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首页 > 专题 > 2013(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中国黄金海外战略的实践与体会

中国黄金海外战略的实践与体会


   


201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11月2日至5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大会由国土资源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矿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大会以"机遇、挑战、发展"为主题,宣传中国政府加强国内矿产勘查开发、促进矿业发展方式转变、创新地质矿产勘查与开采管理与服务的战略举措。图为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海外开发部总经理作主题演讲
  我个人的观点,还没有特别大的矿业企业,把我们的央企搞矿业的资产拿出来,还有BHP不在一个数量级。BHP在两千亿美元,人民币就是1.2万亿,力拓都是在一千亿美元以上,所以海外开发方面,我觉得我们也要创新,王会长提的理论非常好,民营企业还有国有企业,包括地勘单位,包括中介、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大家共同参与进来,这样能够增强我们的实力,增强我们抗风险的能力。
  我汇报五个方面,第一就是海外资源并购模式,海外资源并购背景、海外资源并购的程序,海外资源并购面临的主要问题,海外资源并购建议。
  海外资源并购模式收购主体和国别的选择,这个是我们自己的方案。中国黄金集团母公司,在多伦多和香港上市的中金国际,我们的宋总是中金国际的CEO,也是非常不同意。2012年中金国际评为加拿大上市公司最盈利的公司之一,交出一份不错的答案,我们还得继续努力。
  我们主要板块是由中金国际这个平台并购,中金国际在并购的时候有四项优势,融资主要是在海外,海外美元的利率是比较低,管理比较规范,是按照NI43102标准,提升上市公司的价值,对于有些比较大的项目,中金国际就拿不动,这个时候我们集团公司出手并购,集团公司优势就是技术保障,我们有国家级的设计院,国家级的研究院,全集团高级工程师五千多人,涵盖了地质、采矿、选矿、冶炼、金融、市场营销,集团就是技术保障,反映迅速,决策周期比较短,审批手续短,因为融资公司要开董事会。
  我讲我们开发的战略国别选择,我们也是画了三个圈,第一个圈首先是周边国家、俄罗斯、外蒙、吉尔吉斯、哈萨克、印尼、菲律宾、老挝、柬埔寨,这些国家比较近,语言交通比较融通。
  第二个圈就是发达国家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
  第三个圈就是非洲、南美,因为非洲和南美隔着比较远,各有各的问题。
  对于矿种的选择,我们目前在海外主要看金矿,还有就是看铜矿,中国黄金集团现在铜矿的储量,包括产量达到了前四名,我们还是有很大的铜矿,主要现在集中在稀有贵金属和铜。
  第二个我们就选择完成可研,特别是环评的一些项目。我们并购的时候,选择绿地的是比较少的,因为刚才也说了,绿地项目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在选择上是这么一个顺序,对于资源量和储量,对于近况是要求3:3:3要求以上的达到300万盎司,对于铜矿我希望3:3:1以上的铜的金属量能够达到100万吨,因为在国外搞一个海外项目非常的不容易,感觉真是掉一层皮。小项目也是这些程序,也是这些审批,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选择比较大的项目。
  所以我们想和民营企业合作,共同的走出去,民营企业我们认为在矿权方面,我们认为都有很大的优势,王会长说了民营企业也是有实力的,但是矿业涉及的面太多,光靠一个企业的实力是不够的。

省级行业协会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香港 澳门 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