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科技 > >详情

关注十三五煤化工技术发展

发表时间 :2017-01-17 09:23:24 来源:能源局

  2017年1月13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能源产业发展形成五个重大能源科技专题,每个技术领域按照应用推广一批、示范试验一批、集中攻关一批进行任务分类。
  其中涉及煤化工产业相关技术如下:
  新型低阶煤热解技术
  研究目标:开发能够提高焦油产率、提高焦油中轻质组分含量的低阶煤中低温热解技术,焦油产率提高20%-50%,轻质组分含量达到70%-80%。
  研究内容:研发低粉尘、高油产率和高品质油气的粉煤热解技术;研究煤加氢热解的反应机理及反应条件对加氢催化热解的焦油等产物的分布、品质的调控;研究煤加压热解的反应机理及反应条件对加压热解的产物的分布、品质的调控,建立试验装置并优化加压热解工艺;研究CO+H2混合气体系统气氛反应机理,研究催化剂对低阶煤热解过程的作用机理及催化剂制备,进行循环溶剂性能评价和加氢试验研究。
  起止时间:2016-2020年
  煤炭加氢液化新技术
  研究目标:开发降低反应苛刻度煤加氢液化技术,原料煤转化率≥85%,油收率≥50%,反应压力≤10MPa。
  研究内容:开发温和液化新工艺与催化剂、重质油轻质化新工艺与催化剂、温和液化工业反应器、固态产物分质加工新技术、煤溶剂萃取-催化加氢耦合技术,开展温和加氢工艺技术验证,研发煤和重质油共处理技术、循环溶剂制备技术并开展性能评价。
  起止时间:2016-2020年
  单系列百万吨/年及以上低阶煤热解示范工程
  研究目标: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应性广的低阶煤中低温热解技术装备,建设百万吨/年以上规模的示范装置,并实现长期稳定运行;系统能效不低于75%,焦油产率大于格金实验的85%。
  研究内容:开展大型热解反应器及其附属设施研制、大型回转设备的密封技术研发、可长周期稳定使用的热载体开发、固体热载体的加热技术以及高温热载体的平稳输送系统研发、高效低耗长寿命的高温除尘技术研究;研发强腐蚀性介质输送设备、最优焦油和半焦产率下的工艺技术、研发热解气净化系统防结焦及废水处理回用技术、半焦的规模化成型与防粉化技术;突破半焦用于工业化锅炉燃烧技术、半焦用于替代部分喷吹/烧结原料的炼铁生产技术及半焦高效气化技术;开展干燥、热解、油品加工系统的集成试验。
  起止时间:2016-2020年
  新一代先进煤气化示范装置
  研究目标:形成满足不同煤种和产品需求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煤气化技术。
  研究内容:开发适应于高灰熔点煤的新型超高温气流床气化技术;开发原煤日处理能力3000~4000吨的大型气化炉;突破流化床加压大型化关键技术,形成2000吨级加压流化床煤气化工业技术示范应用;开发千吨级/日连续自动液态排渣移动床加压气化技术;开发城市垃圾、生物质与煤共气化技术,以及气化污染物控制技术;开展新一代催化气化制氢和气流床加氢制取天然气技术研发。
  起止时间:2016-2020年
  煤制化学品新技术工业示范
  研究目标:开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煤制化学品新技术,完成新一代煤制乙二醇、甲醇制芳烃和合成气制高碳醇等技术工业示范。
  研究内容:开发新型高效催化剂,研究催化剂工业制备方法;优化大型工业反应器设计,加强系统集成。开展甲醇制芳烃、煤基油制芳烃、第三代甲醇制烯烃技术的百万吨级工业化示范;开展非贵金属催化剂煤制乙二醇技术50万吨级工业化示范;开展甲醇甲苯制对二甲苯、合成气制高碳伯醇等技术中间试验;推动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乙醇等技术工程放大和试验示范。
  起止时间:2016-2023年
  高酚氨煤化工废水零排放技术示范
  研究目标:构建高酚氨煤化工废水零排放技术体系,优化集成技术的设计参数,建设1000方/小时以上规模的示范工程,实现中水回用率≥99%。
  研究内容:优化高酚氨煤化工废水典型污染物高效预处理关键技术参数;优化高效厌氧技术参数,提高水质冲击适应性,进一步改善水可生化性;研发煤化工废水去除特征污染物酚及杂环类和氨氮的关键技术;开发浓盐水脱除COD技术、蒸发结晶组合技术,完善单质结晶盐分离流程。
  起止时间:2019-2020年
  百万吨级煤炭间接液化成套技术装备
  研究目标:建设百万吨级煤炭间接液化工业装置,生产清洁液体燃料。
  研究内容:应用推广百万吨级煤炭间接液化工艺系统集成与优化技术;开发50-80万吨/年费托合成大型反应器、合成催化剂的规模化生产技术、合成中间产品的加工提质技术、多产超清洁汽油技术、联产高附加值化学品技术、尾气转化和利用技术以及先进的节能节水和废水处理技术。
  起止时间:2016-2023年
  百万吨级褐煤干燥提质技术
  研究目标:建成一批100万吨/年以上规模的工业化装置及电厂原煤预处理装置;通过调节产物的性质及与下游产业的耦合,实现提质产品的商品化、标准化、系列化。
  研究内容:应用推广大型干燥设备及其附属设施的设计技术与生产工艺、能量系统的模拟与计算、大型高效长寿命的高湿度气体除尘防结露技术、混合气体中水分的高效回收技术、再利用技术及水分潜热的回用技术、干燥煤的规模化成型技术、防自燃防复吸技术;干燥提质系统与电厂的集成技术;工业化系统的建设成本、装置能耗及环境影响;形成系统的设计、调试、运行标准;根据原煤和干燥煤的性质,形成煤炭产品的系列化标准。
  起止时间:2016-2020年
  基于IGCC的CO2捕集等绿色煤电技术研发
  研究目标:掌握基于IGCC的CO2捕集及与发电系统耦合和集成等技术。
  研究内容:研究基于IGCC的燃烧前低能耗新型CO2捕集吸收剂及节能新工艺,捕集系统发电系统的耦合和集成技术,开发核心专有设备;开展IGFC-CC复合发电系统研究;研发中温(300-400℃)煤气除尘、脱硫技术,降低净化系统能耗;研发煤气脱汞技术等。
  起止时间:2016-2020年
  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系统示范工程
  研究目标:建设百万吨级大型CO2捕集系统示范工程。
  研究内容:完成燃烧后CO2捕集技术的放大研究,包括百万吨级捕集系统和设备设计技术、与电厂的深度耦合及系统控制技术;配合开展百万吨级CO2驱油和封存的协同优化,保证CO2封存的长期安全性。
  起止时间:2017-2025年
  煤基专用油品技术
  研究目标:开发出新一代高效煤液化催化剂、煤油共处理成套技术,提高煤基专用油品收率及质量,形成煤基火箭燃料、特种油品等成套技术。
  研究内容:研发降低煤直接液化苛刻度关键技术,主要包括高效催化剂制备技术及煤液化催化反应工程;研发煤液化油提取化学品技术、液化残渣清洁高效综合利用技术,煤油共处理原料匹配性调控技术,大比重、低凝点、超清洁特种柴油和航空煤油生产技术,高体积热值、高热安定性、高比热容火箭煤油及超音速飞行器燃料生产技术,利用费托合成过程生产高级润滑油基础油、聚α烯烃等特种油品,开展大型悬浮床加氢反应器、高压差减压阀和高压煤浆输送泵的研制;开展煤液化与煤油共处理过程中污染物控制和处理技术研究。
  起止时间:2016-2023年
  制油制气制化学品催化剂材料示范推广
  研究目标:开发合成气完全甲烷化催化剂材料;开发适用于悬浮床加氢裂化的高活性、高分散性纳米硫化物催化剂材料;开发烯烃多相氢甲酰化制高碳伯醇催化剂;开发合成气制高品质柴油和石脑油催化剂;开发清洁油品超深度脱硫催化剂;开发甲醇羰基化制乙酸甲酯及其加氢制乙醇催化剂;开发润滑油基础油加氢异构脱蜡催化剂;开发高性能草酸酯加氢制乙二醇催化剂;进行成套技术示范推广及产业化升级。
  研究内容:开展合成气完全甲烷化催化剂升级示范;研制悬浮床加氢裂化高活性高分散性纳米硫化物催化剂、烯烃多相氢甲酰化制高碳伯醇催化新材料;研发合成气制高品质柴油和石脑油催化剂及成套生产技术、甲醇多相催化羰基化制乙酸甲酯及其加氢制乙醇技术;研制清洁油品超深度脱硫催化剂、润滑油基础油加氢异构脱蜡催化剂和高性能草酸酯加氢制乙二醇催化材料。
  起止时间:2016-2025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