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市场 > >详情

铂金市场或将摆脱黄金羁绊

发表时间 :2013-12-19 10:22:11 来源:


  世界权威铂金及其他铂族金属生产供应和应用公司庄信万丰(Johnson Matthey PLC)日前表示,尽管目前贵金属溢价还在黄金价格下跌的漩涡中苦苦挣扎,预计2014年,南非、欧洲和中国多方因素将会触动铂金市场的“供需天平”。
  需求有增无减、供应持续短缺是不少贵金属分析师一直看好铂金的理由。但是受到黄金疲软的部分影响,今年铂金价格并不理想,已经历10%的“缩水”,并且目前尚不确定这种供应吃紧的格局是否会在短期内“脱颖而出”,对铂金价格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庄信万丰市场部负责人杰里米·库姆布斯(Jeremy Coombes)在最近一次的行业报告中指出,南非铂矿居高不下的开采成本意味着至少短时间内,其不太可能再向市场输送更多的铂金资源。该公司早前就曾预测,2013年铂金市场将连续第三年出现赤字,供应缺口将达605000盎司,较2012年暴涨超过40%。
  目前,铂金的售价在每盎司1400美元左右,南非铂矿企业尚可覆盖其大部分现金成本。然而,在那些单位成本基础上叠加更广泛资本和勘探成本的做法可谓后患无穷。可以预见的是,长此以往,许多矿业公司将目睹矿业扩建变得无利可图。
  “南非矿工们还在做着斗争。”库姆布斯说。这场旷日持久的罢工风波已对南非铂业产量造成重创,并引起铂金市场的震荡。他估计,“把资本支出成本计算在内的话,大约有一半南非和津巴布韦矿企的矿业输出无法满足其母公司的收支平衡。”
  南非是世界上最大的铂金生产国,产量远超对手俄罗斯和津巴布韦。2013年全球2/3的铂金资源输出量来自南非,并且世界三大铂金生产商——英帕拉铂金公司(Impala Platinum Holdings Limited)、英美铂金公司(Anglo American Platinum Ltd)和伦敦矿业公司(Lonmin PLC)均与南非有着重要的业务往来。
  “为了保障流动资金,一些矿业公司曾尝试缩减新项目开发支出。”库姆布斯说,“从本质上讲,南非铂矿业短期内仍可维持其现有水平,但这很可能是以牺牲发展其满足需求递增的长期产能作为代价的。”
  部分贵金属专家认为,未来几年,铂金市场会在美国和中国汽车业复苏的带动下向好发展,因为铂金的主要用途是汽车催化转化器加工,其次才是珠宝首饰制作。
  而另一些专家却不这么认为,他们担心铂金矿企生产成本会进一步上涨。比如,汇丰控股公司(HSBC Holdings PLC)贵金属分析师詹姆斯·斯蒂尔(James Steel)认为,高昂的铂金现金成本是该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隐患,估计很可能会高达每盎司1700美元。
  强劲增长的需求曾一度刺激了铂金的生产,但现实情况并不乐观。“以目前的价格走势来看,没有任何一家南非本土生产商可以负担得起扩大产能的庞大开销。”斯蒂尔说,“如果需求持续旺盛,生产商很可能难以赶上需求增长的步伐。”
  而就在南非铂金供应商受困于有限的产能增长潜力时,市场对于铂金的需求却稳步攀升。值得一提的是,欧洲排放新规已定于2014年9月开始实施并将持续至2015年。据库姆布斯分析,受此影响,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设备对铂金的需求将显著增加。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也将在2014年的铂金市场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是铂金首饰的消费大国,不过除满足珠宝首饰供应外,其还在积极寻求铂金在工业领域的广泛供应,因此对其使用量和应用范围均不可小觑。
  上海黄金交易所对其交易数据进行的统计显示,2013年铂金需求一路狂飙,其铂金的年销量增至约35000公斤,为过去4年来的最高水平。
  据库姆布斯分析,随着中国逐渐从出口导向型经济向国内消费驱动型模式过渡,更多的铂金资源会像电脑、平板电脑和塑料制品一样源源不断地流入中国消费品市场。他还指出,与以往首饰占据中国铂金需求大部分比重不同的是,今年中国工业铂金需求一路走高至与珠宝行业平分秋色,并且有迹象表明,这种趋势在未来几年内仍将持续。
  众所周知,铂金与黄金之间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贸易串联,因此相应地,铂金市场也受到了黄金价格下跌形成的强势冲击。自2013年年初起,黄金价格的跌幅已超过25%。分析师们一直希望,突出的供需矛盾可以使铂金从低迷的金价中慢慢脱钩。
  近日,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的铂金开盘价为每盎司1355美元。庄信万丰预测,未来6个月内,铂金的均价将升至每盎司1465美元。而汇丰甚至预测,到2015年,铂金价格还将涨得更高,达到每盎司1875美元。
  一些专家认为,津巴布韦在未来几年将超越南非成为新晋的铂金枢纽国,特别是在南非矿业遭受如此多现实问题后。但是,也有人对此持怀疑态度。
  “津巴布韦矿产资源丰富,不过其中很多都还未被查明和圈定。”CPM集团铂金分析师埃丽卡·兰纳斯塔德(Erica Rannestad)说,“津巴布韦矿藏开采潜力巨大,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其国内政治环境复杂,不利于矿业投资。不仅如此,目前津巴布韦在采矿专业技术等方面仍需依靠‘老将’南非的支持。”
  据了解,矿工劳资冲突大大降低了铂矿的产出能力,受到重创的南非今年秋天早些时候便损失了44000盎司的潜在输出量,而电力成本也可能成为其负担。正如监管部门预计的,未来5年,针对工业用户每年都会有10%的价格涨幅。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