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首页 > 专题 > 2013(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先达作2013年工作报告

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先达作2013年工作报告


   
  
图为中国矿业联合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先达作2013年工作报告
各位理事、常务理事、主席团主席、各位代表:
  2013年,中国矿业联合会理事年会,如期与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同一会场的前一天召开,这是第二次,我们这样安排是为让中国矿业尽早融入国际化,矿业本就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产业。这一年我们矿业行业与全国人民一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沿着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坚持的改革开放正确道路前进。我们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的持续发酵,其结果也传导到矿业界,同样我国的矿业界也受到影响,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我们按照徐绍史会长"开源、节流、布局"六字方针,深入研究矿业发展重大问题,大力推进建设绿色矿山和谐矿区,探索建立国际矿业金融改革示范基地,拓展矿业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发挥中国矿联,社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矿业行业、矿山企业、政府管理作好服务。现将2013年的主要工作报告如下,请审议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3年工作回顾
  一、调研矿业发展重大问题。面对全球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国内矿业经济出现了下行,矿产品价格大幅下跌,部分矿山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企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中国矿联响应国土资源部倡导的"为民务实清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更好地为矿山企业服务,由会领导分别带队组成5个调研组分别赴江西、湖南、青海、甘肃、安徽、山东、云南、贵州、河北、内蒙古十省开展"走基层、进矿山"实地大调研活动,提供矿业共性和企业个性化的服务。在基层召开座谈会17次,近百家矿山企业参与调研座谈,深入19家矿山企业生产一线调研,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办法。以行业政策研究、矿业形势分析、绿色矿业发展、"走出去"平台建设等为调研工作为主线,形成5份调研报告共计4万多字。在此基础上,中国矿联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梳理出反映当前矿业存在的9大问题和建议(约3000字),形成了"走基层调研专题报告"上报了国土资源部。在这个调研过程中,得到了以朱训同志为主任的中国矿联高级资政委员会,各位资政委员高度关注,每季度定期召开会议研讨行业重大问题,积极参与、大力支持、严格把关,形成了几份重要的研究报告。受到国土资源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为国家调整矿业政策提供重要参考建议。
  (一)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完成了两份重要研究报告,上报国土资源部和相关部门。一是"中国矿业产业定位研究"经国土资源部领导同意上报了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做了批示;二是"中国铁矿石发展政策建议",正在按程序报送国务院。
  (二)中国矿联承担政府委托的其他研究课题,均得到委托单位高度重视。矿产资源使用补偿与收益分配机制研究、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总量调控与调控机制调整、矿产品供需形势分析、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建设检查与评估、和谐矿区建设指导意见及申报材料编写要求等十几项政策研究课题,均在按计划进度推进研究工作,其成果将为国土资源部新政策调整提供重要依据。
  (三)矿业界反映的突出问题。中国矿联分赴10个省开展"走基层、进矿山"专项调研,是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行,我国调整经济结构,矿产品价格下跌背景下进行。矿山企业反映热点、难点问题多、遇到发展困难。普遍反映的问题有:勘查投资明显减少、矿业权审批周期长要件重复、缴纳矿业权价款范围随意扩大、矿业税赋仍然沉重、矿山用地指标难求成本高、矿山生态环境保证金征收和治理费用双重支出、矿产品价格与生产成本倒挂、走出去技术指导乏力、建设项目压覆矿产资源随意不按法律程序论证、技术人才老龄化年轻人才流失严重等等。调研中也发现许多好的经验,如矿业用地试点研究,以租代征办法就是其中之一,采矿先租用农民土地,边采矿边对土地进行复垦,再将复垦土地归还农民。实践证明,这种办法与征地相比,土地使用关系不改变,被占用土地的农民收入不减少,矿山企业减少了办理采矿征用土地的手续和时间,提高企业的采矿效率。另一方面较好地协调了采矿企业、农民、政府之间的矛盾,维护了矿区稳定。同时也为矿山企业破解采矿用地难题,创新采矿用地新模式奠定了基础,国土资源部已在部分省开展试点。中国矿联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和经验上报政府主管部门,已引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关注,正在组织力量开展政策调整研究。
  二、夯实矿业"走出去"国际化发展政策基础。中国矿联受国土资源部、商务部委托开展"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矿业项目预审"备案工作,今年共受理备案103个投资项目,涉及亚洲、非洲、大洋洲、美洲、欧洲的36个国家。中方协议投资额31.36亿美元,中国矿联认真履行每季度向两部报送有关情况。为将我国企业"走出去"工作抓好抓实,针对今年矿业形势震荡下行,先后走访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中心、中国国际关系研究基金会、中钢协、中非基金、民生银行等机构,深入陕西、湖南、哈尔滨召开了三次省区片会,了解矿山企业当前境外矿业投资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会员单位在"走出去"工作方面的交流沟通,听取会员单位在境外投资找矿中遇到的问题及诉求,发现好的典型。适时总结提出了中国矿业"走出去"的战略和策略,结合中国矿联的专长向国土资源部申请承担中国矿业"走出去"国际化发展政策基础研究。探讨为"走出去"企业拓宽信息、融资渠道。组织地质专家为会员单位开展的境外并购项目进行业务咨询论证,为企业投资决策服务。
  (一)建立商业矿产勘查规范标准。承担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下达的"境外涉矿风险评估及国际矿产勘查规范和开发技术标准研究"课题,完成了与国际标准对比研究的中期报告,为建立我国风险勘查资本市场做好技术准备;对矿产国政治风险评估完成了4个国家;提出了中国矿业"走出去"的战略和策略;制定了中国矿联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项目推介及评估要求试行标准,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项目,需要通过中国矿联向中国企业推介,首先要将资材翻译汉化,并按此标准要求填写申报资料表。为境外矿业投资企业开阔眼界少走弯路。
  (二)拓展矿业国际交流与合作。今年8月,受权威国际矿业平台澳大利亚墨尔本矿业俱乐部之邀,中国矿业联合会代表团于出访了澳大利亚。此次出访除参加了卡尔古利的矿业大会外,在墨尔本矿业俱乐部进行了主旨演讲,并与澳矿业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交流并取得了一些列成果。其中三项成果突出,一是在墨尔本矿业俱乐部的主旨演讲取得成功,气氛热烈,反响巨大,国际主流媒体评论和网络转载达8万条;二是直接与维多利亚州长进行了会商,初步商议在墨尔本由中澳两国共同举办"环球矿业大会"的意向,就举办城市、两年一轮、会议规模、设立工作小组、拟定方案、履行报批手续等事项达成了共识,如能实现,中国矿业界将在全球矿业争得更多的主导权;三是通过双边谈判与澳大利亚储量委员会、澳大利亚矿业冶金学会达成共识,澳方同意由这两个矿业组织为中国首期培训30名合格的国际矿业资本市场认可的地质矿产勘查报告签字人,今年由外方在中国境内正式启动培训工作。
  (三)中国矿业海外布局基本形成,与境外和中国涉外金融机构建立工作联系。中国矿联通过组团出访,参加加拿大PDAC大会、南非矿业大会、澳大利亚矿业大会广泛建立联系,形成中国矿业海外基本布局。中国矿联先后与南非兰特银行、标准银行、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澳大利亚矿业与勘探公司协会、刚果刚中工商会、中国中非基金、民生银行等签订合作备忘录或建立工作联系。
  三、凝聚企业共识,促进矿业发展。中国矿联发挥行业组织优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政于民,做矿企欢迎的事,建立企业之间互相沟通的渠道,共谋行业发展大计。今年我们继续坚持了百家地质队长会即找矿大会、矿业循环经济论坛即绿色矿山和谐矿区经验交流会,根据国家能源战略发展的需要增加了国际页岩气技术交流会暨中美非常规油气合作交流峰会等几大会事。进一步树立中国矿联品牌和交流平台。
  (一)推进找矿任务目标深入发展。矿业开展的基础仍要加大找矿力度。第七届百家地质队长会即全国找矿大会5月如期在厦门召开,继续引导会员单位和广大矿山企业投身找矿突破主战场。深入找矿一线地勘单位,挖掘找矿成功典型案例。会议由原来只有地勘单位参加,发展到矿山企业、装备制造企业、科研单位、法律服务、金融服务等各类与矿业有关的单位参加。会议围绕全面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确定技术与资本对接、科技引领为主题。会议内容规模进一步扩充,开的新颖、务实,有找矿典型经验介绍,有为地勘单位与矿业投资人量身打造的项目洽谈专场,也有新技术装备展示专场。还将极具行业组织自律规范行业行为特色的首届中国百强地质队排序结果,在大会期间揭晓。此次排序工作,由中国矿联地质矿产勘查分会承担,以地质队主营业收入为主排序指标,进一步巩固了全国地勘单位地质勘查质量大检查的成果,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促进地勘行业加强自律和诚信建设。充分展示地勘单位作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主力军的综合经济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提高地勘单位的社会知名度和服务经济社会的公信力,维护行业间的公平竞争和正当利益,促进行业行为约束、健康发展。起到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行业自律、市场导向的作用。业界反响良好。
  (二)推进页岩气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利用。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已经摆到我国能源战略中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推进页岩气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利用。中国矿联主办召开了"2013国际页岩气技术交流会暨中美非常规油气合作交流峰会",搭建了我国企业与境外企业进行技术、装备合作的平台。第二轮中标企业全部参会,另有国内外代表300余人到会,会议对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的政策、技术、装备、投融资模式进行了广泛的探讨,会议发出了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的理性声音,给了舆论界正确的引导。页岩气资源开发在我国刚刚起步,是高技术、高投资、长周期的能源矿产,需加强基础调查评价,有序推进勘查开发示范项目,扶持关键技术研发,坚持开放市场、引入社会资金,有计划投放勘查区块、加强监督、规范管理、防止炒作,合理引导页岩气产业健康发展。
  (三)绿色矿山、和谐矿区纳入一体化建议。矿业循环经济论坛即绿色矿山和谐矿区经验交流会,已成为行业内极具影响力的品牌会议。发起《绿色矿业公约》、发展绿色矿山和谐矿区是向着矿业生态建设发展、促进矿业生产方式转变改变矿山企业社会形象,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工程。中国矿联在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开发司的指导下,联合同业协会共同倡导矿山企业走绿色发展的和谐之路,得到广大矿业企业的积极响应。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建设三批已有459家矿山企业进入,在矿业行业引起良好反响。2013年经验交流会,在河南洛阳召开,会议受规模控制在400人之内,大家研讨了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单位的验收标准及和谐矿区建设指导意见。会后选择的现场观摩考察矿山中,其中一家为民营矿山企业、一家为中外合作企业,虽然企业规模不大,但均为环保和科技开发的典范。不但在绿色发展上有特色,同时充分关心社区发展,培训社区民众劳动技能,提供就业工作岗位,选用先进技术和装备,创造先进生产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走出了开发小矿、贫矿仍有可观经济利润,同时,全面达到国家的环保标准。为我国矿业行业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和谐矿区,促进生态文明,树立了典型增强了信心。
  四、倡导先进行业文化,建设矿业精神家园。中国矿联倡导矿业界记住我们行业的纪念日,"2o17"毛主席开发矿业题词63周年暨矿业工作者日、"4o22"第44个世界地球日、"6o25"第23个全国土地日。中国矿联在这些纪念日组织宣传示范活动周活动,开展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现场观摩会。2013年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围绕绿色矿山建设经验交流为主题的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绿色矿山试点的社会影响,为出台支持绿色矿山和谐矿区发展的政策开展调研。
  (一)推进矿业文化大发展。早在63年前的2月17日毛泽东主席为学习矿业的中国留学生写下"开发矿业"题词。中国矿联倡议将每年"2o17"题词日定为"矿业工作者日",以弘扬矿业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精神,倡导全国性矿业行业协会和大型矿山企业,结合行业文化建设开展系列活动,增强矿业工作者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从精神文化层面提高矿业工作者的社会认知度。今年我们在首钢矿业公司水厂铁矿,开展文化建设系列纪念活动,请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任湘同志,一起畅谈当年毛主席题词和对青年学子寄予厚望的盛况。
  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展现绿色矿业是第44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周主题。中国矿联结合国土资源部纪念活动周在河北省司家营铁矿山,通过开展绿色生态矿山建设现场观摩活动,向公众宣传国土资源国情国策,普及国土资源科学知识、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向全社会证明矿业可以实现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共同推进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
  (二)依法维权,促进矿山社区稳定发展。中国矿联在走基层调研中,得知矿企发展存在许多维权问题。为此次我们与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签订备忘录,中国矿联会员单位需要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时,由基金会承诺按照法律援助程序给予法律诉讼帮助与调解。诉讼维权过程中,需要矿业专业知识支撑时,由中国矿联提供必要的鉴定、咨询等技术支持作为协助。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质量。为适应矿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中国矿联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扩充服务队伍,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培育具有矿联特质的核心价值观,提出自己的文化理念"联思、联行、联心、联进",自创会歌《使命》,并积极筹备建立中国矿联会史馆。"以联共进"的文化理念开始贯彻到工作中,打造高素质团队,更好的为矿业发展服务,为矿业企业服务,为政府决策服务。截止此次年会前,会员发展已达1500个单位,比四届理事会增长一倍。
  中国矿业报、中国矿业杂志、中国矿业网发挥媒体的宣传导向作用,围绕中国矿联大事、重要活动和矿业文化建设占领宣传主阵地。正面解读中国矿业产业定位研究报告,刊发了"理顺矿业改革思路要从产业定位开始"的访谈文章,引起国内矿业理论界的高度重视。矿业工作者日、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三个纪念日,宣传国土资源国情国策,普及国土资源科学知识,引发了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
  中国矿业联合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圆满完成年度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各分支机构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准绳,为会员单位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围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民众"的指导思想,结合各自特点有序开展工作。
  1.地质矿产勘查分会完成首届中国百强地质队排序工作。由地勘分会会员单位中,具有法人资格和取得国家地质勘查资质的基层地勘单位自愿申报,以地质勘查主营业收入(以2011年度财务决算收入为准)为主排序指标,以找矿成果(社会服务成果)为副排序指标产生。排序过程严格程序规则,标准统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突出地勘主业,体现行业特色。7月中国矿联地勘分会主办、内蒙古地矿局承办《首届中国百强地质队队长研讨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首届中国百强地质队及其上级主管局、企业的代表220余人出席会议。会后编辑出版《首届中国百强地质队文集》。谨以此书献给首届中国百强地质队和全国地勘单位,献给即将任届期满的中国矿联地勘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文集》分为三篇:第一篇是"百强地质队长篇";第二篇是"新闻媒体法律篇";第三篇是"地勘协会文件篇"。中国矿联地勘分会会长闫学义为《文集》题写序言。
  地勘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到本年度12月12日任届期满,开始着手筹备换届工作。
  2.地质与矿山装备分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举办第二届全国钻探机班长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地勘钻探一线近200人在张家口市参加了专业技术培训。4月在郑州召开2013年全国地质与矿山装备产品交流会暨论坛。9月承办"第四届全国地质勘探技术研讨会-我国岩心钻探和深孔、特深孔案例交流会",本次会议百余人参加汇总了近三年来我国深部地质钻探和特殊用途钻探成果案例,参会者就深部钻孔的特点,施工设计,工艺方法,技术手段等进行了相互交流。9月配合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国地质装备总公司,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地质与矿山技术装备展览暨论坛"。吸引了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百家实力雄厚、服务一流制造商以及供应商,展出总面积达6000余平米。展会已成为国内外地质与矿山行业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的年度盛会。同时,还组织会员单位参加中国矿联2013国际页岩气技术交流会,全国找矿大会(第七届百家地质队长会)等活动,展出会员单位的新产品新技术,探讨地质勘查技术和装备发展方向。
  3.绿色矿山促进工作委员会完成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评选工作,共242家。在2013年中国矿业循环经济暨绿色矿山和谐矿区经验交流会上刊发了第二批绿色矿山建设经验交流内部刊物。完成了部规划司委托的《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建设检查与评估》项目设计、《绿色矿业示范区指标体系及标准研究》项目设计方案、《绿色矿山申报评审管理办法研究》项目的成果报告。召开绿色矿山促进会会长秘书长联席工作会,赴内蒙、新疆两省对6家典型绿色矿山进行基层调研,组织中国矿联4.22世界地球日活动,完成司家营铁矿绿色矿山建设调研报告。完成《绿色矿山适用新设备、新技术推介目录》(2013版),推介目录分两大类:设备类和技术类。完成《绿色矿山专家库》建设工作,目前专家108人,其中:绿色矿山专家78名,高级资政30名。
  4. 矿业国际促进委员会完成年度外事计划。赴澳大利亚参加墨尔本俱乐部及矿业会议活动。受达沃斯论坛邀请,出席在大连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金属矿业行业合作伙伴会议-资源峰会并发表演讲。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南非INDABA会议和PDAC会议。1月和3月共组织了23家会员单位参加了南非INDABA会议和PDAC会议,出访报告报送国土资源部相关领导,部国际与科技合作司表示建议对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有借鉴意义。
  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接待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官员、矿业协会负责人和矿业公司来访团组,如:澳大利亚使馆商业专员、墨西哥商务处官员、加拿大育空经济发展部部长、南非桑德矿业公司、哥伦比亚ENZZO公司、澳大利亚矿业协会、刚果(金)工商会等,探讨具体项目务实合作。
  组织召开澳大利亚ZYL公司南非煤矿项目投融资对接会,探索民营、国企、金融机构合作共赢的海外投资新模式。组织召开了澳大利亚北部省重稀土项目风险找矿咨询会,专家的意见使投资企业防范了投资风险,避免了经济损失。
  与澳大利亚联合矿石储量委员会和澳大利亚矿业及冶金学会达成共识,决定在中国矿业界发展一批具有国际认可的可签署地质储量报告的合资格人。
  初步建立会员单位数据库和联络基础信息数据库。联络数据库分为国内投资企业、地质勘查单位、金融机构、法律、专业翻译等中介服务机构、国外政府部门、协会、矿业公司等类别,为进一步提供项目对接信息和针对性服务打下了基础。
  召开中国企业矿业投资并购座谈会。受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委托,于今年5月结合我会举办的全国找矿大会,举办了中国企业矿业投资并购座谈会,会领导介绍的走出去战略和策略得到与会者的认同。
  5.地热专业委员会召开了中国温泉之乡(城、都)工作汇报会。 部环境司负责人、有关管理单位负责人和中国温泉之乡评审委员会专家共160余人参加的汇报会,并在再次征集意见的基础上,第四次修改完善了修改完善了"中国温泉之乡"发展建设标准与管理办法以及中国温泉之乡(城、都)发展规划编制技术要求的三个文件。开展专业技术咨询服务。组织专家为7个省、市有关地热规划、勘查、项目等进行咨询服务。7月在林甸召集《中国温泉之乡(城、都)建设和规划编制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国56个已命名"中国温泉之乡(城、都)"的有关会员单位和评审委员会专家近300人参加。为促进我国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的宣传,联合中华《桥》国际传媒机构发展管理有限公司协助编辑《中华温泉》杂志,以传播中国地热资讯、聚焦中国温泉风采,创刊号即将出版。
  6.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召开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第六届二次理事会,完成增补副主任委员、常务理事议案,并进行"矿泉水之乡优质水源"2012年互检工作汇报。开展2013中国矿泉水推广年活动,打开企业自由宣传之路。其中,两会期间推出的"5100光瓶行动"上了中央电视台一套。评审命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为"中国矿泉水之乡",促成吉林省抚松县申报"中国矿泉城",以及贵阳金土地集团和福建龙岩梅花山矿泉水公司申报"中国优质矿泉水源"。9月在长白山国际度假村召开了长白山天然水资源科学开发与健康饮水论坛,与会代表将近300人。
  7.矿产资源委员会召开矿资委2013年学术研讨会。赴贵州进行磷矿开发利用情况调研,与贵州省国土资源勘测规划研究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联合赴黔南实地考察了瓮福磷矿区。完成《典型矿区矿业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指标研究》课题。7月与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共同举办"矿产勘查开发与生态保护"学术研讨会,部储量司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共100人出席会议。会议深入分析矿产勘查开发的新格局、新进展和新趋势,研讨促进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措施建议,探索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途径。共分为六个主题报告和七个专题报告。提交会议论文38篇。
  8. 核地矿专业委员会5月在杭州召开了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换届大会。共征集"铀论坛"论文60余篇,共81家会员单位103名代表出席会议。依据理事会章程和选举办法,与会代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邱建刚同志继续出任专委会理事长。袁柏祥同志任专委会秘书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会后,组织了参会代表对秦山核电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
  积极筹备参加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相关工作。为做好参会筹备工作,在中核集团的支持下,成立了相关工作小组,分别负责"铀论坛"、"大会参展"、"高层签约"等活动。专委会将"铀论坛"作为本年度的一次专业学术交流论坛,要求会员单位积极参与,踊跃投稿,为论坛发表论文专辑。专委会将邀请中核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述栋同志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同时邀请加拿大等国际公司和国内科研院所、公司企业做学术发言。力争将论坛办成核地矿板块的一次盛会。
  9.矿业城市工作委员会筹备2013中国矿业城市发展论坛。经听取了朱训名誉理事长的意见。申请政府研究项目,已分别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部地调局提交了《世界稀土生产、贸易及供需趋势研究》和《重点矿业经济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生态系统管理研究》项目计划书。受邀完成《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12》"主体功能区规划对资源型城市发展的影响"专题篇撰写工作。《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是中国市长协会和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精诚合作,给市长、城市、全社会以及国际业界呈现了一份系统了解中国城市发展的白皮书,推进了中国城市发展的研究。
  10.选矿委员会继续组稿编撰《选矿工程师手册》。此书由主任委员孙传尧院士任主编,来自国内大专院校、科研、设计院所和大型矿业企业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编写,共计46章260余万字,内容涉及各种矿种的选矿工艺、技术、装备、药剂以及选矿实践等,目前已基本完成稿件的二审工作。该书是选矿委员会近10年来,组织编写的规模最大,内容最全的专业工具书籍。

省级行业协会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香港 澳门 台湾