矿中点提取,水平厚度和垂直厚度计算,块体计算和矿体储量报告。在地质统计学方法中选用了最近距离法,距离幂次反比法和普通克里格法。功能中包含了所有参数的设定,条件的选择,不同功能要求,变异函数分析,验证和相关性分析。特别是变异函数分析功能,形成了独立的运行软件,以免费公开发布。对变异函数,椭球体以及块金值、主轴方向和变程等参数的定义十分清晰,容易理解。
  3DMine软件中储量估算模块只是九大模块之一,熟悉3DMine软件的用户认为,3DMine矿业工程软件目前已在测量、地质、采矿三个专业成功应用,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尤其,在生产计划编制、指导供配矿、与卡调系统结合等方面应用成效显著。3DMine软件应用于矿山地质数据库管理,矿岩界线修正,坑内钻孔设计,月报成果以及品位模型的更新;测量验收,测量台账和测量成图工作;还用于采矿单体设计,中深孔设计,通风管理等生产工作。可以说3DMine软件已经在矿山日常技术工作中得到全面的应用。吉林板庙子矿业有限公司购买3DMine软件以来,一直采用该软件进行日常的生产采矿、矿山设计、地质生产品位控制、勘探增储工作。在地质的周月报表的品位及储量估算中一直使用该软件。其计算结果均在核定指标范围之内。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每年的动态储量监测(年末储量估算)工程中,采用该软件进行统计计算,其年初计划动用资源量和年度实际动用资源量基本吻合,损失率和贫化率的计算比较直观、准确,得到了白山市及吉林省国土资源局的认可。特别是在当前国家安全局提出的矿山安全"六大系统"的建设,该软件可以在3DMine三维软件平台上实现与检测监控、人员定位以及位置信息等系统的结合,并实现可视化的管理和控制。
  北京三地曼矿山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矿山三维矿山软件,不仅可以在计算机上看到矿山全貌、矿体空间形态以及品位分布,可以像搬砖块一样优化采矿过程和编排采矿计划,更重要的是可以根据地测信息采用数字化和可视化技术建立三维矿山模型,为矿山生产、安全和环境保护提供数据,是现代化地勘工作和矿山建设的得力助手。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