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科技 > >详情

国际钢协第三届“Steelies”奖揭晓

发表时间 :2013-03-26 14:41:23 来源:宝钢日报

  日前,国际钢铁协会在印度新德里召开了第46届年会,并举办了第三届“Steelies”奖颁奖活动。宝钢申报的《LCA优秀案例》与《热态高炉渣直接生产矿棉技术》两个项目,分别荣获“生命周期评价领导奖”和“可持续发展报告成就奖”。
  国际钢铁协会 “Steelies”奖是针对钢铁业内年度最有影响力的工作或活动颁发的奖项,共设七个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今年是第三届。奖项的评选是由国际钢铁协会会员提名给国际钢铁协会各委员会,最终结果由各专家小组进行最后评选。
  自2003年以来,宝钢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钢铁产品生命周期评价(LCA)的研究工作,多年来坚持进行钢铁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模型的开发和完善,陆续完成了热轧板、冷轧板、镀锌板、硅钢、不锈钢等多类产品的生命周期评价结果。近年来更是通过环境声明发布、绿色采购、生态设计等渠道,积极促进LCA在钢铁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推广应用,并且主导编制中国《钢铁产品生产生命周期评价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持续推进LCA在中国钢铁行业的标准化普及工作。
  为加快实施环境经营战略及关键环保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宝钢从2010年开始立项进行“高炉熔渣直接生产矿棉关键技术”的研发,在高炉渣基础物性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高炉渣电熔补热的技术方案,根据矿棉产品使用要求,设计了系列化的高炉渣矿棉产品的工艺配方,完成了喷吹和离心甩丝工业试验,结合纤维样品的物性测试及耐水、耐酸、耐碱等耐久性试验,优选出最佳配方,并据此制作出合格的矿棉制品试样,为工业化生产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
  此外,宝钢还结合现代化高炉的实际情况,相继攻克了高炉熔渣在线取渣控制、熔渣精确调质、控温、控流等一系列技术难关和瓶颈,研究开发了一整套拥有宝钢知识产权的热熔渣制棉工艺技术,为宝钢高炉熔渣直接生产矿棉的工业化和商业化奠定了基础。高炉熔渣矿棉化技术由于采用了先进的电熔技术,基本实现了无废气和烟尘排放,而且可添加少量粉煤灰和碎玻璃等工业和城市固体废弃物作为调质原料,具有良好的社会环保效益与推广应用前景。低成本、阻燃的矿棉墙体保温材料在建筑、装饰等领域的应用,也可大大降低建筑物保温工程的成本,其推广利用将大大节约社会的能源消耗。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